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一生只为一事来》观后感

众行•致远

<h3>今天下午,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影片根据“感动中国”人物支月英原型改编,讲述她驻守山区38年,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的故事。</h3> <h3>支月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她或许没有超群的业务水平,没有骄人的教学业绩,但是,她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有一颗为教育奉献的心。她为了山区留守儿童坚守初心,她是一个不平凡的人!</h3><h3>影片讲述的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主人公支月英也没有豪言壮语。就是这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山区教师的日常生活以及对山区留守儿童无尽的关爱,却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h3> <h3>“山里的留守儿童多,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能照顾的都要照顾着点……”</h3><h3>“有学生的地方就得有老师,我就得去那儿……”</h3><h3>“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守,而是因为有坚守才会有希望!”</h3><h3>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就来自于支月英老师。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h3><h3>也正是因为支老师心里存着上学的孩子,无论什么也挡不住老师上山的路。</h3><h3>看着影片,我无数次地因感动而落泪,我周围的同事也是如此。</h3> <h3>一个山里的孩子,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就不可能有什么梦想,梦想没有知识作为翅膀,也是不可能得以实现的。</h3><h3>支月英老师用她38年的坚守,用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的爱岗敬业和高尚情操。她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懂得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畏惧迷惘的眼界。支老师用她的知识与人格魅力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点亮了心灯,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希望。</h3><h3>一生只为一事来!</h3> <p>我感动于平凡而又伟大的支月英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也感动于支月英老师背后为之默默付出的父母以及爱人、孩子的强大支持。</p><p>支月英老师的母亲嘴上不支持,行动上却是无比的支持。她长途跋涉来看女儿,带来了女儿最喜欢的月饼,更带来了女儿班里孩子们喜欢的食物与学习用品。在她离开女儿下山的时候给女儿留言:要留下来,就要用心地教,别辜负了大山里的孩子,也别辜负了你自己!”</p><p>多么深明大义的母亲!</p><p>也正是因为有她们默默支持,支月英老师才能安心坚守!</p> <p>当毕业多年的孩子,从各自工作岗位回来看望支老师的时候,她们发自内心地说着一声声谢谢老师的话,我想:支老师的内心是欣慰的,是幸福的!</p><p>一生只为一事来。一生付出,无怨无悔!</p> <p>回首自己三十年漫漫从教路,可谓平平淡淡。今天看了影片,感触良多。尤其是看到支月英老师从一个不爱吃辣椒怕这怕那的姑娘,多年的坚守最终让她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山里人。此期间,她也有过退缩,有过彷徨,但因为心存上学的孩子而选择留在了山区。身为教师,我从没有认真地审视过自己——自己到底所为何来?</p><p>再过几年,我终将退出教育战线。到那个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有我的学生也说些感谢的话?不过不管怎样,我也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说,我也算是择一事终一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