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印象:群峰竞秀,丹霞生辉

江南一苇

<h3>  原以为邵阳很远,现在坐高铁仅一小时48分就到了------从郴州(303公里)。但从邵阳市坐快巴至新宁县(180公里),却用了两个多小时。</h3><h3> 崀山景区位于新宁县境内,国家5A级景区,已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属丹霞地貌。我早知它不如张家界和黄山美丽壮观,因没来过邵阳,便有一种想来的冲动。可在候车室里,遇到了一位资深驴友,他的话让我顿感失落。他说,崀山并不好玩,在丹霞地貌这一类景点中,还不如韶关丹霞山好看,更比不上福建武夷山。我听后有些灰心,但此时已无退路,列车马上要进站了,只能按计划进行。</h3><h3> 上车后我想,那老先生的说法,也许不一定对,因为各人的感觉爱好会有差异,再者,每处景点往往有其独到之处,难以比类,应该不会让人太过失望。</h3><h3> 游完才知道,虽然赶不上张家界和黄山,但还算可以,没让人失望,毕竟是国家5A级景区。所以,别人的话只能参考,不宜当真,要有自己的主见。</h3><h3> 这此崀山旅游,我是9日上午临时起意,下午说走就走的,连攻略都是在高铁途中完成的。从介绍得知,崀山风景区有六大必观景点,除了“夫夷江漂流”,其余五处我都一一用脚丈量过了</h3><h3> 第一天我连登了三座山峰,------八角寨、天一巷、紫霞峒,超出了一般人的行程。多亏我行动迅速,衔接紧凑。第二天上午10点半之前,我就完成了骆驼峰和辣椒峰的游览。如若群体出游,拖拉迟缓,绝难完成。总之,以我年过花甲之龄,在一天半之内登临了四座山峰,相当于爬了两三座苏仙岭,颇感自豪。</h3><h3> 这次出游,正好用了两天半时间。我想,从今以后,我恐怕会常常采用这种“短促突击”的方式出游了……</h3><h3> ( 梁亦威图文/20190915)</h3> <h3>  崀山的“崀”字,意为“山之良者”,会意字。据说是舜帝南巡时,路过此地而造字命名。</h3><h3> 此图系下载,专为封面而设。</h3> <h3>  邵阳高铁火车站,很难看出主体造型意味着什么。</h3><h3> 站内竟有六个月台,如同省会大站。</h3> <h3>  景区正大门,当地叫“崀山北大门”。</h3><h3> 今天恰逢教师节,凭“教师证”门票全免,幸好我带了证件,便以证代票出入各处。这里有五个分散的景点,必须买136元通票。如要漂流,需另行购票。几十年来,我是首次享受这种优待,为什么?因为每年的9月10日,正是老师们开学最忙碌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外出旅游。现在退休了,有了出行的自由,才得以蒙受这种优待。</h3><h3> 另外,游客还得购买20元观光车车票,各景点间大多距离甚远,靠观光车往来接送。景区内分为A、B两线,一天之内难以遍游,所以第二天还得再次购买车票。但如果是自驾旅游,就不用这样了。</h3> <h3>  第一站:雄奇的八角寨</h3> <h3>  我选择先走A线,先去最远的八角寨,由远及近,往回顺路依次游览天一巷、紫霞峒。这样安排比较合理。</h3><h3> 上八角寨先坐高空缆车,往返80元,我可享受半价40元,外加5元保险。但年轻人也可徒步登山,费时更多,但收获也多。</h3><h3> 缆车速度很慢,在空中漂移了21分钟,让游客慢慢观景。擦身而过的吊厢全都空着。阳光下的双座吊厢内有些闷热,幸有两侧通风口空气对流,吹来阵阵山风。</h3> <h3>  山上游客稀少,我所见者不超过30人。一位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满脸失望之情,嘴里嘟囔着:“这有什么好看,啊,这有啥看头!”他的妻女却在一旁兴致勃勃地左照右拍。</h3><h3> 图为临近顶峰的第一个观景台。</h3> <h3>  此景,便是八角寨乃至山景区的代表性画面。八角寨的来由,是因为有这八个山头形如翘起的檐角,故名。</h3><h3> </h3> <h3>  我在另一角度留影,脚下是绝壁栈道。</h3> <h3>  这里叫“仙人下棋”,尽头似有棋盘。</h3><h3><br></h3><h3><br></h3> <h3>  像什么?如一群巨鲸浮出海面,所以命名为“群鲸闹海”。角度不同,感觉也不同。</h3><h3> </h3> <h3>  全景图。</h3> <h3>  龙头香------左边的笔陡峭壁,上面是八角寨的主观景台和最高点。</h3><h3> 站在顶峰上,竟收到了广西电信发来的欢迎短信,却原来已经进入了广西全州地界。</h3> <h3>第二站:神秘的天一巷</h3> <h3>  下了八角寨已近11时,紧接着坐车赶往下一站------天一巷,号称“天下第一巷”。</h3><h3> 此天然石巷,的确名不虚传,巷长238.8米,巷内最宽处0.8米,最窄处才0.33米,后者为中国之最。</h3> <h3>  进得石巷内,阴暗湿润,冷风飕飕,如进风洞之内。温度也骤降10余度,如进冷库,浑身大汗顷刻止息,实在爽快。犹如从夏季跳进了深秋时节。</h3> <h3>  我不忍快走,好奇而又怵惕,走走停停,上下观望。巷内仅容一人单行,不能双向错行。两边岩壁潮湿,头顶时见蝙蝠飞舞。</h3><h3> 我背着双肩背包,小心翼翼地行走着,仍听见背包与岩石的摩擦声------背包两侧,忽左忽右哧啦啦地发响。最窄处,不得不卸下背包,侧身而过。出来才发现,插在右边侧兜里的保温杯盖,已经面目全非,失却了金灿灿的本色。</h3> <h3>  这里逐渐宽阔起来。</h3><h3> 刚才在巷谷最窄处遇见母女两人,她们正在拍照,我便脱口而出:“真是狭路相逢呀!”年轻人却回应我说:“鬼斧神工,鬼斧神工!”走至跟前,很难通过,她俩移步至一微凹处侧身而立,我也侧身而行,勉强通过。</h3> <h3>  接近巷尾,豁然开朗。回望小巷深处,有些不舍。</h3><h3> 我心想,不虚此行,仅凭这一处,值!</h3> <h3>  翠竹巷,宽,短。</h3> <h3>  遇仙巷,一百多米。只进了一小半,退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再加上不愿多走回头路。</h3> <h3>  早上吃了一碗牛肉粉,此时已有饿感。于是选择此处吃午餐,自带面包和八宝粥。其实每处景点都有农庄饭店,我为节省时间所以这样,以保证一天之内连登三座山峰。腿力还行,体轻步速,不输当今的年轻人。</h3> <h3>  身处幽谷,寂寥无人。毕竟是中午,气温较高,但时有浓荫和山风,并不觉难受。</h3> <h3>   饭后小憩,背起行囊继续缓缓游览,自由轻松,行止坐卧率由心意。</h3><h3> 这是竖牌小景“七重楼”。</h3> <h3> 这里本就阴凉,山风也大,真是休息的好地方。一摆摊农妇本来卧着休息,远远见有来客,便马上坐起。</h3><h3> 我坐下休息片刻,与她闲聊,她完全能听懂我的郴州方言。临行时买了她一包笋干,10元。她每天挑货上下山,也不容易。</h3><h3> 这种地形叫“额状岩穴”。</h3> <h3>  此处名为“楼外楼”,恰与“山外青山楼外楼”之诗境相合。</h3> <h3>  第三站:平庸的紫霞峒</h3><h3> 紫霞峒,此峒非洞,意即深邃的山谷。</h3><h3> 这里景色平庸无奇,毫无亮点可言,我真后悔进入此境,徒费体力与时间。可当地却把它列入六大景点之一,实属鸡肋之类,俗谓“搭头”。哎,不说也罢,上当仅此一回。</h3> <h3>  蛤蟆石。</h3> <h3>紫霞宫大门,道教场所,里面大殿早已倾颓,无钱修建。</h3> <h3>佛面石与象鼻石。</h3> 天生桥,远远赶不上我们郴州本地的“大地津梁”(许家洞喻家寨)。<h3><br></h3> <h3>  第四站:多姿的骆驼峰</h3><h3> 第二天我起得早,不到8时便进入了景区,打算早去早回,下午便可赶回郴州。仍需买20元观光车票,走的是B线路,只有两个景点。</h3><h3> 这两处尚有看头,值得一往,以骆驼峰为主。其山峰及地貌多样丰富:形态各异的石峰,石巷线天,悬崖栈道,高空绝壁观景台,登高远眺林立群峰……</h3> <h3>  半山腰仰望骆驼峰,可惜逆光,无法避免。其峰顶为此地制高点。</h3> <h3>  蜡烛峰,不太像。</h3> <h3>  近者为无名峰,远者是蜡烛烽。</h3> <h3>  这一段石径非常陡峭。</h3> <h3>  在大门口候车时,结识了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小靳,于是结伴而行,并在骆驼峰上拍了这张相片。此地也是电影《红河谷》和《落经山》的取景点之一,两片导演同为冯小宁。</h3><h3> 交谈中得知,他是石家庄人氏,与我是河北老乡,由此距离拉近。他说他知道邯郸磁县,常坐车经过。他有恐高症,行走在绝壁栈道时心里发慌,连我说徒手攀岩情形,他都紧张得要命,让我打住话题。</h3> <h3>  这是峭壁横腰处的观景台,完全悬在半空,俯临群峰林立,雄奇壮观。古人可没这个福分喔,只能望崖兴叹。</h3><h3>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大群上海“老年俱乐部”的游客,他们很会享受生活。</h3><h3> </h3> <h3> 这是小靳给我照的,我们互相拍照。</h3> <h3>  第五站:逼真的辣椒峰</h3><h3> 辣椒峰与骆驼峰相隔不远,约有一公里。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在山下欣赏拍照,不太愿意攀登这座孤峰。听人说,爬上去后无甚看头,景色单调。</h3><h3> 法国蜘蛛人曾于此徒手攀岩,成功登顶。</h3><h3><br></h3> <h3>  这便是著名的“辣椒峰”,世界上最大的“辣椒”,因形似倒挂的一枚辣椒而得名。</h3><h3> 可远观,亦可攀登,大多数游客选择了“距离产生美”的理念。我因小腿酸疼不想登顶,遂与小靳告别而去。上下一趟约费一小时。</h3> <h3>  夫夷江一段图景(网络下载)。夫夷江漂流,六景之一,全程15公里竹筏需付120元,而我只需60元。两岸风光秀丽多姿,全为自然河岸,无人工岸堤。江面约为我们郴江的两倍之宽。</h3><h3> 本想漂流一回,一直犹犹豫豫,问售票处,才得知交通不便,且每筏需坐满六人才开筏,如果人少,恐怕得等很久。这是旅游淡季的不便之处,旺季不成问题。这样,我怕耽误回程车次,遂放弃。</h3> <p class="ql-block">  新宁县城,城区规模不小,街景繁华,比我想象要好。民风淳朴友好,决不欺生耍滑。方言口语与邵阳差异较大,感觉掺杂了一点广西口音。年轻人的普通话大都较纯正。</p><p class="ql-block"> 当地人早餐喜吃米粉,叫“邵阳米粉”,又圆又粗,比桂林米粉稍粗稍硬,有筷子圆头那样粗,臊子多为大片红烧牛肉,或木耳肉丝,或囱制豆腐干,再浇一勺辣油汤,牛肉粉一般8元,其它6元。我不太习惯,我喜欢细圆米粉------郴州的榨粉。</p><p class="ql-block"> 私家小车特别多,道路拥堵,使得公交车慢如蜗行。我住汽车西站旁边,早晚总有军号声,先以为是军营,第二天才知道是一所中学,正在搞军训。</p><p class="ql-block"> 欢迎各位看官转发分享。</p><p class="ql-block"> (梁亦威图文/201909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