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回忆 无尽的思念

晨思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爸爸,于1945年(十六岁)参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是我由衷敬佩并一生中都引以为荣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从朝鲜战场回国后,一直跟随部队在鸭绿江边执行任务。据说还是部队首长亲自联系地方干部,为他们这些大龄军官举办了相亲。几年后,我出生了。当爸爸再次从部队回来探亲时,已经两岁多的我却怎么都不肯相认。爸爸为此特意到照相馆拍了照片,说是为了让我有个记忆。</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段时间,我可以天天陪在爸爸身边了。那是爸爸因伤病转业了,也是因为伤病必须要动大手术了。不知手术进行了多长时间,只记得见到爸爸时,他已是满脸冷汗,虚弱得说不出话来。而胸前那一尺半多长的疤痕,伴随了爸爸的余生。 </p><p class="ql-block"> 爸爸对我疼爱有加:竟在术后恢复不能下床这段难得的休息时间里,为我织了一件非常好看的小毛衣,让街坊邻里都好生羡慕。当我无聊时,爸爸给我唱过军歌,讲过好多故事,却从未提及关于他参加多少战斗、荣立多少军功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当妈妈接连生下几个女孩后,重男轻女的奶奶执意要把妹妹送人。爸爸眼睁睁看着爷爷奶奶把他们的户口迁回了乡下有男孩的叔叔家,也不放弃我们每一个孩子,直言最小的妹妹就是他的宝贝“眼珠子。”当然,以后每个月爸爸都会给爷爷奶奶寄去生活费。而写信去邮局汇款,主要由我来完成。我早早知道在遥远的山西有叫个偏关的乡村,有爸爸十分惦念却不能经常守在身边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爸爸对待同事总是倾心相助,因为爸爸当时的工资算是比较高的,而且每月还有享受优异待遇的细粮、豆油等。得知同事、邻居谁家有了困难,他总会尽力相帮。从来都不跟他人争吵,也不会因为涨不涨工资、抢没抢到福利而斤斤计较。</p><p class="ql-block"> 爸爸对待工作更是任劳任怨,经常怀揣诊断书上班。有时候连续出差好几天,甚至达一个多月。不知有多少次从外地归来后,我看到脸色蜡黄的爸爸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 </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期的一天,一位与爸爸并肩战斗过的伯伯(记得他是辽宁大连人,名字叫刘国平)费尽周折打听到我们家。他俩一见面,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伯伯对我说:“在朝鲜战场,作为工程兵既要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又要蹚着刺骨的冰河搭建运送武器、装备、给养的临时桥。你爸爸经常是从头坚持到尾,不知多少回被冻成了冰人。”爸爸则说:“其实,我们怎样做也比不了那些牺牲了的烈士!”他们念叨着一个个战友的名字,述说着部队里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 以后,爸爸的伤病再次复发,瘫痪在床。可是,当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时,爸爸不顾自己的病情,坚持让我把他从床上扶着坐起来,戴上白花,默默哀悼。没过多久,未满五十周岁的爸爸走完了他的人生之旅,离我们而去。 </p><p class="ql-block"> 在爸爸去世初时,我总能梦到医生抢救爸爸时的紧张场面,真是太过揪心。如今,我期盼梦中再现爸爸的身影。我会告诉爸爸,我们包括我们的孩子一切安好,请爸爸放心。我更要说;“敬爱的爸爸,您是慈爱的长辈,您是完美的典范。假如有来世,我还做您的女儿,而且一定是给您争光的好女儿。”</p> <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爸爸。尤其是爸爸平日里强忍着腿痛、腰痛、胃痛、胸痛、浑身伤痛……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的心好痛、好痛。爸爸呀,您这一生实在是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我,时刻怀念我的爸爸,特别敬仰那些为国家为人民流血牺牲的所有英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他们都是我心中永远闪亮的明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字:晨思 图片:晨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