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事回头一笑空 —— 三人行之观赛车

魏无知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今天是周日,看窗外,又是个天高云淡的日子。女儿说今天郊外赛车场有老爷车比赛,问我是否想去看看。这是个好主意!我一定要去看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开车去赛车场大约用了近一个小时,我们到了的时候,差不多是在中午一点钟左右。我看到入口处有一块指示牌,上面标明,每辆车入场需要交30美金。我正在钱包里掏钱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高个子小伙子走了过来,他隔着车窗对我们说道:因为时间已经过了中午,比赛也已经进行几场了,门票就收15美金吧。他让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并比比划划地告诉我们,哪个地方是最佳观看区域,哪里是吃饭的地方,哪里是上厕所的地方,还指给我们一个地方,说那里有卖意大利冰激凌的,超级好吃。最后他对我们一挤鼓眼睛,笑着说了一句:have a good day! 礼貌有加,给这小伙子点一个赞!</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美国发现一个现象,比如说在餐厅里点餐,我就发现服务员话特别多,她或他会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菜谱等,一会儿又过来问你是否还需要什么,一会儿又问你吃得好吗,同时脸上还洋溢着略显夸张的笑意,我称这种笑为职业笑。我还是比较享受这种职业笑的,一张笑脸总比哭丧着脸好看吧?不过,可别忘了,看笑脸是需要给小费的哟。</h3> <h3>《水浒》中有一段书,说的是好汉武二郎在大树十字坡进了母夜叉孙二娘的人肉馒头铺,这母夜叉虽然凶恶,但是为了赚二郎的金银包裹,却也一连声对着二郎笑了八回。金圣叹说母夜叉的笑是“闪耀为奇”,其实我说啊,这是开了饭馆当上了老板娘的母夜叉,在工作中自觉养成了的一种职业习惯。</h3> <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施耐庵老爷子实在是高,他早就披露了做生意赚钱的秘笈。不管你做什么买卖,不管是黑道白道,面对顾客,你一定要先学会笑。</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说说付小费的事。记得有一次,我们吃完饭结账时,女儿付了30多美刀的小费。我脑子里飞快地一换算,按当时的汇率,这30多绿幽幽的美刀,差不多要合两张红彤彤的老头票啊!这些钱在奉天的串店里,至少能买到两只香气扑鼻的烤羊腿了!这小费花的真有点心疼,都够给女儿的车加大半箱油的了。一加仑汽油2.86美刀,换算一下,这里汽油很便宜啊!一边是不菲的小费,一边是低价的汽油,美国人到底过的是一种什么日子呢?想不明白,脑袋有点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咱就唱什么歌吧。管它是绿幽幽的纸,还是红彤彤的票子,当小老儿馋的时候,随时还能吃得上烤羊腿,俺就知足了。嘿嘿一笑,心情登时就好了。老婆大人又看了我一眼,眼光很怪异,那意思是说,平白无故你傻笑什么?</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赛车场坐落在一大片山谷里。我们在停车场停好车,按照指示牌,快步向一座小山丘上走去。到了山丘上面,一眼就看到了山下曲曲弯弯的赛道。此刻没有比赛,没有风,四周静悄悄的,有一只鹰在天空中翱翔。蓝天,白云,远山,赛道,或坐着,或躺在绿草茵茵的山坡上的观众,画面感十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时,从扩音器里传来广播,说马上有一组比赛,赛时30分钟,是BMW老爷车队。我开过宝马车,但是没开过宝马老爷车,观看宝马老爷车比赛,那更是我的人生第一次啊!心里登时就兴奋起来了。我从山上连跐溜带一溜小跑,来到了半山腰的铁丝网前,占据了一个最近的观看位置。</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也就一盏茶的功夫,我就听到从山谷里传来了隆隆的汽车马达的轰鸣声,这声音越来越大,巨大的轰鸣声不断地冲击着我的耳膜,我的耳膜有一种马上就要被震破的感觉。脚下的草地也随着越来越大的轰鸣声而开始颤动起来了,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风洞里,霎时有些恍惚,下意识地用手抓住了铁丝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刻,我闭上了眼睛,突然产生了一种幻觉。此刻我正置身于由一百辆M1A2主战坦克组成的车队里,坦克车队轰隆隆地开上了凌晨的香榭丽舍大街,坦克履带碾压着石头路面,发出了瘆人的咔咔的声音,坦克发动机高速运转着,制造出了天崩地裂的声音效果。大街两侧的梧桐树叶被震的哗哗落下,高大的凯旋门,也被震的摇摇晃晃,几近坠倒。我的中枢神经被一波接一波的巨大声响不停地强烈地刺激着,心脏也好像被挂上了高速档,随着这巨大的声响,“怦怦怦”跳动的越来越快,马上就要从喉咙里蹦了出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恍惚间,我好像被巨大的声浪给吸了起来,一下子被甩到了九霄云外,被甩出了大气层。四周忽然变得死一样的寂静,身体里产生了一种凉飕飕、滑腻腻异样的感觉,这感觉瞬间就从我的头发梢“刷”地一下传到了我的脚趾头,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奇怪啊,这巨大的轰鸣声,居然能通过我的耳朵,让我的身体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奇妙感觉?</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一辆车从山谷的赛道里驶了出来,这是一辆黄色的BMW老爷车,车门上喷着黑色的阿拉伯数字12。紧接着,无数辆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喷着不同数字的老爷车从山谷里鱼贯而出。赛车手们将车都挂在了低速档,猛轰油门,马达声震天响,这是在向观众示意。</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此刻的车队,就像一队正在狩猎的狼群,在狼王的带领下,稳稳地向前跑着。一旦发现猎物,群狼立刻会拼尽全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猎物疾速奔去。群狼所到之处,只会留下一地的鲜血,和空气中升腾的咸腥之气。这是自然界里最令人亢奋,也是最血腥的时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果然,第一辆黄色的赛车在驶过一段直道后,突然发动机发出一阵嘶吼,轮胎与路面剧烈摩擦,发出了刺耳的声音,并冒起了一阵阵的烟雾,紧接着,赛车尾部猛烈地摇晃了几下,赛车“嗖”地一下向前窜了出去。与此同时,跟在后面的所有车辆也都突然提速,风驰电掣般的向前冲去。轮胎摩擦着路面,发出阵阵刺耳的声音,轰轰的马达声声震云霄,霎时,赛道上就笼罩了长达上百米、高达数十米的尘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完全置身于从未经历过的轰鸣震颤之中,我能感到我浑身的肌肉都随着轰鸣之声而在剧烈颤动,我的鼻腔里一下子就充满了刺鼻的汽油味。我突然一阵恐惧,怎么感觉这些发了疯似的赛车,突然真的变成了一群恶狼,突然窜出赛道,窜过隔离带,冲向我,冲向山上的观众席,瞬间就会将我们这些血肉之躯,变成血肉模糊之身。</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正惊恐间,有一辆蓝色赛车,好像突然失去了控制,呼啸着向我这个方向猛冲了过来,“咣当”一声,它撞在了用汽车轮胎垒成的厚厚的隔离带上,停了下来,赛车瞬间就冒起了一股白烟,好在没有起火。这台车距离我也就不到十米远。Cool!惊了我一身汗,够刺激!</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赛车运动被称之为高科技奥运会,是所有赛事中最高科技最烧钱最疯狂最刺激的运动。赛车迷人数众多,赛车运动几乎风靡全世界。可是我却一直没能领教到这项运动究竟有什么迷人之处。在电视上看F1赛事,看到的就是一辆辆的赛车围着赛道绕着圈子玩命跑,听到的就是电视解说员在那里声嘶力竭的喊叫着。非常不理解那些F1赛车迷,他们站在看台上,能连续几个小时不停的蹦着跳着、喊着叫着,直眉瞪眼地看着赛车在场地上绕圈子,即看不到激烈的身体对抗场面,又看不到帅哥美女,哪来的那么大的瘾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在我有点明白了,赛车场上由发动机和轮胎制造出来的巨大的呼啸声响,会通过人体的听觉器官,极大地刺激着人的中枢神经,人身体立刻会快速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瞬间就会让身体得到极大的快感。<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科学实验证明,大量的多巴胺对人身体的兴奋致瘾作用,甚至超过了海洛因的功效。这是否是这项赛事能吸引大批车迷的原因之一哪?传奇车王舒马赫,也就随着这巨大的呼啸声而应运而生了。</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美妙的音乐旋律,情侣间的喃喃低语,婴儿的咿呀之声,都会让人产生舒适奇妙的感觉。赛车场上天崩地裂的呼啸声响,却能给人带来另一种不同的愉悦高潮。</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MW老爷车车队赛完后,过了一会儿,Volvo老爷车车队又开始在赛道上疯狂起来了。又是一阵阵的马达轰鸣,又是一阵阵的风驰电掣,又是一阵阵的尘雾弥漫。</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今天的老爷车赛事是由当地的一家啤酒商来赞助的,奖品就是一罐5L的啤酒。虽然奖品看起来有点寒酸,可是获奖选手却显得十分的兴奋。他们打开香槟互相对着喷,摆出各种姿势与车迷们合影,还让车迷钻进满是汽油味的赛车里,坐在驾驶座位上,感受一把老爷车的魅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些老爷车都是选手们自己收藏的,平时车要自己动手保养,有些零件还要自己动手制作,养这种车,费用肯定不小。为了参加比赛,选手们要用货车将赛车装运到赛场,比赛结束后,还要自己动手把车再装到货车上,然后自己开车回家。参加本次赛事,每台车要交500美刀,还有诸如油钱等其它所有的费用,都要由选手们自己承担,这些钱估计买一集装箱啤酒都够了。那辆失控撞着隔离带上的蓝色老爷车,修车费用不知道能买多少啤酒呢?自己花钱参赛,运气好,跑进了前三名,所得奖品就是一罐5L的啤酒。哈哈,卖房子买猴,原来就是玩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记得以前看到过一个报道,说大部分的美国家庭,每年要从家庭总收入里拿出差不多三分之一左右的钱,用于去音乐厅听音乐会,去体育场看体育比赛,出去旅游,其实就是出去玩!大老美真敢玩!</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大多是父子、兄弟、夫妻等。看着他们各自忙着把自己的老爷车往货车上折腾,好像突然明白了一点汽车文化的真正内涵,也好像又突然明白了一点生活道理。有点羡慕啊!</h3> <h3>在北卡州夏洛特的一个汽车博物馆里,有这么一段话,是一项汽车赛事发起人Bill France, Sr. 在1947年说过的话,翻译成中文大概意思如下:赛车运动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它的前景壮丽,一定会成为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今天风靡全球的赛车运动,证明了Bill France, Sr. 是一个伟大的预言家。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重大事件的背后,似乎都能看到伟大预言家的身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观看了疯狂的老爷车比赛盛况,可能有人会问,这个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其交通状况如何呢?美国人在交通安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说说我在美国开车的一点体会吧。我第一次在美国开车,是在1997年,以后这些年又去了好多次美国,我开车沿东、西海岸,在夏威夷,跑了好多地方。我注意到,绝大部分美国人开车,都非常规矩,非常的规矩。该让行时,绝对没有人抢道!在美国很多的小镇上,居然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我在美国公路上驾车行驶的经验是,只要看好交通标志,小心驾驶,基本上就能保证行驶安全了。也可能我只是偶尔在美国开开车,没有碰到极端情况,也可能我运气好,我在路上碰到的都是守规矩的文明司机。在这里不吹也不黑,<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在美国开车,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礼让!</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好意思,朕刚刚在一个斑马线处没有避让行人,被行人用手给指了一下。Sorry!其实朕真的不是故意的。在美国开车,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自己,注意交通标志!注意避让行人!可是,积重难返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也注意到,大部分美国人不仅是开车能做到礼让,在公共场合里的好多行为,如乘电梯、上下公交车、排队买东西,等等等等,都能做到礼让。</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身边好多朋友听说我要去美国,都提醒我说,美国那里一天天的总发生枪击事件,有那么多的无辜平民都稀里糊涂的做了枪下鬼,那个破地方可不能去啊。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不一定是虚,我无言以对。街道这边是翩翩君子,胡同那头是疯狂暴徒,这是什么情况呢?想不明白!</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是说说跟车相关的事情吧。现在大部分国人手里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很多家庭都买了私家车,这从大街上跑的越来越多的车就能看得出来。管子说<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古人的期许,我们做到了吗?</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街上的车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开车时的互相礼让却没有了,各种违章危险驾驶行为,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程度,勿需我多说,大家都有目共睹。时不时的还总有抢救病人的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不能动的新闻报道,有点骇人听闻了吧?仓廪实,真的就知礼节了吗<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知礼节而不行礼节,徒之奈何?</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有近期涌现出来的那几位争抢着上热搜头条的保时捷女郎,多疯狂啊!这些富姐,害了别人,害了自己,害了公务员老公,还害了人家保时捷品牌。说她们为富不仁,一点都不过分吧?有一句电影台词说:开好车,就一定是好人吗?这里咱先不说开好车的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但是开好车的,却一定都是有钱人。可是有钱人应该比普通老百姓更惜命啊?为什么这些有钱人却如此的疯狂呢?衣食足,真的就知荣辱了吗?知荣辱而不尚荣辱,徒之奈何?</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老儿斗胆要修改一下古人的圣训,请管子大人见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仓廪实而知礼节,更须行礼节。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衣食足而知荣辱,必须尚荣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太阳快落下去了,凉风习习,体感很舒服。那娘俩真去吃了意大利冰激凌,看她们表情,应该超级好吃。我是没有那口头福了。女儿说要请我们去一家法国餐厅吃牛排,OK!Let’s Go! 一想到烤得香嫩的牛排,我不禁满口生津。不过,唉,还得给小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