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胡楚楚】事上练,追求最好的自己

中心动态

<h3>  近两个月,研读了《五百年来王阳明》这本书,让我对自我有了新的认识。</h3> <h3>  阳明先生说:“人胸中各有个圣人,只自信不及,都自埋倒了。”意思就是每个人都是有一个如圣人般完美的自我,只是由于我们不能相信自己,致使这个“真正自我”的能力、智慧、品德等被埋没了。那么我们要如何做才能令我们更接近“完美的自我”呢?</h3><h3><br></h3><h3> 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静下来想想时,觉得道理我都明白,可是遇到事情时,就不一定能控制自己了,这就是“静时有动时无”,我觉得可以理解为,没有外物干扰时,我们是思想上的圣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该如何做都一清二楚,但是一旦真的遇到事了,干扰的因素多了,就失去了本心,被外界所累,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所以,阳明先生强调一定要事上练。</h3><h3><br></h3><h3> </h3> <h3>  那么事上练到底是练什么呢?阳明先生认为事上练,练的就是心,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存天理、去人欲,但并不是说变得毫无感情,而是恰到好处的喜怒哀乐,遇到好事,自当开心,但不可大喜若狂;遇到坏事,自然会悲伤,但不可哀伤致死;遇到生死,自会恐惧,但不可被恐惧操控,吓得失了魂。练心而后致良知,完成自我的升华。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那么如果一个族群中的每个人或者大部分人都遵循这个法则,去执行,这将成就一个何其伟大的民族。 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要学王阳明,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知),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行),用行动来磨练心志(事上练),不断提升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致良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