童趣,童伴(原创)

冬梅

<h3>文章:冬梅</h3><h3>图片:故乡原风景</h3><h3>音乐:《昨日重现》</h3> <h3>人生最宝贵的是童年,最难以忘怀的也是童年。童年时光汇集人之初最快乐的幸福,有你有我,当岁月向前,人到中年的我,远离家乡,历经生活的磨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h3><h3> 近日,一位童年时代的同学在QQ上联系上了我,都感慨时光恍如隔世。</h3><h3> 接下来的日子,童年时的点滴涌入脑海。<br></h3> <h3>一,冲冲打打是童年</h3><h3> 上世纪70年代,八九岁的我们,正是顽皮的时期。那时候我们对学习成绩不看重,所以不把学习当回事,放了学不回家,反倒跟随爱出点子的班长一同到小河边或田埂上玩耍。当时没有电视,只能看露天电影《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地雷战》、《地道战》。这些战争片,对我们的人生观起到了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在行为上也模仿,特别是儿童英雄潘冬子、张嘎更是我们崇拜的对象。我们三五成群、浩浩荡荡拿上棍子或石子到河沿或田埂,分派好谁当胡汉山谁当潘冬子,开始演练。 有一次我们趴在田埂上,戴上用柳条做的草帽埋伏着,远远的看到种庄稼的大人快近前了,班长大喊一声“打”,于是,我们扬起手中的“武器”,像投手榴弹那样扔向他们,等他们回过神来,我们早已逃之夭夭。<br></h3> <h3>二,自投罗网捉迷藏</h3><h3> 大队部的大院里,有社员收割回来的柳条,是用来编篓编筐用的,这些柳条是竖着放的,要晾干后才能用,中间有洞!我们发现了这一宝地,马上利用来捉迷藏。第四生产队的社员很团结,大人们都在一起上山干活挣工分,小孩子们就在一起玩耍,捉迷藏。班长对我说:“你在这堆柳条里躲着,我去那边躲着,然后等他们来找。”我说好。我就钻进柳条堆,一股新鲜的柳条气味让人感觉很清爽,但是里面黑洞洞的,有些害怕,就盼着找的人快来,于是就故意弄出声响,快点就范,我们再一起去找班长,可是怎么也找不着,不知上哪去了,你上哪去了呢!<br></h3> <h3>三,取暖的方法</h3><h3> 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小时候没有棉鞋穿,都是脚穿一双军用鞋。除了夏天穿凉鞋外,一年其他三个季节都是这一双鞋。春秋季节还好说,但到了寒冷的冬季,就要靠自己想办法取暖了。 第一个取暖的方法是下课跳绳或踢毽子。这两个简易的体育运动不但让我们的童年充满乐趣,也使人到中年的我受益匪浅。上次我参加了学校举行的跳绳比赛夺得了冠军,取得了一分钟172下的好成绩。再回头说童年的跳绳,我们跳绳花样繁多,单跳有正跳和反跳,还有正跳花反跳花,各式各样。踢毽子也是有单腿踢的还有双腿踢的,真是应有尽有,玩的不亦乐乎。上课铃声一响,一个个大汗淋漓坐在教室里,从后面看过去,只见头顶上都冒着热气,像白雾更像发云山,用“云里雾里”这词太恰切了。每人都是一个小火炉,比现在的暖气强多了。那时我们没有冻着脚的。 后来教室里按上了炉子,炉子给了我们温暖的同时也给我们麻烦。生炉子是最难干的活,生不好就会满屋的烟,熏得大伙直咳嗽,还不暖和,影响上课。只有班长会生,他抓一小把干松的草点着,看着起火了,再扔几个松球上去,慢慢的大火熊熊,再猛地盖上铁盖,小火温着。他很霸气的说先让四队的过来烤。于是同学们让出一条道来,我们四队的像干部一样款款的来到炉子房,稳稳的坐着,伸出手来美滋滋的烤着。后面的同学也有不服气的,趁着混乱向前涌,一不留神,我的手背贴上了炉子,“嗞”的一声伴随我的“啊”的一声,一股焦糊味就弥漫开来。我大哭,大伙也吓傻了,班长大喝一声“谁推的”————唉,别查了,谁敢承认啊,你想啊,四队的受了伤就像干部遭到暗算一样,查出来非遭殃不可。我妈妈每天用金贵的香油合着药面给我敷在伤口上,至今我手背上还留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印记。 看来好的待遇不一定有好的结果。 不过,有这块印记,就像黑白胶片里上演的电影,一幕幕出现,回念着曾经发生的一切!<br></h3> <h3>四,班长</h3><h3> 班长的权利就是老师不在的情况下,他就是老师。 夏天热,老师要求我们早点到教室午休。午休是我们最难熬的时间,两人一张桌子,一条细细的板凳,睡哪呢?两个同学关系好了还可以,商量着今天你在桌子上睡,我在凳子上,下次再换过来。睡凳子可要小心啊,如果睡着了要翻身,可要翻到地上了,“咚”的一声响把同学们都惊醒了。如果关系不太好的俩人,就只能趴在自己的座位上。还不能超过三八线,像大虾一样的蜷在课桌上,也有睡着的,我看到过一位男同学睡的很香,香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也有拿麻袋或者草席直接睡在地上的,那样对身体不好。 不是每个同学都能睡着的,所以要管好那些不想睡又弄出声响的同学。我们的班长就走马上任了。 有一回,几个男同学来晚了,班长问你们干什么去了,他们低着头不说话,班长说:“你们到平塘洗澡了,老师不让咱们到平塘洗澡,你们还去,我告老师去。”吓得几个同学说没去没去,真的没去。班长说“我说去了就去了,我能看出来。”——咦?他怎么能看出来呢!只见他走到几个同学面前,用手指盖划了一下他们的胳膊,只见一道白印就出来了,他又从教室里叫出一个同学也划了一道,结果没有白印。他说怎么样,知道了吧。吓得几个同学赶紧求饶,千万别告诉老师。 他想了想,大手一挥,豪爽的说:“行,不告诉老师,不过你们不能再去洗了”那几个同学像捣蒜一样直点头说好好好,从此,这几个同学就成了班长的跟屁虫。<br></h3> <h3>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已经有了固定的玩伴,是要好的小女生,文绉绉的背着书包,梳着两个小辫,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不像以前那样风风火火像个小子似的了。但是从此也没有了鲜活的记忆和童趣了。</h3><h3> 多想回到遥远的童年,重新在故乡的田野里,追逐打闹,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天马行空。</h3><h3> 多想在清凉的决溪河,梳理着自己的长发,梳理着自己的心情。</h3><h3> 多想再次呼朋引伴走在松软的细沙里,看水中游泳的鱼,山中自然的景,天上悠悠的云。</h3><h3> 多想坐在自家炕头上,与家乡人说着家乡话,让笑声飘向四方…… 恍惚间我已走回……</h3><h3> 当时只道是寻常,我视童年是宝藏!<br></h3> <h3><font color="#b04fbb">说明:班长现在是威海诗词协会乳山理事,最近与人各作创作《威海风景名胜诗词选》!<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这是班长读完本文后的评论:</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乡愁曲流水,文气拟飞云。我的童年,我的小伙伴;我的欢乐,我的痛苦。都留在了我的那条決溪河(南大河),而如今的河水早已化做天上的飞云飘荡各处,那朵朵飞云中有我的故事,我的小伙伴,我的童年。</font>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