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我》

小李飞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中秋,儿子没回来过节。妻子与他视频,我没有认真听他们讲什么,谈了一个多小时。每逢佳节倍思亲,天下父母对不在身边的儿女都会多一份牵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电视里正重播《等着我》大型寻亲节目,自从2014年节目首播以来,我基本就没有落下。每次看这个节目时,我以为没有理由可以让我落泪,认为自己的心似参天大树般沉默、坚强,可次次还是深深地撼动我的神经。我的泪水自心底喷涌而出,渐渐润湿眼眶,簌簌滚过两腮。我不想也不忍伸手抹去热泪,那是我的心灵清泉汩汩流动。世间人、世间事、世间之情,轻轻叩击我的情感小扉。亲情、友情、温情、真情,潮水般撞击我的情感大门。我不想阻止眼中热泪滚落,任它颗颗砸在我的心坎上。节目在进行 ,热泪在扑簌。我同情人间灾难,更珍藏世间温暖。眼泪为谁而流在这个时刻。《等着我》为世人圆梦真情感人肺腑,感谢啦,我只愿人间少些灾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大家是否还看电视,看电视是否看了《等着我》这档节目,看了这档节目是否同我一样的心情、一样的心境。故事中的主人翁开始时心里都怀着责怪父母没有去找他们的心情,但当他们逐渐了解事情真象后,在希望之门缓缓打开,分别很久的亲人见面时,他们还是快步冲上去,和亲人们紧紧相拥,抱头痛哭。过去的林林种种,一下己烟销云散,亲人们也冰释前嫌。那种血浓于水的情感瞬间爆发出来,憾天动地,让人禁不住潸然泪下,为之动容。那正是:有一种思念让天涯不再遥远,有一种牵挂让旅途不再孤单,有一种祝福让寒冷变得温暖,有一种幸福就是和你相见的那一瞬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看完《等着我》,都会久久沉浸在故事中,故事中的情节挥之不去。一件几十年前发生在身边的事时时在我脑海中回荡。我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国家在钱塘江上游修建干岛湖水库。浙江淳安县一部分移民迁移到金溪县黄通乡瑶里村,在离瑶里半里路处建村立户。那时建的都是土胚房,靠的是政府分的几亩薄亩勉强可以度日,生活确实艰辛。建的村庄延续浙江叫法一一中宅。村中有一小伙叫余昌州,近一米八高大身材,人老实本份。因家穷,一时讨不到老婆,无赖讨了一个有精神病的女人作老婆。女人只知吃喝,其它什么也不会做。余昌洲既要忙里又要忙外。生活自然好不到那里去。更难的是上无父母,女人生了孩子都不会养,全靠余昌州一人。生一两个还勉强忙得过来,多了就无法养了,任疯女人养活。几个小孩都被疯女人养天折了。据说疯女人原来也不疯,高中文化水平在当时算文化人,因失恋忧郁成疾才疯的。生的小孩还算正常。疯子不能做结扎手术,又不懂避孕措施,一年一个地生。实在没有办法,余昌洲只能把小孩送人。有些人担心小孩会遗传母亲一样的疯病,也有的因当时生活很困难养不起,而不愿收养。有两叁个孩子送给了外来做工的浙江、福建的人。后来孩子实在是送不出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日一大早,瑶里的一位老师家门口来了一位抱着一个小孩的大汉。他正是余昌洲,见面他就说:老师,我老婆又生了,我想把她送给你们,我实在养不了,希望你们收养她,不然,她只有死路一条。老师被这突然发生的事弄得措手不及,连口拒绝说:我们自己有四五个孩子,我们不要孩子了。大汉苦苦哀求着:老师,你就行行好,做做好事,救救这个小孩的命吧!附近几个村只有你心肠好,也有条件能养活这个孩子。虽然老师的丈夫是有工作单位,但是他不清楚老师家里生活也艰难。老师只能告诉他,你先把小孩抱回去,我跟丈夫商量下再做决定。老师同丈夫商量这事,自己家是不可能再收养小孩了。丈夫老家有一亲戚结婚多年没有生养,不知是否愿意收养。随即拍电报给亲戚,亲戚回电报说愿收养,但说希望养个男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接小孩时,老师跟余昌洲谈了收养条件:1、孩子长大后,互不相认,2,如果以后生男孩还要送一个给他家养。余昌洲都作了承诺。老师还耍了个心眼,说孩子是送给真实地方相反方向的一个亲戚收养。第二年,他们真的又生了一个男孩,也送给了老师的亲戚收养。据说他们还是一年一个地生,实在是送不了,基本都天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碰到老师一家人,余昌洲都遵守诺言,从没有提出要见两个小孩,只是问问小孩生活还好吧。但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想见见他的孩子们啊。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生活艰辛,生活条件极度贫困,余昌洲和他老婆年纪不大就去世了。身边留下的女儿嫁到邻村,家里一个大儿子己有了孙子,还有一个儿子不知是否成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姐姐、哥哥碰见老师一家人也遵守着父亲许下的诺言,只是问问妹妹、弟弟生活好吗,是否成家立业。但老师的心里总是不安,她也越来越老了。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将孩子们的身世告诉他们 ,以了却心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故事也许就这样结束了,也许还会发生变化。究竟会怎样发展,那就要等将来故事主人翁知道身世后,主人翁自己会怎样去写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b></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