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烦恼

白文伟山水画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 的 烦 恼</h3> <h3>  生活在小城市总有朋友求画:“送我一幅画吧!”,我不好意思拒绝,只能说:“好的”。</h3><h3> 一年半载见面后就成了:“你还欠我一幅画呢!”</h3> <h3>&nbsp; 啊?还卖钱!仿佛一听说卖画就顿时嗅到了铜臭味。自古以来,送画并不鲜见,但大都是文人墨客之间的交流或者报答恩情。</h3> <h3>  朋友,看来你真的不知道一幅作品是如何诞生的!</h3> <h3>  我从小学六年级毕业开始正式学画到现在已经三十年了,期间的学费、培训费、工具材料费的投入少说也有20万以上,我也有父母,有妻儿,他们也需要我来赡养、关怀,我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也需要防病养老。你想想看,一个农民工每天的工资也有二三百,而画画这二三十年的苦练阶段是只有投入没有收入的,不信你看这画案头的毛笔、砚台、墨条、水盂、水舀、水滴、篆刻、印泥以及画案下一摞一摞的宣纸哪一样是便宜的?而大创作的装裱费以及去北京的学习培训费更贵。我还得经常去全国各地采风、写生,交通费、住宿费以及各种费用可想而知。我们写生时经常和当地村民聊天,就连他们都说画画是个“瞎营生”、“苦差事”,风吹日晒一整天,你们一张画卖多少钱啊?我们苦笑地说“画画不是为了卖钱的……” 的确,我们画画也真的不单单是为了卖钱,画画的人也不愿意谈钱,可是这些材料不会从天而降。</h3> <h3>  且不说这些婆婆妈妈的笔墨纸砚身外之物,就说这倾注在其中的功夫和精力吧:</h3> <h3>  每当夜深人静,别人早已休息,而我在写写画画,因为此时无人打扰。每当逢年过节,我也在写写画画,因为杂事交给家人干了,画画的人一有空就读书练字,汲取各种知识,就连散步都在思考艺术问题,可谓绞尽脑汁,不断实践,才化作哲思跃然纸上。</h3> <h3>  你看到的是赏心悦目且轻松愉悦的作品,但背后却是充满艰辛且极其复杂的创作过程。</h3> <h3>  因为绘画是个体创作,需要超前思维,需要潜心探索未知领域,所以画家需要长时间承受孤独,承受生活的窘迫,承受大众甚至是同行的不解,有的最后变得精神失常,这就是为什么开创时代的大画家的作品往往生前不被世人读懂,死后价值连城的原因。</h3> <h3>  而在中国,大众的审美水准很低,有人说“你画的这是啥呀!” 其实看不懂也很正常,你想想看,你从来都不画画就能读懂人家搞几十年的作品,那人家几十年算是白干了,你看懂得也就是我十几年前的作品,你喜欢的往往就是流水线生产的商品画!有些朋友说的很轻巧:“你随便画的就行或者要扔掉的画”,随便画的送出去还怕坏名声呢,因此,送你画还得降低专业标准来迎合大众的欣赏口味,画多了会沾上一股俗气,难以洗脱,而且一件艺术品绝不仅仅是为了装饰你家的那堵墙那么简单,长此以往当然会阻碍画家专业探索的步伐而浪费艺术生命。</h3> <h3>  因此,画家对待自己的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远远的咳嗽一声未见其人就知道是自己家的孩子来了,而你只是想用一个“谢”字来解决,白送你你也不会珍惜的!</h3> <h3>  你若觉得我小气,来来来,我画室的笔墨纸砚随时伺候,你画完拿去挂家里。我还请你吃饭,唯独画不可以白送。</h3> <h3> 所以朋友们应该尊重画家通过时间、金钱、精力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喜欢、装饰或者投资都应该至少花三五千元来买,而且我有些画卖了有些画送你了,买我画的人心理能平衡吗?其实你一年的烟酒钱远比这一幅画贵多了,不买也可以,请给我们一个清净的创作环境,这不仅是对画家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你自己人格修养的尊重,以后千万不要再蹭画来为难你身边画画的朋友了。</h3> <h3>  总之,朋友们需要画家的作品来烟云供养,画家更需要朋友们来支持,请不要再蹭画了。</h3> <h3>(以上观点如有雷同纯属画家的共同体会)</h3> <h3>作者简介:</h3> <p>白文伟 13892269007</p><p>陕西神木人,九三学社社员,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供职于榆林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p><p> 作品《钟声远去》在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中荣获入会资格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p><p> 作品《汉风》入选纪念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 ——“客都梅州·风眠故里”全国中国画(山水.花鸟)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p><p> 作品《牧·耕》入围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p><p> 作品《黄河东去》第三届“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p><p>作品《塞上寻梦》入围2020雨花满天——全国山水画作品展;</p><p> 作品《汉风今韵》入围第二届“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p><p> 作品《融汇》入围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p><p> 作品《庄园新境》入围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p><p> 作品《五月凉山》在全国教师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主办);</p><p> 作品《一丘黄土万古荣》入选陕西省写生作品展(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