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纪实报告文学:《金黄色的梦》

北山快客

<h1><font color="#ff8a00"><b>  第八章:江湖行踪</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山东菏泽小留镇。</b></font></h1><h1> <font color="#ff8a00"><b>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地里,两个人。一男一女正在掰玉米棒子。地边正停着一辆毛驴拉的大板车,那一层层高高磊起来的玉米棒子就快装满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夕阳从远处的几棵槐树尖上落下去,重重地压在天际尽头的玉米杆上。一阵秋风吹来,整个玉米地里都开始“唰!唰!唰!”的叫起来,还不时地把腰弯下去,微微颤抖着!……</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一轮新月升起来,把整个平原,田庄,和密密麻麻的村舍都笼照在这片银白色的光</b></font><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幕里。</b></h1><h1><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b>  在吴庄村村长的家里,一家人,还有我和吴新明,正围在一张小桌子边吃晚饭。(他们家有五个人:他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这是一间山东农村普通的住房。房子里的摆设有点特别:靠门是一个木工架子,上面放着许多的凿子,锯子等一类的做工工具。把这个本来就不大的房间,站去了一半的位置。</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白色的墙壁上有一个不大的圆形挂钟。那剩下的一半地方,就是有两个单人沙发,一个小方桌,一张写字台和一张样式有些陈旧的双人床。</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这间住房的主人叫吴海星,是村长的长子。今年三十已过,结过两次婚;但现在他确没有妻子和孩子。听他爸爸说:他第一个妻子结婚三年没生孩子,就只能离了婚,第二个刚结婚一年,就偷偷地跑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为什么这么白白净净的大小伙子却取不到如意称心的老婆呢?原因也许有很多。听他们这里的人说:本地的姑娘都想干方百计往外跑!说这里的生活不好,房子住不习惯。而外来的姑娘也大都如此,没有几个要真心实意想留下来的。费了很大的劲,花了不少的钱,不想到头来还是人去楼空,光棍一条!</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是的,山东的青年人说媳妇很难!有时就是花几仟块钱卖也难卖得到。我深信这一点,因为这事我还亲眼看到过,那是我们还没到这里来的十几天前所发生的事。</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就在上次案件发生后的当天,吴新明就把那弄到的现金给了老二,老三各贰佰元。听我说家里有铜钱和古董卖,就叫我回家去拿。</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在冯小刚家借了辆自行车,于当天下午回到村,晚上找到自己小时候爷爷给的,经常玩的一个黑玉麒麟,和一枚上面刻有“天官赐福”四个繁体大字的红木古版木刻印章。</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于第二天,就急匆匆赶到镇上,把两件东西交给他。我这两件宝贝,他见了非常喜欢,说给我伍佰块钱,我也就答应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可是这钱到后来,我也一直没拿到手!……</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b>  我受了骗!虽然没有得到一分钱,但我还是不死心。后来我只好听“老二”“老三”的话,为了我应该得到的伍佰元钱,也为了不让他一个人给跑了,就直好紧跟着他。</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两天后,我就追随着吴老大来到勉县老道寺,住在一个叫“方便旅社”里。他说他去把东西处理了,叫我在那里等他。后来,我们又住到街中心的“康乐旅店”,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山东小吴和他的爸爸。</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记的那是八月二十号的中午。我正躺在旅社的床上看书,门外边响起了零乱的脚步声,接着是有人开门锁的声音。门开了,店主人领着一伙人,三个男的和一个姑娘走了进来。</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三个男的就这样被店老板按排和我同住一个房间。第二天,我到水池边去洗衣服,刚好碰到和我住同房间的那个年青人,他也正好往那里走,我们于是就谈起来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他告诉我,他们是山东菏泽人,到这里来看媳妇。年长的是他的阿爸,那女子就是新找的对象,另一个小伙子是他对象的哥哥。他们刚看了她的家,并定了婚,正打算接她们一起到那边去玩一段时间呢!</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也许我们很有缘。我们在老道寺住了两天,说是为找一个卖家,就来到略阳县城。不想在“人民旅社”里又碰到了吴海星他们。</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但这一次,只是他们两个年青人在一起;却没有看到老人和姑娘。后来我们又同住一个房间。晚上我问过他,他说那姑娘和他阿爸先回去了,他们留下有一些事要办,所以就没有同路走。</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本来,我也不想和老大整天呆在一起的。但是冯,王俩人却专门从马道赶来老道寺告诉我们说:“上面正在追查此事,并派人到我家里找过我,现在你必须走远一点,到别的地点躲一段时间,干万不要回去”……</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不知道他们说的是真是假,还许是有意吓唬我。但是我确确实实地太担心了,太害怕了,我还小,我不能就这么给毁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事情已到这种地步,我是又后悔又害怕。为了还账,也为了一时的哥们义气,想报复别人;到头来,却误了自己!现在真是陷入了绝境——而骑虎难下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现在的我真的不敢回去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过一天算一天!</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不是吗?我现在就变成了他们口中的一个逃犯,一个流浪者!</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b>  就在略阳的时候,吴海星对我们说:“他们那边的生意好做,比如说是在小镇上写间房子加工面皮卖,就非常来钱!(原因是山东缺大米,所以基本很少有人加工。)”要我们一道上他们那里去。</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当时,我们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又加上有人相约,几天以后,自己什么都不想,就跟着大哥同他们一起来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真没想到,来到这里,一切事情不是原想的那么容易。没办法,就先呆在他家里,一边干些活,一边想挣钱糊口。</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哪知道,就在我为吴大叔家收玉米棒子的那天中年,吴新明又偷了这家的贰佰多块钱。当时,我还不知道。后来在吃晚饭的时候,吴海星父子问起吴新明,并说:</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拿了就拿了,承认了,把钱交出来就算了!看你还年青,初出社会,知识少!如果不承认,找出来把他缴送公安局!”……</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也许,这正是应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吧。</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吴老大这次真的遇到了对手,一下子就败了阵角!不仅交出了钱,还给吴大叔全家人道歉赔不是,而且,他身上原来的所有钱,都叫吴海星从他的床铺下找到一起拿去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现在,他也是两手空空,身无分文。就象是一只狼,被猎人给打断了双脚,又象是一只老鹰,被人毁坏了翅膀,再也飞不动;逃不成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他成了别人手中的</b></font><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猎物,主人家的一条狗,只好受人指使!不但是我开始恨他;就连吴海星的全家人都没有一个用正眼看他!他整天东游西晃,不干一点活!还时不时地说人家这里的玉米粥不好吃!……</b></h1><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从那以后,吴老大就答应了同吴大叔一起再去一次汉中,说是要帮他们把媳妇找回未。(上次同吴大叔一同走的那姑娘在半路上给跑了。)</b></h1><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后来,他们俩个一起走了,留下我在这家,同他的一个妹妹天天到地里去收玉米棒子。说是事办完了,就回来接我!……</b></h1><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哎!年少无知的我,竞又一次相信了他们的话!</b></h1><h1><font color="#ff8a00"><b> (未完待续)谢谢阅读!</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