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掉眉毛的江杂鱼,您吃过吗?

凯哥

<h3>图、文:凯哥</h3><h3>美食制作、拍摄:凯哥</h3> <h3>  今天,又见明月,月满中秋。古人的一句诗“每逢佳节倍思亲”,道出了多少人心中的万千感受!又到中秋,月圆一家人团圆已不再圆。思父慈爱的思念又寄明月,盼聚厅堂叙旧已难全。惆怅在心头那份浓浓的思念双亲与对二老那深深的爱都一一化作了儿女们的哀思,就让这一轮明月带去儿女们的思念。我知道:冥冥之中,双亲二老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子女的心灵,双亲二老深深地埋在了子女们的心坎里,二老双亲在明月之上依然注视着我们、祝福着我们,也分享着我们生活的幸福!</h3> <h3>  最美味的鱼类美食来自于我的父亲,父亲是我们家邻居赫赫有名的抓鱼达人(父母来自江苏,电力发展都在郊区,居民生活楼也离厂不远。而在那个年代,城市的建设中,来自东北和安微北方人不知道吃鱼鳖虾蟹等水中美味食物,呵呵,只要我家一烧这些鱼类,统统都来蹭吃)。父亲虽然做不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但凡逢到周日,父亲休息时就能到河里捉鱼捉虾,这就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生活就是要丰富多彩。生活在一轮明月上的父亲,您没有忘记吧!若干年后,我依旧没有忘记那清澈的狼尾湖,亦称郎圩湖,位于本市西郊,800余亩的水面为天然湖泊,大自然变着花样馈赠给了我们无数的美味。座落在长江大坝边的市自来水厂,有一个庞大的水闸,每年遇到江水涨水时,水闸开启,有渠道湖水与长江相通。每到长江退去时,狼尾湖就剩下坑洼洼的地面了,那些来不及随江水游走的小江鱼,就留在了这些膝盖深的坑坑洼洼的小塘里,这些小江鱼就是我们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啦。有一天周日,父亲吃过中饭后,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的哼唧,父亲放弃了午后的休息,答应带我去抓鱼,我就像跟屁虫一般,乐颠颠地跑在在父亲的身后,到狼尾湖里抓鱼去喽,没用多长时间我就在小塘里摸到了一条大桂鱼,我高兴地大喊:爸爸,我摸出到一条大桂鱼了。爸爸一看,忙说:赶快放掉,赶快放掉。说时迟,那时快,我还来不及放了桂鱼,就被大桂鱼撑开的背部鱼刺给扎了,大桂鱼也“噗通”地掉到水里,当时左手掌心就很快肿起来了,非常的痛,父亲来不及拿起抓到的鱼,就把我背回家,邻居一位老太太知道后,赶紧到我家,用她的土办法罐头瓶里面放了两张草纸,点火后把手掌盖上去,罐头瓶很快吸住了左手掌心,嘿嘿,半个小时就消肿了,也不疼痛了。父亲向母亲一再得道歉,我知道,父亲很内疚,从此再也不带我去抓鱼了。没过二年,迁居到市中心生活,也告别了狼尾湖的江鲜美味了。过去的年代,这里菱藕满湖、鱼虾成群,每年可捕鲜鱼数万斤。如今,狼尾湖已荡然无存,随着铜陵地区工业发展,沿湖回填相继兴建了治金、化工等等大型工厂。狼尾湖再也没有往日的景色了,再也吃不到这里的那种野生特色味道鲜美的鱼了。</h3> <h3>  又是中秋月圆夜,我们今晚还慢慢地适应着那种失去亲人之痛,慢慢地度过那些没有您的日子。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父爱与母爱一样无私,不求回报!我知道,二老双亲是到明月上去做个旅行,以这样的旅行来告知儿女们明月上的生活也很幸福呢!父亲已经成为我一个概念了,当我失去了父亲,也就失去了叫爸爸的权利和机会,这种遗憾在今后的生活中是永远无法补回了。在今天,在这个中秋月圆夜时,儿女们默默地仰望一轮月明,祈福二老双亲在明月之上,幸福美满生活!共享天伦之乐!</h3> <h3>  我们常挂在嘴上的“家的味道”,这或许听起来有些虚幻的意象,却又那么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生活点点滴滴之中。“家的味道”是每一位家庭的厨房中锅碗瓢盆器具上的每一口开怀,是油盐酱醋茶的每一滴清香,是厨房浸透着浓郁的每一杯清纯,更是在袅袅炊烟升腾出每一种欢乐吧。“家的味道”,不需惊天为人,但一定是活色生香。而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自然最朴素的生活。任时光老去,看云卷云舒!</h3> <h3>  舌尖上的幸福是一种可口的味道,是一种品质的生活,是幸福的甜蜜养分。我们从不同的美食里都能感受着不同的生活,美食是舌尖上的亲情,是记忆。藏在舌尖上的美味,才是真正的舌尖上的幸福。鱼是各种宴会餐桌上的常客,鱼的营养丰富,食之味美,因此人们普遍爱吃鱼,而鱼的种类繁多,不同的鱼,会有不同的味道,而味蕾就在你的一厨一勺中得到升华。</h3> <h3>  当我们享受美食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是长江,长江与她的慷慨,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长江人。“长江滚,东逝水。”长江这一母亲河为我的家乡铜都带来了焕然一新,同时也留给了我们无尽的美好。如今人们品尝的并不是长江三鲜美味,而是在品尝长江三鲜形成的三鲜文化。</h3> <h3>  具有“八宝”之称的古铜都,是一个紧靠着长江南岸的一个中型城市,因为紧靠长江,所以江鲜是这里饮食上的最大特色。说到长江水鲜,除了真正有特色的“江三鲜”外,对于那些生活在江水中的小精灵们,是以产于江边一类物种,诸如鱼虾鲢鳖蟹等等,带有江水特色的野鲜味,也就是江鲜队伍之中的一员吧,不然,离开江水,这些江杂鱼就无法生存喽。鱼的“杂”数多在于品种,不单一,除了很多鱼类聚在一起一锅煮之外,那就是鱼类的一个“小”字,“杂”的当中而鱼类又不宜大,最长一拃,最短大拇指长,一条一口,“鲜”字当前,美味,是啊,美味无与伦比。</h3> <h3>  随着长江禁鱼,环境污染越趋严重,江杂鱼现在可珍贵了,很难购买到,这自然而然地成就了一些饭店美食当中的招牌菜肴,特别是“江鱼馆”的招牌菜品了,一盘就要几十元了,而品种的“杂”却没有了以前那样繁杂的多了。好久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好鲜味的江杂鱼了,一份干锅,吃得很美味很满足了。江杂鱼烹饪既可蒸、水煮、酱汁、炖汤、杂宴,呵呵,江杂鱼只有想不到的鱼类品种,没有做不出来的鲜嫩佳肴。</h3> <h3>  浩瀚的滚滚长江虽美,只不过是远处的风景,并不属于自己。俗话说得金山银山,只是一种奢望罢了。江杂鱼的美味,已成了渐行渐远的记忆了。偶尔去饭店遇到了真正长江里的野生小杂鱼,点上一盘,细细品尝,瞬间唤醒了那关于小杂鱼以及那个时代许多鲜活的记忆。</h3> <h3>  我国淡水鱼类品种多,高达1300多种,做小杂鱼都是现捕现做,多种鱼放在一锅煮,做小杂鱼最好是江昂丁鱼、白条鱼、小鲢鱼,如果有三四只小江蟹卧居杂鱼之上更是锦上添花。一道鲜香扑鼻,鲜嫩无比长江小杂鱼,唯有美味的江杂鱼,才是能够享用的美食。</h3> <h3>  滚滚万里的长江水面上有一个景点,那景点渐渐变大,原来是一位女性垂钓爱好者,不管凛冽的寒风,坐在江岸边上垂钓,她手中的鱼竿在空中一动不动,以一种特定的造型就坐在旁边,在永久的等待和期盼。垂钓者不知是在垂钓一种情趣,一种感受,还是在垂钓着她往日那欢乐的岁月!</h3> <h3>  首先把杂鱼清理干净,去鱼鳞、内脏、去鳃。</h3> <h3>  姜切片,葱、红尖椒切碎,蒜瓣、花椒备用。</h3> <h3>  冷锅热油烧至八成热,将江杂鱼放入锅中煎炸。</h3> <h3>  待鱼全部煎炸至金黄色,捞出控油。</h3> <h3>  加入适量食用油,小火将姜片、干尖椒、花椒放入油中爆香。</h3> <h3>  加入酱油、生抽、料酒、少许醋、蒸鱼豉油,等烧出鲜味后,加开水的时候适量多一点(不要放冷水)。</h3> <h3>  下入煎炸好的杂鱼。</h3> <h3>  大火烧开,改中火慢慢煮十五分钟(千万不要用小火,小火鱼身会松散的),味道更加鲜美。</h3> <h3>  加盐、撒入白糖、胡椒粉进去,转开大火收汤汁。</h3> <h3>  撒上葱花,鲜嫩美味的长江杂鱼出锅、上桌。</h3> <h3>背景音乐:但愿人长久(4'22")</h3><h3>图二、四、五来源网络</h3><h3>(鸣谢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