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偶遇~青木川

顽童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它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也是最可能制造出点惊喜的,老翁在厦门,于老师在苏州,小利在镇江,阿飞在多伦多,阿珍不声不响的跑来北京被我抓到,现在杜老师在宁强,好机会岂能错过!</h3><p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做攻略就是把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没见过的时候当作了故乡。订酒店的时候喜欢先打个电话,声音好听的都不会太差,东拉西扯过后,真的有到了就听出了前台的姑娘是接电话的那个人,很认真的说某个晚上是你值班吧,你还叫了外卖,小哥没给筷子,听得姑娘一脸惊疑,这种时候的感觉,有那么点坏坏的,开心不能形容!然后就真的成了故乡,回来晚了有人惦记,看到好吃的也不忘了带一点回来,一个人出门的好处就是没有了同伴对陌生的屏蔽,很多陌生成了同伴。</h3><p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南苑机场我怎么形容呢,看到倒计时22天关闭的牌子,心情一下就愉快了,过了安检立刻把返程机票退掉,损失也拦不住我,真是可惜了服务那么好的空乘,看在没有下回的份上,我就不捶胸顿足了。</h3><p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h3><p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搜到一本叶广岑老师的书《青木川》,看完得知由此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剧刷不下去,一千个人心里就有一千个黛玉,还是自己去看看吧。</h3><p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 <h3>  到了汉中才知道,我又搞得仓促了。图中景观没有半个月是看不全的,去哪里都是遗憾,有多少地方可以再来,属于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缘分,都是最好的!</h3> <h3>  每到一地博物馆必是第一站,从古到今有了概念,对此馆的用心程度也可感受当地领导的倾向和态度,民风大体八九不离十。</h3><h3> 曹操书衮雪,蹭听讲解,除了度娘所言,讲解的老师说,<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昔人比曹操为狮子,言其性之好动,今观其书,如见其人!”又有诗赞字曰:“滚滚飞涛雪做窝,势如天上泻银河。浪花并作笔花舞,魏武精神万顷波,同时雪字厚重沉静,衮动雪静,彰显一代枭雄之胸襟气魄,停下来仔细看了一阵,对老师的话有所体会。</span></h3> <h3>  诸葛古镇,仿古商业小镇。汉中汽车站13.5元班车直达,回程门口有旅游专线,间隔长末班早,可到路边等过路回汉中的车。商业气息扑面未作停留,大门直行到底右转,直接武侯祠,门票60,雨大专场,祠中最喜欢那株400年旱莲,途中与司机聊天得知,路边灯的形状就是旱莲花的样子,五月长花苞来年3月8日左右开花,十月怀胎先花后叶,似玉兰的花苞开粉色的花,400年的灵气很多人在祈福,我想看你美的样子!</h3><h3> 度娘说:<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勉县武侯祠是皇帝下诏修建的,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约50年,堪称“中华第一武侯祠”。</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公元263年,即诸葛亮死后第29年,刘禅才下诏立祠。当时因“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故选祠址于定军山下的武侯坪,祠靠近墓所。这是全国唯一由皇帝下诏并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span></h3> <h3>很熟悉的文字</h3> <h3>  马超墓很近,想走过去,无奈修路剩下半边道路,雨大泥泞车辆众多,十米过后不敢再走,叫个滴滴,司机说对面村里有路,批评高德一下,方向没错,差了5米。</h3><h3> 直奔武侯墓,专场待遇依旧,<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时,病逝于五丈原军中。他病逝前遗命:“死后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须器物。”大智慧先知,为什么那么多帝王将相平民百姓无几人明白呢?</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冢前古柏林立,均1700多年,原有54株代表武侯54在生之年,现存22株,来时司机告诉我有一棵痒痒树,挠它会动,一棵一棵挠过去,没人理我,不管真假我已借足了千年灵气。</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语音导览护墓双桂:</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据《忠武侯祠墓志》记载:这两株桂树是蜀汉以来少见的结籽桂树,凡妇女不生育特别是不生男孩者,每逢清明庙会便来此叩首祈祷,遍寻桂籽,期盼早得贵子。雨中花香清甜,深吸一口气,现在的贵子可真是贵的不好养,愿人心想事成就好啦!</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杜老师问在哪里,发现已经快3点了,旁边就是定军山,在此</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黄忠刀劈夏侯渊,促成了三国鼎立,想想来回不知多久,雨越下越大还是留给下次吧,没看到公交站,滴滴无人接单,停车场空空当当,问停车场伙计,指着路边红色小车,那可以送客,15一位,奔过去叫醒司机,说这里公交没人就不上来了,你路边看见就招手,不用看车站,司机告诉我这里有温泉,正在开发,房子1000多一平米,来养老吧,说得我心痒痒的,车站,雨大司机不走说不多收钱,一直等到车来了,多付款5元,居然不好意思的样子,我逗他,别收钱,送我回汉中得了,连忙摆手,那不行,我得回去做饭,娃饿呢!</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回到市内取了行李,一路加塞赶上了5点10分到宁强南车,出站,杜老师在,哈哈,他乡遇故知,不是偶遇也兴奋!</span></h3> <h3>才字一撇向内,是说武侯奇才,与众不同</h3> <h3>  羌博物馆在河边山坡上,天气好的时候走上去不远,旁边有个公园,饭后遛弯,玉带河环绕,住在旁边环境真好,体育馆里有羽毛球场,路上不堵车,想想都笑出来了。<br></h3><h3> 滴滴师傅一再嘱咐我,回来没有车,可以打电话叫他们。</h3><h3> 进门登记就可以看了,不出意外的专场,大厅中间的大石头上有画,看起来很新的样子,问是不是发掘出来修复的,管理员说原本想放在大门外当作招牌,但是体积太小,有画家建议画上岩画摆在大厅里,看起来很和谐。</h3><h3> 一层场景“傩戏”,这个字昨天才听到,真不认识,服装就很特别,道具很多,我想一定场面很大,会很震撼,问管理员哪里能看到,拉我看这张图,红点的地方还有,真正村民生活里的傩戏,不在当地住一阵,没有熟悉的人提前告知,是没机会看的,目前表演性质居多,青木川每天有,宁强户籍的羌族人只有32个,多年混居早已同化,只有一些比较闭塞的地方还有原汁原味的保留。</h3><h3> 终于来了3个观众,到楼上去,很多种傩戏的面具,丑的才有法力吧,捡几个最丑的放上辟邪!</h3> <h3>傩</h3> <h3>羌族财神,没有关公威武,这个长相是中国人吗?</h3> <h3>  玉皇山茶园,一片深浅不同的绿色,路边有监控温湿度负氧离子的显示屏,负氧离子雨天里在1200个左右跳动,想想北京的3.400个,我们怎么活下来的啊!在亭子里看书喝茶,安静的听着鸟叫,看着对面半山的云雾,还有8千一年租140平米的房子,好吃的米皮花生粥,悄密密的告诉你物价多少,那个什么念想都没了的故乡,留不住我了。</h3><h3> 这周围景色多多,巴山镇石羊栈的金色梯田,毛坝河镇的西流河大峡谷,<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草川子九鼎山草甸、云海、石林,路边的龙头咀瀑布,西方沟挂壁公路,</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世界第六大禅家岩天坑,我想肯定会来住一阵的。</span></h3> <h3>我的外卖,猜猜多少钱吧,小哥大雨天的给送来,还有吃饭打车,就剩下了大写的羡慕!</h3> <h3>  我相信了,去坐半小时后火车的人在办公室不急不慌不是夸张,一路顺畅,安检~候车厅~站台,一望到底,干净~安静~清净~平静,一切都能掌控的时候急什么呢?</h3> <h3>  广元到姚渡还是绿皮车,里边宽敞座位很舒服,如果还有以前那样的车,很想再去坐一次。看着经过小站不停车的高铁,有点怕,这一生就是这呼啸的一瞬,坐上慢慢晃过去的绿皮车才有机会看清楚站名,有机会下来,有机会说,我看见你了,这么急着跑这一趟有什么意义?</h3><h3> 6067广元到兰州,晚点18分,时速170,途径羊木站,要下车的找列车员,在车尾开门,这个站人少,花钱修站台养工人不值得,也就只下不上了。</h3><h3> 一路都是山洞,这趟火车才开了两年,汽车进山得绕多少圈,宁强到青木川108公里,客车开近3小时,我倒一次火车还快了不少,安全舒适高于汽车,唯独错过了山路的风景,哪里都是取舍,遇到的就是最好的吧,不好谁有办法呢。</h3><h3> 姚渡下车的几乎都是青木川的人,这对父子要骑摩托车回去,对面是青云客栈的老板娘,一个妈妈抱着儿子,指着我吓唬他不许闹,我赶紧笑着逗他,其实我想说不能这么教育孩子,他大了会先把所有人当作坏人的,好人坏人哪里能说清楚,青木川的魏富堂是好人还是坏人?</h3><h3> 跟着老板娘去路边坐车,每天来去一班火车,路边是排成队的私家车,满了就走,10元一人,出租和班车无人问津。</h3><h3> 定的酒店与青云客栈隔桥相望,约好安顿下来去她家串门。</h3> <h3>不能参观,学生们上课呢,魏富堂在他自己建的学校操场上被枪毙了,冤,比他冤的大有人在,何况他的钱是贩烟而来,不让自己人抽,卖给外人,这逻辑很熟悉,善的狭隘而已,没有他,青木川的名气何来呢,全镇的饭碗还是个恶人给的,一边骂一边数钱?</h3> <h3>回龙场老街分属陕西,甘肃,四川,我一下子去三个地方了。</h3> <h3>谁的墓碑成了台阶,武则天的碑无字,周总理的碑在人心里,无中生有,四大皆空,身外之物多了都是负担,白白的让人议论,不如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内心足够丰盛时才可与这个世界平等对望。</h3> <h3>飞凤桥上看老街</h3> <h3>  回龙阁能拍出倒影的没谁吧,自打我到了汉中,雨就没停过,处处享受专场的待遇,我开始怀疑是不是龙王转世了,我这手连日打伞拍照快断了,龙王有几只手啊!</h3><h3> 滚滚的水边有人冒雨钓鱼,我大喊钓到没有,他向我挥手,隐约听到,玩吗,啥有鱼没有!</h3> <h3>青木川古镇全景,这是我拍的,本打算盗窃来晒,想想大雨天的爬上来,还是用我的吧</h3> <h3>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门前浪花滚滚,屋后烟雾缭绕,仙境一般,拍照给娃的爸看,那人回复,地质灾害易发区。当地人说水大的时候飞凤桥的栏杆都冲掉了,岸边人家进水的太平常。忧患意识严重的在家也想藏在柜子里,我还是要想去看看,还好我不年轻了,没什么可怕。</h3> <h3>书中的徐忠德确有其人</h3> <h3>95岁的婆婆,见到我就拉我坐,那么高的门槛随便迈过去,趁机合影沾点仙气,原来是许种德的夫人。</h3> <h3>这本书更接近于历史,杜老师推荐的,书名出自《蜀道难》:<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span>回去对比一下看。</h3> <h3>三种混搭的风格毫无违和感</h3> <h3>我想看傩戏,人太少提前下班了。</h3> <h3>雨天店家都关门,这么清净!</h3> <h3>我看到有个戴帽子穿了围裙的婆婆背了这样的背篓</h3> <h3>这么编的</h3> <h3>核桃馍,咸的比甜的好吃,20元一盒,12个甜的12个咸的,快递回去,老板退回了多给的快递费,想吃还找他。</h3> <h3>好多人家的门牌没有了,有一天跟胡同一样没了,才知道这是最容易留下的。</h3> <h3>  木桶鱼麻辣鲜醇烫,冒雨走了一下午,衣服都湿了的时候吃得好幸福,老板因为收了一百餐费一再道歉,一人吃,鱼没有再小的的了,哪里有一个人吃的,都是3.4个人再加点其他的菜,100多都够了,公用勺,尽量剩下的整齐,告诉老板不嫌弃就别浪费了,我大老远的跑来,不尝尝正宗美味对不起车费啊。</h3> <h3>雨终于停了,过了这个桥右转,顺着老街走到出口,停车场旁边是位置最好的秦州别院,价格也是最贵的,自驾的建议住在城外,古镇内不能开车,石板路拿行李不便,民宿是旧宅改造,隔音环境装修跟旺季的游人如织,定是不得清净,停车场20元一天,如果稍远点镇外大多新建民宿,有些车位,问好可免费停车,镇子不大,我冒雨走完也就3个小时,只是景点下班没有进去,一天是足足够的。</h3><h3> 走到桥头,青云客栈找老板聊天,顺便看客房,一共四层,80元标间两个大床可以住4个人,如果钓到鱼老板帮忙做,免费停车,我溜达到飞凤桥15分钟,碰到就是缘分,条件自然不可与秦州别院比,有去的可以跟老板聊聊,我没换过去住,她说桥上黑有车,一定陪我过去还送一瓶水给我。</h3> <h3>魏家宅院的地砖,荷花底座寓意和和美美,花瓶是平平安安</h3> <h3>五太太瑶璋生了两个儿子,她的窗棂中间是个口子,有添人进口的意思,其他没有儿子的太太就没有这个待遇</h3> <h3>消防用水池,不是现在才重要,《我的前半生》里就有溥仪用救火用的唧筒捉弄太监的描述,只是没有讲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设施早就齐全了。</h3> <h3>看对角的亭子,那是全镇最高点回龙阁,交通不便,有人来查抄烟馆的时候,报信的在回龙阁生烟,烟馆的客人就逃之夭夭了。</h3> <h3>旱船房,四层接待过胡宗南</h3> <h3>  姚渡古镇位置比青木川好,曾经有规模很大的4座院落,可惜仅保存下来一个,现在只知姚渡是个车站,看着青木川的游人,拆了老房盖新房的干部貌似也没做错什么,北京的城墙胡同不是也拆了吗。</h3><h3> 去车站让前台帮忙找车,包车40,拼车人满10元,去姚渡路上有个鱼塘,经常有人把车停在下坡路边,自驾的小心。</h3><h3> 几个景点回来找老板告别,她没在,把一个行李的外挂扣送给她,昨天她一堆袋子提的好辛苦。白天看到了酒店前的一处大宅,是镇里给叶广岑老师盖的房子,感谢她让世人知道了青木川。</h3> <h3>  皇泽寺有武则天的真容像,因为贴了金箔玻璃反光,也许因为是65岁的塑像,就不发了啊,雕刻保护的不那么好,同为北魏时期的雕像,远没有云冈石窟的气势,而且在最最完整的雕像前有没听说过的著名书法家卖字画,讲解员还一再推荐,无意诋毁书法家,梵高在世也没得到认可,我只是想看古迹,千佛崖也没兴趣了,不多说,这个景区我不喜欢。</h3> <h3>大佛窟七尊佛像下边的这个雕像猜猜是谁?想知道的问我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阆中古城比我想得大,一天就按我的玩法吧,应该是走得最少的,火车到阆中坐公交10路,一桥下车往回走桥底下左传2.3百米就是大门,游客中心在对面,先去要了一张免费地图,扫这个二维码,有点很简单的讲解,进大门买了游览车一天的票20,坐在司机旁边,从头坐到尾,看着地图和路边跟司机聊,到了就知道的差不多了,张飞庙是最后一站,按照图1的顺序走,中间找地方吃饭,左边的是豆花牛肉,几乎没有牛肉,看在我一个人怎么都吃不了也就算了,点菜肉就是肉,别留浑水摸鱼的机会,张飞牛肉,保宁醋,馒头是特产,看好保质期,厂家,价格多问几家,直接快递回家,继续逛,6点24的火车,5点10分从风水馆往回走,10路5路都到火车站,5路从南津关古镇门口过,去不了就门口看了一眼,5点半到车站,进站告知晚点39分,抬头见5点50有车在检票,奔去改签,提前回来,今日阆中无雨,非常感谢,每天打伞手要断了,鸡贼到买水让人拧开再给我。</h3> <h3>这样看着挺好看</h3> <h3>八仙装饰的小孩帽子</h3> <h3>指甲套,带上的也挺沉的吧,万一脸上有蚊子,去打,危险啊!</h3> <h3>终于知道这是个什么东东了</h3> <h3>午餐要一个不太辣的菜,老板推荐这个豆花牛肉,一个人怎么都是剩下,也就不计较了,点菜不要留浑水摸鱼的机会,踏踏实实要牛肉就好啦。</h3> <h3>这个景点值得看,保存的完整,规模挺大</h3> <h3>贡院里有游戏,考试的流程,没问价格,十几个人陪你玩不会太便宜吧,赶上了看看很有意思,希望两个小伙子十年以后真的能收到这个学校的录取通知</h3> <h3>鲤鱼跳龙门的砚台</h3> <h3>华光楼上看对面的锦屏山,那个楼梯好陡,上来没感觉,下来可吓死我了,人多还真危险,腿脚不利索的最好别上去。</h3> <h3>公交车2块,选了多绕几站的5路,从南津关古镇门口过了一下,就算来过了吧。</h3> <h3>清净的阆中站跟宁强站一样</h3> <h3>  进站安检员告知晚点39分钟,大屏显示D5033正在检票,飞奔改签,一点没耽误,那些羡慕北京的同学们,作为北京土著我也羡慕你们啊!</h3> <h3>南河汽车站的牌子太小了,下了车只有10米没看到,门口有人卖票说马上走,坚持去了窗口,过安检问这卖票者何人,答就是我们的驾驶员,又涨见识了,上车聊天是驾驶员业绩与乘客数量相关,9元车票,坐满12人当然最好,3个大人带了2个小孩买了3个全票1个半票,司机掰扯差一个半票,分明两个小孩都不够1.2米满足免票资格,到底谁不对啦。</h3> <h3>07年重建的葭萌坊</h3> <h3>原作已经移到了皇泽寺,讲了一个蚕和桑树的故事,问度娘吧。</h3> <h3>有文庙就有万仞宫墙</h3> <h3>这里是四川,感觉这么不正式的就来了。</h3> <h3>临清门城楼上看战胜坝,张飞夜战马超就在此处,现在正在施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是最大的惊喜,免票,保存完整的汉砖,陶俑,玉器,青铜器……仿品寥寥,件件精品,看过介绍对照实物大涨见识,出来天色已晚,剑刀坝君臣园和桔柏渡来不及去了,并不可惜,不虚此行。</h3> <h3>红陶排箫女俑</h3> <h3>这是喇嘛吗,看见我往边上躲啥,我不就想偷拍吗</h3> <h3>  睡个大懒觉,差点耽误早餐,舍不得凉皮,点个外卖车上吃,怎么到了北京就变味儿了,是水不对,调料不对,心情不对,来之前我不吃这东西。</h3><h3> 19点03到保定,写完了,回去把行程费用加上,看到这里的不会吃亏,总有干货分享。</h3> <h3>  广元站,公交到进站口的滚梯不是故障吧,土都把踏步填平了,幸亏我还没老到拿不动箱子。去北京的安检两次,箱子里有双筷子是金属的,我说拿出来看看吧,偏要一次一次过,年轻人有力气,到底打开,幸亏我去的早。</h3> <h3>此行程未计算餐费特产类费用,按照各自习惯进行估算吧,本次入住酒店除第一天选择在汽车站附近,环境混乱比较失败,其他均非常满意,需要名称的和其他细节的私聊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