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永远活着 活在我们的心中

父老乡亲

<h3> 罗母杨清香存日阳命农历己巳年九月十三亥时至农历己亥年八月十四戌时(公元1929年10月15日__公元2019年9月12日)享年九十一岁。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杨梅乡慕尼克村冯家丫口居住。</h3><h3> 送终报恩:<br></h3><h3>孝男罗登財、孝媳呂丽萍,</h3><h3>孝女罗登兰、孝婿邓平亮,</h3><h3>孝女罗登嫦、孝婿朱显发,</h3><h3>孝女罗登田、孝婿曾筛平,</h3><h3>孝女罗登琴、孝婿朱红春。</h3> <h3>  公元2019年9月12日农历己亥年八月十四戌时,天塌地陷,悲歌当哭!我们最最慈爱的母亲与世长辞了。泪水淌尽,嗓子嘶哑,咫尺间阴阳隔绝,五千里云天在望。千万次呼唤,唤不回远行的脚步。母亲,您让每一个儿女孙辈以泪洗面,寸断肝肠。所有的至爱亲朋和邻里乡亲都来看您了,而大家发自内心的痛惜和悲叹,一次又一次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一个人无论有多么普通平凡,只要像您那样温良恭俭,像您那样勤劳善良,像您那样含英咀华,那她就会不朽,就会母仪千秋,就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br></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这一刻</h3><h3><br></h3><h3>&nbsp; 当这一刻真的到来的时候 ,我知道这世上唯一一个无条件溺爱我的人离开了 ! 悲伤这东西 总是在往后的生活中一点一滴溢出来 ,然后那种无奈、 懊悔 、遗憾的心情就随着回忆渗出来直扎人心。 </h3><h3> 我知道所有人都会指责我的不争气 ,但只有你不会, 只有在奶奶那里 我才能得到一份肆无忌惮的袒护。 回忆这东西 真是要命 ,犹然记得与奶奶相处的每一个场景,熟悉的地方全都是你还健在的身影 ,还在对我微笑, 还在给我讲起你年轻时的故事 。我记得你谈起爷爷时幸福又落寞的表情 ,记得你曾经背着我走遍每个角落 ,记得我扶着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就像你从未离开过………。不知在天堂的奶奶找到宠了你一辈子的爷爷了吗?我知道每次我想你的时候只要对着天空喊一声奶奶,你就会答应我的 ,是吧?送你走那天下雨了, 我猜是你也在哭泣 ,就算你找到了爷爷你也舍不得我们对吗 ? 所以我没有躲雨 ,在你的棺木旁边陪你淋完最后一场雨 ,感受我们最后一次的近距离。起风了 ,你也启程了… 。我曾经最多的幻想就是带着一个乘龙快婿和一份体面的工作来到你的面前, 91岁的高龄是你失约了, 是你惩罚我的不争气,所以让我带着这份遗憾与懊悔过一生 。</h3><h3> 我的童年就是奶奶 ,没人理解咱俩这段感情 ,不过没关系 ,你先去 ,来世 我还是你孙, 到时 你再给我说一遍和爷爷的爱情故事,好吗 ?奶奶,前路漫漫 ,你一路走好 ,今后 你也会一直活在每个在乎你的人心中!</h3><h3> 孙女罗丹哭祭</h3> <h3> 爸爸 妈妈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弟五个拉扯带大,妈妈不识字,受爸爸文化熏陶,从小教育我们好好学习,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不做家务,不做农活,不做针线都可以,就是不读书不行,每天半夜起来给我们做早早饭,天蒙蒙亮就出发送我到独店子大马路有人户居住的地方,下午放学又到大水库接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直到我们姐弟读完小学,初中,高中为止,就是有他们的付出,我们姐弟才有今天的成长,各自虽并不富裕,但都过着温饱的日子,感谢我们的爸爸妈妈带给我们生命带给我们生活,我们一定传承尊老爱幼,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家风,引导以后一代又一代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h3> <h3>母亲教育我从善积德,父亲教育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每逢周末,父亲打柴割草时我就是他的跟屁虫,父亲教给我,人生要长到老学到老,诚垦做人,勤劳做事。讲奉献和包容。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用自己的言行传承家风,在家里不管怎么难受只能用哭去释放压力,不能用过激行为和言语刺伤对方,那样既解决不了问题又会刺伤对方。父亲也是老玩童,过年给我们用包谷壳扎巴巴鸡,破袿子扎毛蛋,香棍扎七姑娘,同同鸡等等玩具,和我们一起玩各种游戏。过年用他做先生的响器带领我们(还要求我们约上寨子里的小朋友)敲乐打鼓的给军人之家拜年,送去大红花和光荣板(他制作的一块老早推好的用毛笔写上光荣之家)。今天我们的做人做事,都来源于父亲的严格要求和自身的潜移默化,父亲!母亲!不知道你在天堂一切的一切是否安好!来生我还会是你们的女儿。一</h3> <h3></h3><h3>妈,你在天有灵,请你昭示我们,这些算不算你今生的福:你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儿、孙女、外孙儿、外孙女、重孙儿、重孙女,济济一堂,跪泣于此,为你送行。由于你的言传身教,我们做人,都清清白白、堂堂正正,我们做事,都认认真真,尽心尽责。我们都有自己的一番作为,虽说未必给你长多少脸,但绝对没有给你抹半分黑。我们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妯娌和睦,孙女都有所教,也必将有所成,你的下一代的下一代……都健康活泼。自从你一病不起,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多方求医,分班陪护,争相尽孝,日以继夜,未曾稍有懈怠。得知你生病,亲戚邻里,前来探视,络绎不绝,无不记挂你的好,大家都为你祈福,愿你早日康复,长命百岁。你是一个平凡的人,你是一个普通的母亲,但你在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几十年,诠释了一个中国传统妇女,在家里该如何做女儿,出嫁后该如何做妻子、做媳妇,为人母该如何教子、持家,走出家门该如何与亲戚往来、与邻里相处。正是因为这一切,母亲才有如今的哀荣!妈,你是我们的骄傲!</h3><h3><br></h3><h3>孝子贤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为老太君守灵。</h3> <h3>妈妈勤劳一生,音容宛在。</h3><h3> 母亲,为了我们这个家,您汗水流尽,心血熬干。每每念及您为我们操持一生,自己却粗茶淡饭,无欲无求;每每想起您九十一.高龄,忍受寂寞孤单,却从不愿意麻烦儿女,而我们都忙于生计、忙于工作,偏偏冷落了最应该牵挂的您,我们就总是憾恨不已,后悔对您的关心太少,照顾不周。母亲,我们想您,想您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想您的自尊自立乃至有些过于好强争胜的性格;想您尊老敬贤、和睦邻里、弱肩担当、英华芝兰的风范;想您为我们时时事事周到考虑,却独独不心疼自己的一切的温暖和感动。盆鼓声喧,看您怎么舍得?更阑人静,催我泪飞如雨。在无穷无尽的感怀和思念中,我们对着您的相片沉思:就这样离别了,从此没有了最最亲爱的母亲?就这样失去了,失去了最疼最爱我们的人?就这样人世无常,以后的漫长岁月中,您让所有亲人日日期盼,夜夜挂念,两行珠泪,一枕清霜。</h3><h3>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妈妈呀,有你的日子是我们儿女的最大快乐与幸福(此视频只留下了冰山一角的相伴瞬间情景).</h3> <h3></h3><h3> 母亲永远活着,活在我们的心里!前后院落,分明还能感知您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的脚步;冬去春来,脑海全是您慈祥的面容,操劳稼穑的匆匆身影。</h3><h3> 母亲,您少小时候国泰民安的向往如今正被我们民族的繁荣昌盛所超越,您的殷殷教诲和谆谆叮咛我们会永远铭记。您树立的学为好人、善良勤恳、坚强自尊、不屈上进的家风,我们一定会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我们会彼此珍重亲情,携手努力,把未来的日子打理好。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会追忆您的音容笑貌,秉承您所有的美德和遗训,和睦邻里,敬老恤贫,互助互爱,团结一心,不负千秋遗爱,再创辉煌未来。天堂之上,母亲,您一定会为我们感到满意和欣慰的!</h3><h3>安息吧,敬爱的母亲,您一路走好!</h3><h3>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h3><h3>全体儿女携孙儿孙女重孙重孙女 哭祭</h3> <h3>永别了,敬爱的母亲。春晖犹自暖儿心,灯下不见补衣人。在无穷无尽的泪海中,我们的双眼早已模糊。高山一样伟岸绵长的母爱、河流一样润泽心灵的母爱、大树一样遮风挡雨的母爱都统统一去不在了,母亲,我们泪洒何处,情何以堪?</h3> <h3>静睡中的母亲,显得如此安祥!</h3> <h3> 已古稀之年的母亲,还在担当着含饴弄孙的角色:慈眉善目,任由晚辈嬉戏于膝下;柔情似水。</h3> <h3>  伟大的母亲,你在病床上的沉默不语,作为儿女的我们知道您一切都了然心中,在临终前依然呈现出坚强和从容,然而,您是否知晓,此刻的我们已经泪雨如倾!</h3> <h3>(一)己踏上天堂之路的妈妈,永别了,儿子怀着沉痛的心情给妈妈告别,想起你对我的好是几姊妹无法相比的,从小把我含在口头带,给我结二次婚,私方钱归我,学开车时的倚门守望,我条件不好对我的焦心,直到要死还放心不下,你病这二十多天,儿在床前守着你,不知儿悄悄地哭了多少回,看着与病魔痛苦抗争的你,儿心如刀割,眼看着妈妈求死的心情,我是多么的无奈。</h3> <h3>三个月前,我跟妈妈讲我梦中看见外婆要去找外公不要我们了,我怎么也拉不回来。想起儿时的我哥哥舅舅差不多一样大,外公去做先生得来的一只鸡,外婆煮熟了等我们三个放学回来一起吃,要拿分,怕哪个少了一点打架,现在您选择离开我们去找外公,您如愿以偿的要狠心抛弃我们,那您就就安心的去陪伴外公,外公外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安息吧外婆!</h3><h3> 邓 英′</h3> <h3>一直记得你流着泪对我说:</h3><h3>”幺儿,怎么办?以后没有外婆可喊啦。”<br></h3><h3>这几天,每喊一次外婆都觉得心痛<br></h3><h3> 但是今天送你到外公身边</h3><h3>看着你们团聚了,觉得你们一直都在<br></h3><h3> 一切安好爱你,我活泼开朗的外婆!</h3><h3><br></h3><h3> 外孙女韦儿 </h3> <h3>在中秋佳节到来之夜,妈妈选择离开我们去天堂和爸爸团聚,虽然是撕心裂肺的痛,但妈妈爸爸永远活在我们心中!<br></h3> <h3>爷爷奶奶永远在心里陪着我</h3> <h3>从我很小年纪记事起,奶奶的:“”小龙龙快吃饭了“”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到成家立业,简单而温暖的一句关心陪我二十余载。听到您仙逝时,为我不能看您最重要的一眼、陪你人生中的最后一程,我心中多么无奈、痛苦,没见爷爷最后一眼也是遗憾,我想这遗憾还继续发生,多希望在能在梦你再见你,但这几天都没梦见你,天可怜见,上天还是眷顾我的,在清棺时候,得见您最后一眼,奶奶你还是那么慈祥,没有一丝痛苦的模样,还是那么安祥,走的很坦然。曾记得我们一起秘密做过很多决定,悄悄悄地将你和我的私房钱合起来给罗娇娇买嫁妆,一起商量买过年🐷猪 ,一起逗钱给罗喻峰打生活费,一起…………。每次相聚都无话不谈,你把家里遇到的困难、遭遇、喜事些都秘密地给我分享,我把自己一段时间发生的事给你分享,奶奶你最担心就是一家子四分五裂的,在此不用担心,一路走好,作为你的大孙子,我会团结家人,孝敬父母长辈,带好弟弟妹妹,延续好好的家风。</h3><h3><br></h3><h3> 罗龙亲笔</h3> <h3>全家开心的吃着年夜饭,给老太君送上压岁钱💰</h3> <h3>生命的消逝总是逃不过病痛的折磨 ,它让我们提前预知 ,又让我们无尽等待 ,一点一点让希望消耗殆尽 。最后的分别虽早已料中, 却还是撕心裂肺 。我们的每一次呼吸也随着您的呼吸变得沉重,变得迟缓。 我们心里矛盾交加 :希望您结束不知尽头的痛苦 ,又知这结束意味着今后岁月永别的沉痛 ……终于您还是又回到祖祖身边,回到您数载的思念身边。我们仍旧永远爱你们,永远敬你们。</h3><h3> 重孙邓仙</h3> <h3>记得过年的热闹,妈妈在旁笑着看我们切肉,多幸福啊!</h3> <h3>逝者已登仙界,生者节哀顺变。请记得,老太君的教诲和疼爱会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我们的脑海里还会经常浮现出她微笑的慈颜;为了关心我们的亲朋要更加积极而快乐地活着,让妈妈在天堂里也为我们自豪地笑眯了亲切和蔼的双眼。</h3> <h3>月圆之夜,全家团圆的日子,91岁妈妈却选择永远的离我们而去,妈……妈……安息吧,天堂再也没有痛苦</h3> <h3>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h3><h3><br></h3><h3>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h3> <h3>西方有谚语说:上帝不能分身亲自去所有的家庭,所以世间才有慈母,在每一个家庭默默地付出。妈,你就是上天为我们派来的慈母。这一辈子,你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甚至你这一病不起,也未必不是为了成就儿女:一者,自你生病以来,无论是在杨梅、水城住院时候,还是在家养病期间,我们轮流在你床前侍候,凡事有商有量,力求母亲称心,兄弟姝妹妯娌关系,比以前更加亲密了;二者,母亲病重,为人子、媳、婿,理当床头尽孝,做得再多,做得再好,都是本分,但令儿子女儿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竟由此博得了孝名,不仅母亲杨家和父亲这边的长辈,而且我们接触了的所有的地邻,都称我们是难得的孝子孝女。妈,你大可放心,我们会亲密相处,直到永远;但你用自己缠绵病榻之苦,为我们换来的这孝名,令我们情何以堪!我们会把这份孝心,传给我们的后辈;我们会把这份孝行,这份罗氏宗族家庭美德,一代接一代的永远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h3> <h3>故园眇何处?归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斋闻雁来。</h3> <h3>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坚持,继承遗志,踏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告慰老太君在天之灵。</h3> <h3>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天国的路上,风烟滚滚,冷雨萧萧,而我的母亲,却不得不孤独地踏上归途。她满眼的不舍,不时的回头张望;她满腹的关怀,却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她步履沉重,却又行色匆匆;她依依不舍,却又无可奈何,她哪里舍得撇下她挚爱的亲人们就这样匆忙的离去呀,她分明已经看见幸福就在不远处向她招手,可是,无情的病魔夺去了母亲的生命,也给我们做儿女的留下了无尽的怨恨和终生的遗憾。</h3> <h3>感谢邻里乡亲!感谢众亲六戚!</h3><h3>感谢亲朋好友!帮忙园满完成了妈妈的葬礼,让妈妈永远永远安静的入睡吧!</h3> <h3>感谢邻里乡亲!感谢众亲六戚!</h3><h3>感谢亲朋好友!帮忙园满完成了妈妈的葬礼,让妈妈永远永远安静的入睡吧!</h3> <h3>  母亲是睿智的,但她却从不张扬她的聪明,她把什么都放在心里,始终是一副大智若愚的状态,正是这种状态成就了她短暂而又美丽的一生,她就像一颗流星,虽然一闪而过,但那璀璨和辉煌却永远的留在了我们的心底。  母亲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她用她的行动完美的诠释了鲁迅先生笔下“孺子牛”的精神,吃的是草,挤出的却是牛奶和血;母亲的一生,是默默无闻的一生,她虽然不认识闻一多,却是先生说的那种人,那种“只做不说”的人,那种“做了也不说”的人,是那种只想付出,不图回报,只考虑他人,却永远也不想给他人添麻烦的人。</h3><h3> 母亲的一生,就像初升的太阳,虽然没有光芒四射,但她却始终温暖着四周;母亲的一生,更像一张白纸,虽然质轻价廉,然而却纯洁干净,没有侵染,没有瑕疵。</h3><h3> 母亲走了,留在人间的是美丽,是善良,是无私,是宽容,是勤劳,还有她淳朴的微笑,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中。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们将以母亲为榜样。</h3><h3> 安息吧,敬爱的母亲,您一路走好!</h3><h3> 安息吧,老太君!</h3><h3>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h3><h3> 全体儿女携孙儿孙女重孙重孙女 哭祭</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