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石头~古特洛伊城堡》

适水扬帆

<p>土耳其一行已进四日,尽管是欧亚大陆带独具魅力的伊斯坦布尔充满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辉煌,始终没能让我怦然心动。</p><p>然而,今天驱车几百公里来到的古希腊与土耳其交错的“特洛伊古城堡”却深深地触碰到了我的心神。</p><p>如今的特洛伊古城堡已经是一片废墟。散落在杂草中的石块,风蚀雨淋的残垣断壁,悲壮而凄凉地仿佛向后人哭诉着尘封已久的历史。眼前的这一目情景,陡然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刻痕。</p><p>我努力地在脑海中检索,在思绪里试图穿越古罗马帝国的传奇,那毁于十六世纪的古希腊特洛伊城堡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p><p>如今的古城堡虽然观赏性不强,但那些残垣断壁在警示着后人,历史是磨灭不掉的情殇,让历史告诉未来。</p><p>在即将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列宁的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p><p><br></p><p><br></p> <h3>杨天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员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特聘摄影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