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梦兰州》 2019.09.15

张会强

<p>2019年9月19日晚,携妻子从邹城火车站出发,开始了我的补梦兰州之旅。</p> <p>车轮滚滚,站台后移,不知引路的是我的念头还是老爸的梦……。</p> <h3>17年2月17,农历正月二十一,八十多岁的老爸在菏泽老家走了。带着一个未实现的梦:去趟兰州。</h3> <h3>从离别的悲痛中走出后,补给老爸一个兰州梦的念头隐隐渗透在我的生活中。</h3> <h3>多次听老爸说想去西安,15年设法带他去了一趟。</h3> <h3>到了西安,老爸又说要去兰州。当时没有充分的准备,也担心老爸的身体。没答应接着去兰州。</h3> <h3>但,老爸总是念念不忘兰州。</h3> <h3>征求家人意见,有支持有反对。驾车几千公里 我也担心安全问题,最终没能成行。</h3> <h3>后来老爸遗物中看到他的这篇日记,才理解为什么到了西安,老爸还想去兰州。</h3> <h3>据日记中记载,1950年,20岁的父亲参加了西北铁道兵团。</h3> <h3>他在西安、兰州段,特别是宝鸡和天水之间的铁路上工作过。</h3> <h3>要是早知道这些细节,去西安那次,就应该继续西下兰州。但是!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h3> <h3>三周年临近。懵懵懂懂地,考虑着一趟宝鸡、天水、兰州行。</h3> <h3>因为旅程有自己的要求,排除跟团,必须自定行程。经过大量行前工作,我制作了这个出行路书,并于行前,定好了火车票、宾馆、部分景点,支付了有关费用。</h3> <h3>K911次列车,18:53邹城站发车,卧铺一夜,次日10:35,列车准点到达西安站。西安没安排住宿,只留了八个小时的活动时间。</h3> <h3>15年从菏泽自驾带老爸到西安那次,在工作人员苗龙刚帮助下,用轮椅抬着老爸,登上了西安城墙。</h3> <h3>时隔六十年,老爸又重游了西安。一旁一位老年游客,看到轮椅上的老爸,又拍又录。</h3> <h3>开车来到大雁塔时,附近停车场车满,没找到车位。只在路上看了看玄奘的雕像。</h3> <h3>这一次到西安,我首先安排了大雁塔。</h3> <h3>在携程定了门票及讲解。认真地游览了大雁塔景区,“补上”了这一个遗憾。</h3> <h3>在西安,再一次品尝西安的羊肉泡馍。15年,车停西安市街道边,老爸躺坐在副驾位置,哥哥一勺勺喂老爸,吃的羊肉泡馍……。</h3> <h3>傍晚时分,乘火车离开西安,夜幕下来到宝鸡火车站。看到“久违”的宝鸡站的字样,我立即就有了一种亲切和喜悦!进站口处,让妻子给拍了照片,打卡宝鸡站。这一趟旅程,所有的住宿,都安排在了火车站附近,因为老爸曾经的工作地,就在铁路沿线。</h3> <h3>上午的时间,游了宝鸡的中华石鼓园。</h3> <h3>青铜器博物馆。</h3> <h3>渭河公园。</h3> <h3>渭河公园在宝鸡火车站附近。</h3> <h3>当年老爸应该来到过渭河河边。我高举双手,打卡渭河,希望老爸欣慰,儿子来到了他熟悉的地盘。</h3> <h3>在跨渭河的步行桥上,我拿出老爸的小照片,让他再看一眼今天的渭河……。</h3> <h3>下午14:34,宝鸡站出发,乘火车前往天水。</h3> <h3>故意把这一段火车安排在白天,是为了看清两站间的风景,特别是想看到老爸日记中提及的地名或小站。</h3> <h3>在宝鸡站候车室,我还问了一个接近退休的铁路服务人员,老爸提及的那些小站还有没有?那人回答,有。早晨的8359次列车站站停。但时间不允许我等到第二天。也曾考虑过坐汽车或租车自驾这一段,但都没合适的选择。只好放下到达柿树林、拓石、葡萄园、白家村、渭滩、伯阳等地的想法,安心乘火车,欣赏着经过。</h3> <h3>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我坐在车窗前,紧紧地盯着窗外。窗外的风景出乎意料的漂亮!引得我时而拍照,时而录像,就像一个没出过门的孩子。</h3> <h3>小时候就常听老爸说宝鸡、天水间有多少个洞子,多少座桥。</h3> <h3></h3><h3>这一次,我欣赏着一路走过。多么希望,老爸也在车窗前……!</h3> <h3>我热切地欣赏着铁路旁的风景,没想到,自我出生就是农民的父母,曾看到过这么远、这么漂亮的风景。</h3> <h3>有时,我特意搜寻一些老旧的建筑,猜测它们有没有70年的历史,父母从此过的时候有没有看到过……。</h3> <h3>然而,或许车速太快,到达天水站时,我也没有看到老爸提到的那几个小站或地名。</h3> <h3>天水站,我来了!</h3> <h3>到天水站后 我迅速把行李安排在宾馆,放弃宾馆提供的免费下午茶,70元打车,直奔两个相邻的小村:沈家河、杨(家)河。</h3> <h3>从老爸留下的资料中,我看到了这个甘肃天水的户口簿。</h3> <h3>不到20岁的母亲曾在沈家河落户。</h3> <h3>那时父亲应该是在附近铁路上工作。我问母亲沈家河时,八十多岁的母亲却明确地说住在杨家河,还提起一个叫小兰的小姑娘(现在应该近80岁了吧!)。</h3> <h3>这一次来到了天水,看看天没黑,就争取些时间到沈家河、杨家河看一看。</h3> <h3>这就是沈家河村。几个村民在街上拉呱。</h3> <h3>回头 就能看到一条铁路从村头穿过。</h3> <h3>我先拍了些沈家河的照片,录了一段视频。准备带回去给母亲看看。然后来到街上村民跟前。出租司机大概已跟村民提过我来看沈家河。</h3> <h3>看到那发黄的户口簿上写着他们的沈家河,村民有些激动。但是,六七十年的跨度,把他们不少人都跨成孩子甚至出生前了!</h3> <h3>跟他们简单地交流了一会,就挥手告别,启程去杨家河看看。</h3> <h3>看到是我要找的沈家河,司机也很高兴,然而,我问起杨家河时,司机却说已过去好远了,他忘了去杨家河的事了。忘就忘了吧!缘分不到!全额付了讲好的费用。</h3> <h3>第二天上午,依计划游览了麦积山。</h3> <h3>麦积山上的神像。</h3> <h3>回天水住处后,收拾好行装就到天水南站乘动车去兰州。</h3> <h3>夜幕下,动车所到的是兰州西站。当晚就住附近。这种安排,减少了住宾馆的天数,节省时间,节约费用。</h3> <h3>第二天一早,乘地铁1号线,直奔兰州中山桥。</h3> <h3>中山桥有几百年的历史。</h3> <h3>时逢国家70年大庆。中山桥头也扎着庆典标志。</h3> <h3>我走上了中山桥。六十多年前,老爸曾走过的中山桥。</h3> <h3>老爸在附近工作时,过黄河需绕很远,走黄河上的这座桥。</h3> <h3>听他讲,河边有羊皮筏子,为了安全,单位领导不让坐。偷坐被发现,就会被处分。</h3> <h3>特意体验了一把老爸提过的羊皮筏子。水浪不大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平稳的。</h3> <h3>中山桥桥头就是白塔山公园。这是我计划中要逛的景点。把背包寄存在山下一个宾馆,轻装出行。</h3> <h3>公园门口一块空地上许多人载歌载舞,十分热闹。</h3> <p>向里走遇到有人在写地书:故人西辞黄鹤楼……。看到“故人”、“辞”字,就想起了已故的老父亲。很可能,他曾爬过这座山,看过山上的白塔……。</p> <h3>站在兰州白塔山观景平台,面对黄河及对岸的兰州,我放声喊山:噢——噢——噢——噢——!让稍带沙哑的喊声尽可能悠远绵长。声音越过黄河,激荡兰州,穿过时空,抵达老爸所在的五十年代……。老爸,您听见了吗?我坐了小时候听您啦过的羊皮筏子,走过了您走过的中山桥,我带着您的小照片拜访了您牵挂的宝鸡、天水、兰州……。</h3> <h3>在兰州吃了碗兰州的兰州牛肉面。</h3> <h3>兰州的牛肉面里是没有牛肉的!必须另外花钱要小碟的牛肉加进去。这一点是在天水的时候才知道。</h3> <h3>八几年的时候,老爸生过一场病,期间他对我说想吃一种用手拽的面条。我骑自行车在老家附近转了许久,没有找到老爸想要的手拽面条。现在想来,也许,老爸想要的就是兰州拉面……。</h3> <h3>逛完兰州黄河岸风景。我带妻子去兰州火车站。来兰州时到的是兰州高铁站。离开兰州我选择了兰州火车站,因为这是老爸当年到过的地方。兰州火车站有一个高大的雕塑,是一匹脚踏飞燕的马!生于1930年的老爸也属马!这是老爸的兰州缘!老爸走之前说了句“也没大讲了,就是想去趟兰州……。”至此,我在想,老爸走之前的时光没有空虚,他想着他的兰州就走了!老爸的一生也没有多少遗憾了,除了想去却没去成的兰州……。</h3> <h3>起初计划到兰州就返回,但因有妻子一路陪伴,就决定增加青海湖。为此,我把火车旅程延伸到了西宁,在西宁住两晚,腾出一个整天参加西宁的青海湖、茶卡盐湖一日游。</h3> <h3>这次出行前查天气预报,从西安到西宁,天气都非常差!不是下雨就是阴天!差点动了取消行程的念头。</h3> <h3>但一路走过的全是晴天!大规模下雨的云意外撤退。</h3> <h3>打卡青海湖。</h3> <h3>青海湖,我来了!</h3> <h3>清新空气,碧水白云。</h3> <h3>水天一色蓝,白云浮中间!红妆点缀。</h3> <h3>成群海鸥。</h3> <h3>第几季的格桑花?</h3> <h3>旅行社双层大巴,我坐在了司机正上方的位置。</h3> <h3>去茶卡盐湖,一路美景。</h3> <h3>草原羊群。</h3> <h3>过路牦牛。</h3> <h3>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路上,车依限定的速度稳速前行。以免撞到牧民们的羊或牦牛。</h3> <h3>茶卡盐湖!</h3> <h3>天空之镜!名不虚传!</h3> <h3>蓝天下的白云静悬在不远处配合照相。导游赠送的红纱巾派上了用场。</h3> <h3>找人给拍了张合影。</h3> <h3>借点活力。</h3> <h3>看完茶卡盐湖,即将返程的时候,远处出现一片下雨的乌云,逐渐靠近,上车前,星星点点飘了几滴小雨。</h3> <h3>汽车从那片乌云下开出来,又是蓝天白云。</h3> <h3>不久,又路经一片乌云,下下来的竟然有雪!</h3> <h3>但景区返西宁的大部分路程里,都是白云和蓝天。青海的天气真有特色!一团一团的云,各忙各,有的下雨,有的下雪,多数都无所事事,随心漂泊……。</h3> <h3>晚霞,像个火凤凰!</h3> <h3>青海和山东温差达30度。返程的火车上我外穿冲锋衣,内穿夏天的短袖T恤。</h3> <h3>在天水到宝鸡返程的火车上,通过手机地图导航协助和手机录像,我捕捉到了柿树林、伯阳、白家村和葡萄园四个地名。</h3> <h3>导航显示,柿树林小站已关闭。。</h3> <h3>时隔69年,我带着老爸的铁路徽章和小照片又走过了这些小站!年轻的父亲曾在这些小站工作过……。希望老爸能够欣慰,儿子经西安、宝鸡、天水乘火车到达了兰州!儿子欣赏到了沿途的风景,看到了兰州的黄河、中山桥……。</h3> <h3>补梦之旅依计划圆满完成!天气出奇地给面子!遇到的几滴雨雪,恰似我内心的那份怀念与伤感!</h3> <h3>补梦兰州!</h3> <h3>致敬老爸离开三周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