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的美篇

李敏

<h3>  昨天是中秋节,我和孩子第一次去了一趟南岳。我们是早上八点多买的门票,然后怀着兴奋而好奇的心沿着梵音古道步行登山,辅一踏上那条麻石板路,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就脱掉鞋子打起了赤脚,疼是肯定的,问题的问题是我还作出了一个2B决定要赤脚走到祝融峰,自虐到不可教化了,走到小半路上,寻思着重新制订了目标,赤脚只能到南天门,老实说,毅力不够。</h3><h3> 不屑说风景是别样的秀丽,清泉在巨大光滑的石板上汩汩流淌,瀑布从悬崖峭壁飞奔而下,看着这些大自然赐予的奇景,心中陡生了一种不可名状的愉悦感觉。林荫匝道,遮天蔽日,气温比城里低好几度,非常舒适,只可怜这些美景没几个人欣赏,因为百分之九十几的人都坐汽车直接到南天门去了,徒步的人寥若晨星,有时好远看不到一个人,平添林深幽远惧之感,至于打赤脚的嘛,就只我这一道奇观了。中途好几次脚被嗑到,忍一忍,继续前行。</h3><h3> 让我不能不说的是,徒步的路有好多处和汽车道重叠或交叉,车道弯多弯急弯陡,昨天过节,车子特别多,景区所有的车都不是电力车,噪音特别大,为什么不用电力车?很奇怪。大概为了接更多的客,还有就是司机或许仗着技术娴熟,熟门熟路吧,开的车那叫一个生猛,你在车道上走着,猝不及防就有一辆又一辆的车子呼啸而来,行走的游客立刻如惊弓之鸟,腾挪闪移,好不狼狈,此时若有飞檐走壁之神功,或可一显身手。</h3><h3> 我孩子虽然也累,但是没有叫苦要坐车之类,一直和我并肩前行,还负责拍照,只是像素不高,效果一般。</h3><h3> 一路走走停停,不疾不趋,喝水吃东西,不在话下,只是我们在山上买到 的东西不太新鲜。经过不懈的蚁行,最终在三点左右成功的从山脚走到了南天门,完成了自己对南岳,对中秋,对自己的献礼,在南天门重新穿上鞋子的那一刻,感觉我的双脚像吃了人参一样有力而轻松。</h3><h3> 接下来往祝融峰赶,人多到爆,因为坐车的人都必须在南天门下车,所有人走路或花钱坐人轿,很多香客提着一袋子香,我没买,也没进寺庙跪拜,我虽然信神,但是很少学过这种进香拜佛的形式,而且时间也不够,南岳是佛教名山,从山脚到山顶大概有十多家寺庙,但我都只进了一二家参观一下。</h3><h3> 四点多到达祝融峰顶,刚开始我怀着很大的期望去的,所谓无限风光在顶峰吧,风光确实是不错,可是最顶端也被一个寺庙占了,你也无法进入庙后的走廊欣赏后面的风光,有点遗憾,更扫兴的是前侧建了一个巨大的焚香炉,跟个房子一样,一个工人打开一个个簇新的蛇皮袋,香客把香丢进蛇皮袋,装满一袋后工人把它用力一丢,袋子飞进了焚香炉,为了让它们完全燃烧,旁边还装了一个好大的鼓风机,只见里面红彤彤一大片,灰烬飞出炉外,四散奔逃,刺鼻的塑料燃烧气味随风飘舞,躲都躲不掉,观看那个焚香炉,我联想到了一个不太好的东西,对,这就是一个如此不堪的难看的疤痕一样的东西存在于南岳的脸面上,它贮立祝融峰顶,大煞风景,大败游客之雅兴,不知道这一块归谁管,只是在防烟蒂甚于防虎的南岳衡山,这算不算自欺欺人?在祝融峰顶烧着这么一炉熊熊大火,假设哪天风助火势,飞出那么一点点儿不听话的火星惹出了大祸,那么该谁负责?恐怕有一大帮人都脱不了干系,这个事存在了多少年,为什么没人管?它不可以移到一个不太起眼的更安全的地方,以一种更环保的方式进行吗?商业化的背后,更应该真正的保护环境,哪怕你们是为了讨好成千上万的香客。用环保的方式,移址的方式,我相信广大积徳行善的香客一定能接受。</h3><h3> 关于香炉絮絮叨叨这么多,只是尽我普通老百姓爱南岳的微薄之力,能不能达天听,能不能改善,属不属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不知道。</h3><h3> 从祝融峰返回南天门后, 买了下山单程车票,不合算,在山下门票一起买要便宜些。</h3><h3> 晚上返家后大睡一觉,起床后,不累不痛,如有神佑。</h3><h3> 后续: 第三天起床后小腿肚胀痛,看来爬山像陈年老酒,后发作,劲道颇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