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风月醉的美篇

Mr.崔先生

<h3><b>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b></h3><h3><b>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b></h3><h3><b><font color="#010101">这首出自王建手中的诗《十五夜望月》,让我不仅想起在外漂泊他乡,身在异国的游子们,他(她)们仰望星空看着那皎洁的月亮,想着何时我才能回到我的故乡,跟着我的父亲母亲赏月亮吃着那美味香甜可口的月饼,何时才能回家</font>?何时才能团聚?</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至古以来中国的中秋节都意味着团圆意义。在古代不知有多少着名的诗人为月圆吟诗,中秋的月光是最美的。她的美让无数人赞叹,她的美却让我最感动。</b></h3> <h3><b>中秋,八月中旬之秋。</b></h3><h3><b>  适逢中秋八月,我独倚窗台,手捧书卷,望卷上明月。</b></h3><h3><b>  始,空中依旧漆黑一片。似,还略带些黄昏的娇娆,玫红的妩媚;又似,墨迹屏风后微微一笑,倾城。</b></h3><h3><b>  轻摇小扇,品书中之字——“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呵,明月啊,你是寄了多少人的相思愁,思乡情?又,何来一方夜郎?又如何,微风轻摇芦苇之时婀娜?</b></h3><h3><b>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明月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b></h3><h3><b>  叹,老树孤鸦鸣,秋露私沁桂。明月,明月,你可曾知道这秋思又是谁家可怜人?叹哉。</b></h3><h3><b>  乌纱笼月,渐渐淡去黄昏妖娆,不留情面,一丝遗痕也赶尽杀绝。是,夜空中好似有了一星半点的纯白,确实在风吹动的乌云门帘下若隐若现,若即若离。伸手抓不住你衣的裙摆水袖,却在挣脱后留下回眸一笑,渐行渐远。</b></h3><h3><b>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b></h3><h3><b>  呵,青天大老爷,又怎知明月几时现?今夕于天,又是何年。风轻轻楼重重,玉碎碎冷寒寒。</b></h3><h3><b>  曾忆儿时,那呼作白玉盘,瑶台镜。青云端上,嫦娥舞翩翩,吴刚桂万年。玉兔捣药,似与人间。后羿,你忍,射碎这一幅唯美天宫图吗?你忍,望清冷月宫,却不得团圆吗?</b></h3><h3><b>  乌纱撑不住了,急急地退了场,月总算是正式登上主角的台。淡黄若白,鹅黄衬雅黑托。这是对偶吗?不,不是,她真的只有那么一点大,怎拟试比天?但就因如此,在浩如烟海的夜空,散出柔和的光,不是夜的冷酷与淡漠,流年逝水,逝水流年。</b></h3><h3><b>  她独霸了整个舞台,其余一切都显得那么微弱,那么渺小。她不需要奋力展现,只需一颦一笑,又多少星为之倾倒。</b></h3><h3><b>  我默默离开了窗台。</b></h3><h3><b>  是的,她为众人所欣赏。</b></h3><h3><b>  黑色夜幕,是精灵音符的跳跃。</b></h3><h3><b>  她依旧挂在空中。</b></h3><h3><b>  潮起潮落,悲惋的哀歌。</b></h3><h3><b>  那么耀眼。</b></h3> <h3><b>在我这里,中秋只是一个概念;中秋的月亮就只是一个记忆或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了。</b></h3><h3><b>  这是一个霉雨的季节。乡间的秋收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家家小院里都晾晒着新打下的谷子,由于很少金色的阳光,多半是潮湿和霉烂,一股不适的气息总是酝酿在空气中。</b></h3><h3><b>  今年的中秋来得有些朝气,早上,还是阴雨绵绵,中午,小雨停了,下午,终于有了一米阳光。按这个发展趋势,晚上应该能看见月亮了。如果是真的话,老人们可以找到自己的记忆,孩子们就可以实现梦想了。因为,真是十几年没有见过中秋月了。中年人是对这一切抱无所谓的态度,繁忙的工作早把心中的诗情画意荡涤得无影无踪,能不能见中秋月你明天还不照样的上班,一大堆的工作你不照样去做?</b></h3><h3><b>  夜晚终于降临了,但不知什么时候竟又涌起团团的云雾。这团团的云雾把老人们仅存的那点儿记忆敲得粉碎,一个个再也提不起兴趣去回忆那陈芝麻兰谷子的故事,都悻悻地回屋睡觉去了。只有小孩子不甘心,总是想验证一下中秋的月亮是不是真的最圆最亮。但终是因为年龄太小,抗不住困倦,竟不知不觉地睡去,于睡梦中被父母轻轻的转移到了床上。</b></h3><h3><b>  一切就这么静下来了。</b></h3><h3><b>  我的窗外有一缕月光掠过,经不住她的诱惑,我掀开窗帘。月亮正沉沉的穿过云雾,苍白的脸上有云块的痕迹,仿佛撞了墙壁留下的创伤,但掩盖不住她美丽的特质。她的美丽从团团雾霭中透射出来,摔在地上,被摔成斑斑驳驳的一地影子。我静静的读着她,我疼痛的抚摸着自己那一半残存的记忆和另一半微弱的梦想……</b></h3><h3><b>  今夜无风,今夜无风啊!</b></h3><h3><b>  我伫立窗前,心踏着月色,努力地寻找一份皎洁。</b></h3><h3><b>  中秋月圆夜 千里寄相思</b></h3><h3><b>  夜风习习,皓月当空,中秋八月,月圆情浓。</b></h3><h3><b>  遥望一轮明月,多像你美丽皎洁的脸,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走出屋门,来到花园,漫步于溢满花香的小径,听虫唱蛙鸣,看那庭院中,凉亭里,人们早已摆好供月的果品和月饼,感受着这中秋之夜的别样月色。 凝视明月,任凭夜风渐凉,拂动衣衫。月圆之夜,遥寄一份思念,一份祝福,一份暖暖的关怀,一份浓浓的爱意给你,给远方亲爱的你……</b></h3><h3><b>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月亮像个羞怯的少女,轻移着莲步,也牵引着我的视线。我仿佛看见了凄冷的广寒宫里那轻舞广袖的嫦娥,看见了这位月华仙子幽怨的眼神,还有她腮颊上思乡的泪痕。她把寂寞惆怅,痛苦彷徨,全都融在了自己曼妙的舞姿里。相思的人儿也许可以在苏东坡的词阕里,可以寻求到一种心灵的抚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b></h3><h3><b>  穿过那铺满石子的小径,走上一座石桥。触摸着石栏上绵软的青苔,像捧握着你温柔的小手。亲爱的,你还记得吗?那次,就在这里,娇巧的你依偎在我温暖宽阔的怀里,仰起你明月般的脸庞,那长长密密的睫毛下,一双丹凤眼像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晶莹透亮。我轻抚你如瀑的秀发,凝视你的双眸,捧你的手在我胸前,让你感受我火热的心跳。那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子的无限深情!就那样长久地凝视着你,要把你融化在我温柔的眼波里,一直到把你看得不好意思,一头埋进我的怀里,嗔怪着说道:“你坏,你坏。” 亲爱的,我好爱你! 因为你不仅有江南女子的温柔婉约,也有北国女孩的豪爽热情。你娇媚的容颜如花般俏丽,你婀娜的身姿似春风拂柳,你的声音银铃般清脆悦耳,你生了气的模样又是那样楚楚可怜。</b></h3><h3><b>  亲爱的,你就是我永远的爱恋,纵然相隔遥远!星移斗转,岁月沧桑,吾爱永恒!如果愿意,我的臂弯就是你疲惫是休憩的港湾,我的怀抱就是你无助时寻求的温馨家园! 亲爱的宝贝,昨天我打开邮箱,收到了你的电子邮件,里面是你送给我的温馨浪漫的中秋祝福! 谢谢你了,我可爱的天使! 每当我收到你的消息,总有一种温暖潜入心怀。</b></h3><h3><b>  你在信里说,那里有个男孩想追求你,你觉得谁都无法和我相比。宝贝,那是因为没有谁比我更爱你! 走下石桥,被阵阵馥郁的花香吸引,闻着那香味,绕过石栏,来到一棵桂花树下。那白色的小花缀满枝头,在月光下变成了柔和的鹅黄色。一朵朵,挨挨挤挤,争相吐芳,装扮着这中秋之夜。我记得第一次认识你,也是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后来,你为了深造,到千里之外的另一城市工作学习。</b></h3><h3><b>  分别的日子,心儿时常被思念包围,你多次叮咛我要抛开思念的忧伤,但我在思念的日子里尝到了美丽的幻想。因为有了思念就有了盼望,有了思念也就有了感慨的时光,有了思念更懂得彼此珍惜,有了思念也就明白了今生最多的向往是在何方!!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在这月圆之夜,默默的想你。</b></h3><h3><b>  情寄明月,让风儿捎去祝福与问候:“远方的爱人,中秋快乐,身体安康!”</b></h3><h3><b>  念•中秋</b></h3><h3><b>  又是一年中秋到。</b></h3><h3><b>  中秋,怀有一份思念,让人思绪万千。念故人,曾经共度的时光,回首望去,美好又为何如此短暂,或许失去才懂得珍惜,人生本就是一个轮回,不过,我心怀一份信念,那莫非是"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b></h3><h3><b>  中秋,怀有一份憧憬,皓月在夜色的笼罩下显得皎洁而含有灵性,这时举头望明月,双手合十放于胸前,微闭双眼,许下自己最美好的心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b></h3><h3><b>  中秋,怀有一份回忆,想到去前的这天我也在望同一轮明月,时光如流水,年复一年,改变的太多,一切都改变了太多,这让我回忆起那些年里遇见的人,发生过的事,经历过的风雨,为有明月千年如一日,它见证着我们经历无数苦难的捶打,绽放出不败之花,它散发出一种纯洁,一种惆怅,一份宁静,一份缠绵,万千遐想⋯</b></h3><h3><b>  中秋,怀有一份甜蜜,团圆带来的甜蜜。浓浓的亲情缠绕在饭菜里,弥漫在空气中,充溢在月饼里。这个中秋节姑妈和哥哥都回来吃饭,围坐在一块儿,其乐融融,一种温暖油然而生,仅仅是一顿团圆的晚餐吗?我想一定不是,这是一种平安相告,心灵的倾诉,之后,大家在一起,品尝着月饼,甜甜的,细细的,暖暖的</b></h3><h3><b>  每一年的中秋或许都是这样,象征着团圆,哪怕是千山万水的阻隔,人们总将心愿寄托在月亮上,希望月亮相助实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b></h3><h3>  中秋之思</h3><h3><b>  中秋佳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观赏美丽皎洁的月亮,品尝美味的月饼,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中秋,人月两团圆是一美事。</b></h3><h3><b>  轻霜初降,在溶溶月色下,吃月饼,赏月,赞叹……回想去年中秋,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饼,谈乡间事。忽然间,不知是谁发出赞叹:“哇哦!好美的月亮哦!”一抬头,只见月光如银水般泻出,洁白无瑕。风儿夸她几句,便躲到云层后面,蒙上了一层细纱,显得更娇柔,更迷人,像极了害羞的少女。月光映照在门前的水缸中,泛起银色的粼粼微波,增加了几分神秘。</b></h3><h3><b>  清风、明月、轻霜、欢笑声……</b></h3><h3><b>  古往今来,宋代诗人苏轼的《中秋月》中曾经写道:“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苏轼曾经还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谚语中还有“八月十五云遮月”之说等等。</b></h3><h3><b>  今日,吃完月饼,便出门溜达,走到池塘边,只见黑黑的垃圾混合物占据了池塘,发出难以忍受的恶臭。附近工厂越建越多,污水、垃圾都排放在这儿了。树木也越来越少,空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池塘快被垃圾填平了。青蛙、昆虫纷纷搬了家,鱼儿葬命于此,机器的轰鸣代替了蛙虫的歌声,而漫天尘土“驱逐”了清新之气。风哥哥送来的再也不是花香了,而是各种难闻的铜管厂、化工厂、布料厂的恶臭……</b></h3><h3><b>  今年中秋的月亮有些害羞过了头,也不知是何时,月亮姐姐竟模仿起了阿拉伯姑娘,披上厚厚的面纱,可惜人们再也看不到她皎洁的面容。又或许是月亮姑娘受不了难闻的气味,掩面而行?</b></h3><h3><b>  即使我们天天能看到圆月,又如何?人们会珍惜吗?或许会吧?又或许不会?皎洁的月亮,它渐渐暗淡于无数灯红酒绿之中,存在于各种噪音之中,消逝在从林般拔地而起的水泥高楼之间,却又存在于各种恶臭之中。而匆忙的人们却只顾各自奔波于繁华的街头。又有谁会抬头寻找夜空中这一轮逐渐消逝的明月?月亮被丢弃在五光十色的垃圾里。神秘的月球早已不复存在,而人们对月亮的情感也在路边闪烁的霓虹灯中渐行渐远。</b></h3><h3><b>  这个中秋我的爱有多少,我不知道,不知如何计算,只知道污浊的烟云蒙住了我的眼睛,我找不到月圆了,找不到它的时间和位置了。</b></h3><h3><b>  我只想要一片蓝天,一个月朗风清的夜晚。我想让风儿吹散罩在我们头上的烟尘,吹走那难闻的恶臭,使工厂无地自容。请让我们共享一轮明月,共建幸福生活。</b></h3> <h3><b>  这个中秋到来了,我感动了一番。似乎一切都来去匆匆,转眼间,已是19个中秋了。</b></h3><h3><b>  今夜,心总是不能平静,在澎湃着,翻腾着,不知道“心切”是否能表达。</b></h3><h3><b>  月,英貌依然,那样的皎洁,使我不曾想过她会改变。静谧的月,已经悄悄月悄悄地爬上了树梢,像孩子天真的脸庞,幽幽地照在树叶上,又轻轻地反射回来,把树点缀,一片片,一点点,显得十分神秘。温柔的银光一缕缕地洒在路上,像母亲的手在抚摸着;她又溜进人的心里,似春天融化的冰雪,滋润着,冰凉又轻快。她也许是来自天堂吧,她有着圣母般的美丽。</b></h3><h3><b>  如此美好的月夜,我不忍心做些其它的事。这是一个特殊的夜,我不想把它惊动,我怕这位美丽少女隐匿了。恬静的夜,恬美的月儿,这是上帝的宠儿。我总想留住今夜(这是一种奢望)。它不能频频的露面,而是上天的安排,这娇贵的美人是给人们带来团圆与幸福的。</b></h3><h3><b>  我在想:今夜,倒上一杯香茗,摆上一盘可口的月饼</b></h3> <h3><b>中秋,是喜庆热闹的日子。</b></h3><h3><b>一家人,老老小小,欢天喜地,望明月,品月饼;</b></h3><h3><b>热闹的街头树起了灯彩,舞起了火龙,清静的河边也有小孩漂起河灯;</b></h3> <h3><b>秋,是思念拔节的日子。</b></h3><h3><b>人世间的思念,像一大片一大片的青草,疯长着,堆积着,涌动着,蔓延到天际:</b></h3><h3><b>或是远方的儿子,激动地用家乡话,附着话筒,深情为父亲唱生日歌;</b></h3><h3><b>或是慈爱的母亲,戴着老花镜,走针串线,正为海外的女儿织着毛衣;</b></h3><h3><b>或是相爱的情人,彼此用最亲近,最甜蜜的短信诉说最遥远的相思情。</b></h3><h3><b>中秋,是诗香飘飞的日子。</b></h3><h3><b>唐李白的《月下独酌》是诗人、身影、明月寂寞地合成,逸出的是酒的醉人的香味和诗人的浪漫的芬芳;</b></h3><h3><b>宋苏轼的《中秋月》是暮尽、寒溢、月转的慨叹,传达的是时光易逝的苦味与生命无常的孤独;</b></h3><h3><b>宋辛弃疾的《太常引》是诗人望月、伤己、叹国的共熔,抒发的是美人迟暮的凄凉和激荡不已的壮志。</b></h3><h3><b>中秋,是神话改写的日子。</b></h3><h3><b>蟐蛾姑娘与后弈俊男,你们该是攀上天地间的彩虹桥,不再有离居之苦了吧;</b></h3><h3><b>修行千年的兔仙,你送到月宫里的最小的女儿,该是回来同家人团聚了吧;</b></h3><h3><b>吴刚,你该是记住了他人真诚的教导,勤心学习,不再醉心于求仙之道了吧。</b></h3><h3><b>中秋,有浓浓的快乐;</b></h3><h3><b>中秋,有刻骨的思念;</b></h3><h3><b>中秋,有无尽的诗意;</b></h3><h3><b>中秋,有满满的祝愿。</b></h3><h3><b>诗人说,故乡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b></h3><h3><b>我要说,心有快乐,心有思念,心有希望,心便不会老;</b></h3><h3><b>中秋有明月,中秋便不会老!</b></h3> <h3><br></h3><h3><b>曾几何时,飞马扬鞭,奔腾万里长河,只为追逐。今夜,此时,月圆人静,闲敲棋子,期盼化身凤尾蝶,碥跹花丛之间,倾醉月光之下,缓了流年,慢了岁月。</b></h3><h3><b>遥相思,多少次欢聚与离别,兰舟催发,来不及尽述惆怅;故知偶遇,叙不尽悲欢迷途。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人有悲欢离别,月有阴晴圆缺”,期盼着,遥望着,不可忘怀,终不能“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曲悲歌,多少个痴情男女,无休无止,等待着一个又一个失落,如这般“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这又何必,只是默默祈祷,等待,任岁月冲洗了漫漫的愁绪,淡化夜以继日的煎熬,如此便好,只是苦了中秋,苦了曾经倾尽的年华。</b></h3><h3><b>月正圆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远离了纸醉金迷,灯红酒绿,任凭寒气充斥着。今夜,此时,多少位古代骚人为之倾倒,望月兴叹,狂歌痛饮,留下了千古绝句,然而,这不正是倾诉的好时机吗?“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这是第一个被这唯美的夜景驯服的人,而后子键,太白,东坡等等都为之相继倾倒。或痛哭,或惆怅,或狂放,总之,这夜,注定是诗人们的夜,月,亦是诗人们的月,这一夜,属于他们。</b></h3><h3><b>中秋的月,更为清晰,更为纯洁,然而,这一天月也如往常一样,但总会平添那一丝丝的哀怨,这一天代表着团圆,远在他乡的自己于远在天边的故人,是否也想到了团圆,想到了自己呢?“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半圆时的月给人以安慰,而今晚的月,又能给人什么呢?不过是一阵凉意,一阵伤感,一阵心酸罢了。</b></h3><h3><b>中秋的月永远都是那么的不同寻常,有人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然而他们并不知道,也只有在那种远离尘世的角落里,才能感到清净,真正回到了自然。千年前奔月的嫦娥,想来应是无憾无怨,应为每一个人都会和嫦娥交谈,用心,用诗词。她,嫦娥,永不寂寞!中秋也是她一个人的节日。</b></h3><h3><br></h3><h3><b>中秋夜晚,街角一处,风儿婆娑而舞,贪婪的迷醉在清辉的皎洁如玉。如梦一般,沉醉在如诗样的夜晚。清扰而动的缠绵淡淡的抚摸着月明星稀的寂寥。月光叙倚,银灰烁烁,我牵着月光的清辉,一步步走向那皎洁银色的梦海</b></h3><h3><br></h3><h3><b>明月千里,逆流相思</b></h3><h3><b>低声细语,柔清万千</b></h3><h3><b>生死契阔,爰到心惊</b></h3><h3><b>牵绊寄君,绽放轮回</b></h3><h3><b>夜色阑珊,倾城之恋</b></h3><h3><b>走在小街,月亮一路而随,云之天端,看树项迎接着一轮月光</b></h3><h3><b>还记得月亮里嫦娥的故事么?凄美的让人沉醉,披星戴月,如梦般馨香</b></h3><h3><b>残花乱了流年浮生,红颜印清凉,清泪醉寂寞,回首过往,一切如梦</b></h3><h3><b>这场中秋,没有童年的温馨,只有满心挂怀,只有和影子作伴,只有心落花满地</b></h3><h3><b>习惯在潮动中守望缱绻夜色,习惯把记忆锁在一段青涩流年,习惯在半明半暗的日子里,以烦忧前行</b></h3><h3><b>叹息时光飞逝,穿透朝阳明媚。微暗处守望,洗不净满身尘埃,看不完落花流水的风景</b></h3><h3><b>一曲相思,一场绵雨,怀揣一帘幽梦</b></h3><h3><b>粉红光阴,世俗烟火,葱葱郁郁,永远长久</b></h3><h3><b>烟花倾城,中秋的月,圆而冷清,绵长光景,银竹秋画独揽月</b></h3><h3><b>月圆梦圆,竹火云中,云中竹火,安静守月,看夜色阑珊,发如水秋波</b></h3><h3><b>如果时间可以定格,请让我永远停留时光的原处。那忧伤而凄美时,是我的痛楚。我只是自怜自忧。前方,依然如烟如雾,我依旧一个人行走。苍凉扉页,愿意用我的笔,攀登我的孤独。如若可以,我愿意选择淡定和从容,隔着文字的烟雾,写一抹柔情,渲染墨香,用最深时的遥望,辗转走过的风景</b></h3><h3><b>夜风习习,皓月当空,中秋八月,月圆情浓。</b></h3><h3><b>遥望一轮明月,多像你美丽皎洁的脸,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走出屋门,来到花园,漫步于溢满花香的小径,听虫唱蛙鸣,看那庭院中,凉亭里,人们早已摆好供月的果品和月饼,感受着这中秋之夜的别样月色。 凝视明月,任凭夜风渐凉,拂动衣衫。月圆之夜,遥寄一份思念,一份祝福,一份暖暖的关怀,一份浓浓的爱意给你,给远方亲爱的你……</b></h3><h3><b>“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