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在江南的夜

梅之韵

<h3>  印象中的江南无非就是小桥流水人家,我曾跟着单位组织的旅行团走马观花的看过江南,浮光掠影也就少了感受的空间,以急行军的速度行走着自己的旅程,连和别致的亭台楼榭来个一见钟情的机会也没有。</h3><h3>如今我再下江南,站在江南古镇灯火绚丽的小巷上,所看到的一切在我的头脑中形成了一个非常真实的印象,所有的温柔都是从古镇夜色里开始的。夜色里的温柔是从古镇的文化中散出来的,白墙、青砖、黑瓦,传承着古建筑的遗风,投射在灯光里的影子也多了些许韵味。</h3><h3>夜色已深,我依坐于临水的窗户旁,窗户是古味甚浓的木格窗,灯光下并不怎么光鲜,甚至有点暗淡。窗外不时有手摇的乌棚船载满了游客穿行而过。我没有听到唉乃的桨声,被桨拨动的水绕成团荡开去。远处近处的灯光映照着并不平静的水面,本来黑黢黢的水面到妩媚了起来。黑瓦白墙,青石小弄,木栅花窗,廊棚傍河,人家依水。一幅幅江南水乡的画面,在灯光下被演绎的清丽而雅致,河水般流逝的岁月和梦里的记忆在浏览中被真实的唤起。</h3> <h3>秦淮河夜色</h3> <h3>苏州山塘街夜色</h3> <h3>西塘夜色</h3> <h3>乌镇夜色</h3> <h3>上海黄埔江夜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