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里

云迹

<p>  初秋的黄昏依旧显得悠长。</p><p>&nbsp;&nbsp;&nbsp;&nbsp;&nbsp;开了窗,晚霞就从窗外溜了进来。风在树梢上嬉戏,惹得那些栖息在枝头上的鸟四下扑腾,硬生生地惊飞了一对相亲相爱的情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调皮的风!</p> <h3> 黄昏里,给花草浇水是每天的功课。朋友说花是不睡觉的,夜间吐故纳新,所以傍晚时分的水一定要充足。</h3><h3> 我种的花草一般属于懒庄稼。多半只要有水分就泼泼辣辣地生长,我只需剪剪叶,整整枝。</h3> <h3> 说起来我还是有所长进,窗台上一溜排的花,红是红绿是绿,盈盈的喜人。日前从妈妈那里端来的 米兰尖尖地冒出了骨朵,在这红绿世界里冰清玉洁的清丽,文竹也长得不错。朋友曾笑我摆弄不好这娇气的品种,我咬牙一定伺候好这“小姐”,眼下她的叶子伸展得像纱裙一样,最好看的是熏蚊草,它茂盛得像瀑布一样挂下来成了 一道风景。</h3> <h3> 杜鵑謝了,海棠開了,仔細看看感覺少了黃色的花,還沒到菊花盛開的季節。喇叭花是 野生的,每年自由地攀附着樹枝和牆頭,開出粉的和淡紫的小喇叭。我一直想找棵野生的薔薇來種,野生薔薇也屬於自由生長的一類花,生命力極強,茂盛時就形成一堵花牆。</h3> <h3> 天色漸暗,倚在窗台,目光漫無目的。空氣中有潮濕的水氣,混雜着花草的清香,鳥在暮色里飛過,丟下幾聲叫聲就不見了 。對面樓房的燈漸次亮起來。</h3><h3> 窗口的燈光,很容易讓心柔軟。</h3> <h3> 突然想起“黃昏里,那一抹斜陽又向西默默的叫我想起……”這句歌詞,聽王菲唱過,歌名就叫“黃昏里”。 王菲的聲音,飄逸輕盈,乾淨空靈,近來聲音中多了佛性。</h3> <h3> 黃昏里的安靜,会让人想起那些擱在心底的朋友,有些朋友會電話過去,聊上幾句,問候一下,有些朋友只能放飛一下思緒。</h3> <h3> 黃昏里,暮色渐浓。風裡潮濕着花草清香,一飛即過的鳥兒,樓房窗口的燈火,交織着一種感覺,有點散淡,像啤酒,清爽微醺……</h3><h3> 星光開始閃爍時,我甚至開始依念這黃昏,總是感謝這些黃昏,給我各式的心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