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的小生命

开拓创新

<h3> 人在散步的时候,往往会回顾来路,经常无谓的徘徊,因在从小长大的老家,对田间小路非常熟悉,来路无可眷恋!傍晚乘着微凉的秋风,沿着一条从小就熟悉的小路,欣赏着田园风光。</h3> <h3>  这时路边一只蟋蟀不停的鸣叫,心想我出来散步,是为了静一静,难道蟋蟀都要烦我?我拨开路边草丛想抓住蟋蟀,那蟋蟀十分灵活,我左扑右按就是抓不到。</h3> <h3>  过了一会儿,蟋蟀从路边草丛中自己跳了出来,奇怪的是没有惊恐之意!于是让我大感好奇,伸手去抓,轻松的抓住了蟋蟀。</h3> <h3>  小时候在农村很清楚,蟋蟀都在夏天的夜里鸣叫,我手里握着蟋蟀自言自语,小东西现在是秋天了,你烦不烦人?难道地球变暖了?那蟀蟀一动不动。离开了远处的喧嚣,又听不到蟋蟀的鸣叫,田间小路显得格外幽静,再看手里精致玲珑的蟋蟀,感觉可怜兮兮的。</h3> <h3>  沉默片刻后,决定把蟋蟀放回路边草丛中,一会儿蟋蟀又开始鸣叫了,我顺着声音传出的草丛探去,发现蟋蟀一动不动,我看着蟋蟀,蟋蟀也看着我,那样子如同重逢的老友。</h3> <h3>  我打量着蟋蟀,用以小过掩大德的目光看着蟋蟀,再看感觉小生命赏心悦目!开始为自己刚才粗鲁的行为自责,不忍多看,掉头离去,仿佛蟋蟀看着我的背影,告诉我!我是地球上的生命之一,以后请你尊重我。</h3> <h3> 2019年9月14日余小华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