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

土豆妮

<h3>回忆录(十一)</h3> <p>  到了太原铁路分局和郑州铁路分局的移交时刻了。任何事,一牵涉到我们,麻烦就不请自到,接收单位看到我俩的名字,立刻改要1987年6月1日前的名单!几次谈判达不成一致。后来实行了“交换俘虏”。就是在这些移交人员当中,有的愿走愿留的,十个人换对方十个人,我俩被排除在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常说 : 没眼的耗子天急救呢!就在父亲连着几日奔波在佛峪与长北之间(来回要十四个小时左右),就是这么巧!在火车上,一位列车员,跟我们关系很好,见到我父亲这样辛苦,对父亲说:太原分局的孙局长就在后面的车厢,就是下来解决这事的。父亲高兴的谢过,急忙来到那个车厢。车厢里没有旅客,都是太原分局下来的工作人员。父亲连忙询问:“哪位是孙局长?”只见孙局长赶忙起身:“老同志,你是……”父亲做了自我介绍,并说明了详情。孙局长温和的说:“我知道你,听老局长他们说过,老太原局的人啦!到那边也多年了,身边没有子女,岁数大了,这是个问题。”随后又说:“你放心!这次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了孙局长这句话,父亲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才停止了奔波。后来我听说,接收单位还是死活不接收我们俩。没办法,孙局长只能在会上说:为了照顾老同志,我们另外白送给你们两个人,并列入议事日程!言外之意,不接收也得接收。就这样,我们俩死皮赖脸的,被孙局长硬塞进郑州铁路分局,父亲所在的单位。重病在身的母亲,正是因为我们回到他们身边,心情愉快,又多活了十三年!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孙局长以及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包括接收单位个别好心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事情还没有完。回来被分在夏店车站的养路工区,可是户口不让回长北,在哪里也还是有好心人,忘不了总务室的徐师傅,他给我们把户口悄悄落到父母的家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管怎样,总算是回到父母这边了。夏店紧挨着我们以前网鱼摸虾的路基队的驻地~大平,这一站之隔,就是隶属两个铁路局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工区,我是唯一的女工。工长安排我给工人们做饭,一共十来个人,孩子已经两岁多了由父母照看。就这样,我一边做饭一边抽时间画画,我们住的是一间半的家属宿舍,隔着铁路,就在工区的对面。屋里墙壁上都是贴着我的作业。工长看见了反应给段里,很快段里的工会主席领几人到访(包括我的老同学)。由于工会主席出面要求和推荐,没几天,我就被抽调到段里,工会定员已满,所以被安排在教育室,也兼管工会工作。在这里我由衷地感谢工会主席和我的老同学!</p> <h3><br></h3><h3> 寒来暑往,我继续去太原上课,三年没有缺过一堂课,记得一次下大雪,有一尺多深,母亲劝我:“这么大的雪,就别去了!”我那时很执着,什么也挡不住,必须去!穿着高腰皮靴,一脚踩下去,雪都灌进皮靴里,冰凉冰凉的!半夜坐快车(快车由于小站不停,六个小时到)。由于大雪封路,汽车都不开了。都是坐火车出行,人满的挤不上去!连那车厢的挡板都不能打开,我是站务员帮着我爬上去的,也顾不得那雪,那泥!好容易上去了,人挨人笔直的站了一夜。那个累呀!幸亏那时年轻。活动活动又恢复了些。下了火车,那空气是格外的清新,天还没有大亮,那路两边的街灯,映着白茫茫的雪,形成一个望不到头的,朦胧的白色通道,这个喧闹的城市,这时变得安静了!干净了!那边冒着热气是一个饭摊,随便吃了一点,身上暖和多了。这时,天渐渐大亮,我不敢踩着别人走过的,踩瓷实了的路,那更滑!只能走没有足迹的雪地,只是时不时地往靴子里灌雪,冰凉!那时没有防滑鞋,因为皮靴底子也是皮子的,一走一滑。从火车站到小东门,也就两公里路程,那天,就好像万里长征!由于一夜没闭眼,上课时总是打瞌睡,呵呵😒,被老师点了好几次名!</h3><h3> 还有一次去上课,本来说好,他陪我一起去,我欣喜的想,这下一路上不孤单了。可是火车到了夏店,站在车门口的他却不上车,说,有事去不了了!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只能看着车窗外的他,越离越远,最后看不见了。心里略过一丝凄凉,酸楚,孤独……</h3><h3> 火车到了太原站,站台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般的涌向地道口,我也随着人群挪向地道口。这时,只觉有人拍了我一下肩膀,用太原普通话说道 :“赵~同志!”瞬间,我想,这里有谁能认识我?还知道我名字!回头一看,高兴的差点跳起来!哈哈原来是他!是那个每时每刻都在想着逗我开心的那个主!我纳闷的问:“你不是没有上车吗?我看见车开了,你还在站台上!难道你是飞过来的?!”只见他神秘地一笑,不说话,拉着我的手放在他的胳膊上,我顺势挽着他的胳膊,一边走一边才说 : 为了给我惊喜,他是在公路上拦住一辆龙江大巴,花了五元钱,比火车提前到了太原!”他宁可放弃免费的火车,花钱坐汽车,也要给我一个惊喜!这就是他!</h3><h3> </h3><h3> </h3> <h3>  教育室主任对我挺照顾,给我自己一间办公室,并说:“你可以在这里支一张床,等他回来也有地方住。”一直以来,都是在父母那里挤着住,居住面积不到四十平米的两居室。因为外甥女在这里读书,跟母亲在一起,我们住一个九平米的小屋,父亲长年累月,都是在不大的小客厅里,其实就是一个过道,支一张活动的行军床。听教育室主任这么一说,我非常高兴!我有点得寸进尺,不但在办公室搬来我的床,还把我的钢琴也搬上教育室四楼。</h3><h3> 四楼的教育室是职工活动中心。有电视室,是给培训的工人放教学片的,那时特别流行港台的录像带,所以有时晚上也放一些港台录像带,有台球和乒乓球厅,还有图书室。这三室都是属于我管辖范围。每天晚上都是很热闹,有看录像的,有打球的,借书的。再加上还有我的钢琴,有时他们也来亮亮嗓子唱一首。</h3><h3> 我除了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完,抽空还是画画,这里更方便了,有那么大的办公桌。一到休息时,我的他就回来跟我一起装裱字画。他都是看着书自学的。买了许多装裱所需的材料和工具。书上说:三分画七分裱。就足以说明装裱技术的重要性。我的每一幅画,他都要品头论足,他总能挑出一些毛病或者败笔,令我心服口服!我写字不好看,他写得好,所以每一幅成功的画,都是他帮我落款。段里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书画展览,他就被抽上来帮忙装裱字画。别看他以前性格脾气暴躁(以前有人背地里叫他:亡命徒),和我在一起,慢慢也消磨了不少锋芒。其实,他是一个很细致的人,无论干什么都是非常仔细,而且是有模有样,他干什么像什么。说实话比我细致多了!他装裱出来的作品,颜色搭配大气上档次!还能使画作的意境得到充分体现。后来段里每年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后被称为:艺术节),他都是被抽调出来主管排版装裱,我是给他打下手。虽然我后来已经调走,还是每年都过来帮他。</h3><h3> (这是他跟工会人员在展览厅留影,墙上两边是我的作品)</h3> <h3>  那段时间也是我们过得最充实,舒心快乐的时候。1989年的9月,郑州铁路分局要举办《庆祝建国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通知发下来,工会领导让我准备作品。我精心准备着,当然了,他是我不可缺少的一个得力助手。每次画完,都要让他过目,由他审核,他还得给我落款,还得装裱!我俩就是那样如此的默契,和谐,就是那样秤不离砣,砣不离秤。</h3><h3> 下面这幅画就是他帮我落款,帮我装裱后送到铁路分局的参展作品。写我的名字,他是驾轻就熟的,别忘了在宣传队那时,他就开始练习写我的名字,练了多少年了!好像那时就知道以后要给我的画落款!呵呵!😃你看那落款和画面相得益彰,如果是我落款,这画就砸了!</h3><h3> 这幅画取名《涛声》,获得了郑州铁路分局《庆祝建国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的一等奖。后来基本上每年送交到分局的作品,都屡次获奖。</h3> <h3>  如果说,我取得的这些成绩是执着的坚持,是汗水的结晶,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那他就是我背后的那双温暖的助推之手,就是我脚下宽厚稳重的基石!</h3><h3> 首次参展,首次获奖,我的名字也是首次映入郑州分局工会领导的眼帘,领导很快派人下单位来了解,获奖者,是男是女,何方人士。呵呵……</h3><h3> 上苍一直就对我不薄。 没过多久,分局工会两位主席亲自下来,找我谈话,征求我的意见,想调我到俱乐部任宣传干事,被我婉言谢绝。目光短浅的我,只看到眼前在教育室有住处,有玩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从来也没有想过,干部和工人的差别,自己的仕途该如何走。我辜负了上苍对我的偏爱。</h3><h3> 愚钝的人,都是过后才明白,可是已经晚矣!人生之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平坦也好,坎坷也罢,自己认了!感谢上苍后来又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这是后话。</h3><h3> </h3> <h3>  好景不长,来教育室不到两年时间,又被调人多经办(多种经营办公室)去饭店当服务员,幸亏多经办的领导,是我们的老邻居,他把我留在技术室,经常跟着技术员出去测量,回来画图描图。不让我在教育室四楼住了,当然我的钢琴又搬回母亲家。教育室楼那后面有很多闲置的平房,有农村来的家属临时在那里住着,我跟领导说,能否给我一间小房暂时住下,领导也答应了。谁知,给我开了一间报废了好多年的锅炉房,就在进母亲家的院门口。那些能住人的房子宁可闲着!我跟总务室的主任理论,他说:“就这,爱住不住!”没办法,因为我这些东西,母亲家实在是放不下了!我打开房门一看,是里外间,很小。外间原来是锅炉房,里间是锅炉工休息的地方,房顶是露着一道一道天的,窗户是很多玻璃破碎的,门板是裂着一条一条大缝的!正是冬天,寒风刺骨!没办法只好暂时把床和被褥,一些锅碗瓢盆零碎东西放进去,不能住人,还是回母亲家去挤着住吧。过了年的一天,我打开这个房门,愣住了!锅碗瓢盆都像船一样在水上飘着!地上的水有半尺深!床上的被褥很多地方已经发霉长毛!原来是露天的房顶,流下来的化雪水!我疏忽了这一点!母亲跟我正在看着发愁,就是这么巧,这时段长正好上班路过这里,母亲就迎上去说:“段长,你看看这房子能住人吗?”谁知段长连看也不看,摇着头,背着手走了。<br></h3><h3> 又一天,我碰见段长的老婆,我们平常也熟,一直管她叫姨,我说:姨,能不能跟段长说说,把我爱人调回来。她又高又大,只见她歪着头用眼角瞟了我一眼,说 :“你回来就已经不错了!”这言外之意,我这时,才一下子明白了!原来我们这一家,从父亲到我们,都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太落伍了!发生的这一切,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是又学不会请客送礼那一套,只能认了!</h3><h3> 这时我才感觉到,这个单位不是我呆的地方!想挽回局面,已经是不可能的。幸好我的老同学给我打来电话,说俱乐部缺一个图书管理员。问我愿不愿意来。我欣然答应。这是上苍给我的第二次机会!感谢我的老同学!感谢上苍始终是护佑着我!</h3><h3> 可我还是耍小聪明。当时段里正在集资建房,双职工条件优先一些。跟俱乐部主任说好了,分了房子再调转。十一月分房子,九月的最后一天的下午,段里突然下调令,将我调入机务公寓,去当服务员……</h3><h3>每一段回忆都是刻骨铭心……</h3><h3>每一个美好的瞬间都是永生难忘……</h3><h3><br></h3><h3>(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