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影湛然——1910年弗利尔河洛胜迹游

晓天明辉

<h3>1910年,查尔斯•朗•弗利尔参观了龙门石窟,他是美国亚洲艺术鉴赏家,也是以他自己姓名冠名博物馆的主要捐助人。弗利尔在龙门石窟驻扎了几日,委托摄影师周裕泰拍摄玻璃底片照片(现存于弗利尔档案馆)。弗利尔评论说,龙门石窟的艺术,似乎优于他之前看过的任何东西。</h3><h3>1910年9月11日,弗利尔从日本长崎抵达上海,当天就前往一些地点参观中国陶瓷器与绘画作品。三天后,他乘船前往青岛,并在当月21日之前返回北京。他有幸参加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战争部长及其妻子举办的正式晚会,并由此得以参观了清廷的紫禁城。他又一次访问了住在天津的端方,欣赏了以前没有看到的著名藏品。</h3><h3>这次中国之行最重要的部分是访问中国内地。在旅行之初,弗利尔原计划参观三个中国古代都城:开封、洛阳、西安。10月19日,他乘火车前往彰德府(今河南安阳),于第二天到达开封。那里的古城、古寺和宫殿遗址令他着迷。他描述道:开封对他来说就好比是日本奈良的法隆寺,令人神往。在开封,他参观了卧龙宫、大相国寺、二曾祠、龙亭、祐国寺与铁塔、天清寺与繁塔、禹王台等文物古迹和名胜。10月26日至27日,在巩县(今巩义市)的旅行中,他走访了白沙村,参观了著名的巩县大力山石窟寺和部分北宋皇陵。</h3><h3>10月29日至11月12日,他参观考察了河南洛阳伊河两岸的龙门石窟,这是他在中国期间最困难、最危险的旅行。那时的龙门东山与西山石窟前是车水马龙的公路,山间的洞窟是当地拦路抢劫的土匪们的藏身之所,几乎没有一处安全所在。中国的官员与朋友们都提醒弗利尔注意旅行安全。</h3><h3>在前往龙门之前,弗利尔咨询了当时的河南省副总督,后者特意拨给弗利尔考察队六名士兵,全程保护。这支考察队还有河南府派来制作拓片的宗先生、厨师贾、从北京带来的用人蔡、当地的一个用人、名叫石头的劳工、摄影师周裕泰、向导兼翻译南明远。南明远同时也是弗利尔考察团队的主管。清政府非常关心这位显要的访问者的安全,不论他到哪里,总是被至少四名士兵贴身保护。</h3><h3>洛阳地方官员还命令自己的卫兵去龙门一带巡逻,有时对天鸣枪以吓走那些土匪。持续不断的枪声缓解了考察队员们对土匪的紧张与恐惧感。弗利尔和他的队员们每天都在龙门石窟工作很长时间。他们在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崖间拍摄了大量的关于各种洞窟与雕刻的照片,还制作了很多浮雕拓片。这些照片和拓片保存在弗利尔美术馆档案部,为学习与研究中国佛教雕塑的学者与学生们提供了关于这一历史遗迹的重要原始记录。</h3><h3>在龙门工作结束之后,河南府尹在府衙宴请了弗利尔和他的考察队员们。弗利尔还参观了洛阳关林庙,拍摄了一些照片。他原本打算接着去访问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但考察队员们都觉得钱挣够了,全部拒绝继续前往山西。同时,洪水又阻止了他访问西安的道路。于是,弗利尔和他意气消沉的队员们只好返回北京。</h3><h3>1911年2月杭州竹素园(最初建于1731年)弗利尔</h3> <h3>学校建在黑石关,我住在其中一间房子里。今天晚上,校长告诉我,这所学校是已故的慈禧太后于义和团运动期间在西安府时下令建造的。慈禧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她期待可以早日离开西安府,搬到这个战略要地住,直到她能平安返回北京城。但是慈禧却继续待在西安府,当她回北京的时候,她只在这个建筑里停留吃了一顿午饭。我仔细查看了这种清代建筑结构风格,我必须要说的是它与简约的宋代建筑相比相形见绌!早期的建筑风格没有这么复杂、混乱,龙的设计装饰精美,云彩雕刻精致。</h3><h3>弗利尔再次不可避免地把中国后来的所有艺术品归因于审美标准的恶化。他继续写道:</h3><h3>一旦安顿下来,我就一个人沿着狭窄的河岸散步,最后爬上一条通向高耸的黄土山丘的陡峭小路,山丘和秀美小河的两岸平行,从高高的丘台上我可以饱览锦绣山水。夕阳西下,四周的村庄连着附近的河水、壮美的梯田、平顶的山丘、花苑似的田地里,新播种的谷物正在发芽,美丽的绿色植物生长得错落有致,诸多梯田交替重合划出蜿蜒曲线,南部山脉山峰相连,寺庙坐落于此。我知道,在往东不远的广阔的平原上有鲜为人知的宋陵,山丘矗立在古巩县境内,附近浅黄和暗绿柳树与深褐和红色的柿子树混杂在一起,柿子树上,满载着成熟果实,形成了一道我认为的最美丽的风景,尤其是当太阳在柔和清新的空气中沉落于远山之后时,我于是想起了唐代伟大诗人白居易“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诗句,之后我便下山回到了我在河边的住处。</h3><h3> ——1910年查尔斯·郎·弗利尔日记</h3> <h3>站街镇陇海铁路桥</h3> <h3>巩县孝义镇白沙村石牌坊</h3> <h3>巩县石窟寺</h3> <h3>巩县石窟寺,墙壁上用灰泥补了多处,其中有一片补灰上残留了几个字迹,这是弗利尔自己拍的照片,他在日记中写道,这里物尽其用,人们都开心的劳作,我几乎看不到贫穷的景象,石窟寺附近的学生都是小商贩和农夫的孩子,石窟山顶岩洞里还住着一位和善的老僧人。</h3><h3>弗利尔当然没有注意残留字迹写的是什么,放大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一首唐诗: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h3> <h3>巩县石窟第四窟南壁东侧</h3> <h3>三窟南壁西侧</h3> <h3>一窟东壁佛龛</h3> <h3>胁侍菩萨立像 北魏 河南巩县 第1窟 北壁</h3><h3>弗利尔美术馆藏</h3><h3>巩县石窟第1窟是这个石窟群中最大的洞窟,中心方柱式窟。方柱四面凿有佛龛,龛内雕有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南壁洞门两侧内壁中部有著名的浮雕“帝后礼佛图”。东、西、北三壁千佛龛下各有四个大龛。龛内造像,龛楣及龛两侧有飞天、莲花、忍冬和火焰等花纹图案。</h3><h3>上图的胁侍菩萨就是来自北壁四个大龛中的一个,下图是巩县石窟第1窟现场图片,图中的胁侍菩萨是佛的左侧一尊,保存还基本完好,右侧一尊就是保存在弗利尔的这一尊。</h3> <h3>三窟造像方柱南侧上壁飞天</h3> <h3>四窟东侧释迦牟尼千佛壁</h3> <h3>又是天气绝佳的一天。我和裕泰前往宋代的帝王陵,一路上翻过几个梯状的山岭,又走进好几座山谷。回程时的路线就简单多了。但这之前,我们的向导根本不知道有这条近路。这些内地居民对他们周边的地理环境如此不熟悉,让我忍俊不禁。向导是位三十多岁的男子,出生在黑石关,只去过黑石关周围三十公里以内的地方,而且连这一小片地区内最便捷的路线也不知道。他的解释是:对他来说,只要知道从家出来和回家的路就足够了。</h3><h3>宋代两位皇后(宋仁宗曹皇后、宋英宗高皇后)壮美的陵墓离黑石关约三公里。陵墓座落在高地上,俯瞰美丽的洛河、东北面的低地,还有南面和西南面雄伟的嵩山和其他山脉。</h3><h3>在这两座著名的陵区内,有高约二十三米的土冢。每一座冢前都有神道,由平行的两列石像组成,颇为壮观。其中有人物和动物石像生,还有石碑和石柱。这些石雕极其精美,其排列组合稍有不同,但这不大重要。</h3><h3>从艺术水准来看,我认为较古老的宋英宗墓石雕是一流的。两列雄伟石的起点是一对八棱柱,刻有精美的云龙纹。柱子后方有一对真象大小的石象。接着是一对石碑(当是瑞禽石屏),上面有浮雕云风纹,造型鲜明有力。再接下来就是其他一些巨大的人物和动物石像生。两列石雕平行排开,向土冢延伸,每列约一百八十三米长。据说,这些雕塑在宋代艺术史上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关注这一伟大时代雕塑艺术的人都应该来此地参观。但我听说参观的人(包括本地人在内)极少。尽管没有人维护这里的陵墓、石雕或土地,但这处墓葬遗址并没有给人带来伤感的情绪。放眼望去,几公里内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农夫悉心照料,像花园一般。陵墓未开垦的土地也并不荒凉;这里有野花、野草和藤蔓,色彩丰富。这些景观与两列雄伟的雕塑、美丽的平原和蓝色的山丘,还有石像体现的歌功颂德的理念,融为一体。这片宁静的小天地没有人世的喧嚣纷争,颇有涅槃的境界。</h3><h3>可我们还得回到喧嚣的人世。当天下午四点,我们前往火车站等车。两小时的火车旅行很舒服。途经洛河幽谷,这里人口密集,有星星点点的寺庙和墓地,周围花园般的农田连绵不绝。不时还能瞥见洛河和其他一些自然风光。我们到达铁路的终点一一河南府治洛阳。</h3><h3> ——1910年12月27日星期四</h3> <h3>宋仁宗赵祯永昭陵</h3> <h3>皇堂宫人</h3> <h3>瑞禽石屏</h3> <h3>客使</h3> <h3>石狮,石羊</h3> <h3>甪端</h3> <h3>宋英宗赵曙永厚陵望柱又名华表</h3> <h3>永厚陵瑞禽石屏</h3> <h3>武将枢密使</h3> <h3>它的吸引力几乎将我湮没。</h3><h3>龙门的魅力,使其他石窟黯然失色。</h3><h3>它对我的吸引力不断增长。</h3><h3>这些石雕圣人的精神极具感染力,</h3><h3>让我心潮澎湃。</h3><h3>——弗利尔</h3><h3>龙门石窟主要开凿于北魏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这一时期北魏统一北方,外来的宗教佛教成为思想统治的精神支柱。为了控制中原地区,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将国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迁于洛阳。499年,魏孝文帝去世,北魏宣武帝即位。景明初(500年),魏宣武帝诏令在龙门(故称伊阙)开凿石像。此后在东魏与西魏、北齐与北周、隋、唐、五代、北宋、明都有修复和续作,其中以北魏和唐代的开凿活动规模最大,长达150年之久。</h3><h3>(龙门石窟全景 )</h3> <h3>潜溪寺山门远眺</h3> <h3>一行人在潜溪寺山门前合影,准备离开。</h3> <h3>潜溪寺文昌阁</h3> <h3>潜溪寺石窟</h3> <h3>龙门石窟宾阳南洞</h3> <h3>宾阳中洞</h3> <h3>龙门万佛洞</h3> <h3>老龙洞</h3> <h3>龙门莲花洞</h3> <h3>莲花洞南面</h3> <h3>莲花洞北面</h3> <h3>龙门西山奉先寺</h3> <h3>奉先寺正面</h3> <h3>“天王托宝冠,力士握拳,都显得勇猛强健......这两尊像让我想起了更强健的希腊雕塑和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比起雅典或罗马的雕塑,我觉得龙门的这两尊蕴含了更丰富的想象力,显得更自然、更有力,个性也更鲜明。当然,龙门的环境是独一无二的。与雅典和罗马一样,历史和传统在这里非常重要。但在龙门,我能感受到一种宗教精神,要比其他这些城市精深得多。”</h3><h3>——弗利尔1910年11月3日日记</h3><h3><br></h3> <h3>奉先寺南面</h3> <h3>药方洞</h3> <h3>古阳洞口</h3> <h3>大万五千佛龛擂鼓台中洞</h3> <h3>龙门极南洞</h3> <h3>龙门东山看经寺</h3> <h3><br></h3><h3>“即便是用一生的时间,我也无法了解龙门所有的造像。这里呈现了中国伟大艺术时期几个世纪的作品,任何一个人在一生中都无法全面地欣赏。它们的美是变幻无穷的,每次看完后,都会有新的东西出现。这是一种令人着迷而虚幻的美,背后是强大的精神内涵,不断地感染着人们。这种情况完全超乎了我的理解能力,我得活上好几世才能领会。”</h3><h3>——弗利尔1910年11月11日日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