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江西)、桐木关、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

依山行

<p>9月8日—12日,赶了个避暑的小尾巴到武夷山镇西坑草坪村住了几天。</p><p>其实避暑的旺季已过,桐木关下武夷山北大峡谷的民宿大都歇业。但是9月上半月山外仍有36-38度高温,我和老同事还是进山避暑。房东本来已收拾好准备外出,我们联系他以后,他特意留下来接待。</p><p>草坪村就在桐木大峡谷中,两边山峰紧逼,桐木溪盘旋而下。放眼四周,眼前只有绿色,竹林漫山遍野,溪水清澈见底,身在其中很自然地感受到什么叫幽深静谧,什么叫原始生态。<br></p> <p>以上照片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驻地叶家厂拍摄。</p><p>我住的西坑草坪村离保护区驻地叶家厂不远,早晚散步走个20分钟就到。头天晚上和次日白天我都步行去参观游览。</p><p>山里面的空气真是好,保护区驻地的监测显示屏上负氧离子是2114,而负氧离子数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就属于“清新空气”,我想,在这里连呼吸都是奢华的享受呢。</p> 桐木关城好像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武夷山市星村镇在桐木关南立的“万里茶道第一关”碑石。 <p>江西保护区在桐木关北立的“中国武夷 黄岗山”碑石。</p><p><br></p><p>以上照片在江西福建交界处桐木关拍摄。</p><p>桐木关是武夷山脉断裂垭口,海拔高度1100米,自古就是闽赣之间交通要道,也是万里茶道必经之处。桐木关为古代交通与军事要地,曾筑关驻守,为武夷山赣闽交界的八大雄关之一。</p><p>到了现代,修筑有公路方便人们来往。但这里属于武夷山保护区核心区,北有江西国家级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西坑哨卡、南有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皮坑哨卡,凡进入桐木关者均需要检查登记。</p> 上图为世界自然遗产武夷山区域示意图,北面为扩展的世界自然遗产武夷山江西部分,南面为世界自然遗产武夷山福建部分,图中武夷山福建部分写着“武夷山国家公园”,这样说来,福建的武夷山又有了新头衔新名片了。 武夷山自然博物馆 <p>以上照片在福建的国家级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驻地三港拍摄。</p><p>三港我前些年与摄友们参加摄影活动时经常来,但很少拍摄照片。</p><p>9月10日我和老同事又来到这里,原本是想看野生猴子的,可时间尚早,猴们并未下山。</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