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爷爷奶奶的CP磕到了,磕到了

爱太阳的七小玉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电影和人生,都以余味定输赢。”</b></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小津安二郎</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两天前,我看了一部2017年日本的电影《人生果实》,是一部纪录片。纪录片里的每一个镜头很慢,片里的情节推进很慢,两个主角儿的真实演绎也很慢。假设,你现在已耄耋之年,你会有怎样的人生作为结尾呢?</h3> <p class="ql-block">纪录片拍摄的时候,津端修一爷爷90岁,津端英子奶奶87岁。他们晚年独自生活在高藏寺新城的一幢四面环树的木屋里,这幢木屋是修一爷爷仿造他最喜欢、最为尊敬的建筑家安托宁·雷蒙德建造的,与自然共生的建筑风格让木屋四面树草葱郁,果蔬丰盈。木屋四周是修一爷爷和英子奶奶年轻时一起种下的果树种子,有草莓、樱桃、核桃、青柠、橘子、柚子多50种,除此之外,他们每年自己还有翻种70多种蔬菜,每一种果蔬都会有修一爷爷用心制作的黄色标牌,标牌上除了精心写上有爱的文字,还有可爱的漫画,这部纪录片的每一帧都真实记录了“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最美诠释。</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前些年,很流行的一段话,50、60年代的人,家里有东西坏了都会想着修,不用的东西都会想着留,而现在的人,什么的东西坏了都会想着换,什么东西无用了都会想着丢,感情也是,车马慢而一生只能爱一个人。我大三放寒假的时候,我爷爷病重差点没能再站起来,那时候我父亲担心奶奶会过度担心和难过,让我陪着奶奶留在家里等,在我陪伴奶奶的那几天,奶奶天天都吃不好睡不好,还会不间断地念叨爷爷说“你爷爷对我挺好的”、“你做饭没爷爷好吃”、“你爷爷年轻时候脾气可好了,就这几年老了才有点火气”之类的话,还每天都会在睡前和起床后问我,她什么时候可以去爷爷病房陪他?等奶奶见到躺在病床上的爷爷的那一刻,奶奶开心地笑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我想你”,不在言语里。</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有让我想起我以前写过的《遇见一些人,流泪&lt;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二情书&gt;》,我特别喜欢里面的林平生爷爷和林唐秀懿奶奶。在卖房的时候,大牛说奶奶的字写得很漂亮,林唐秀懿奶奶说:“你爷爷学问好,他一直说教我,一直没空,带了三个孩子,又带孙子,等真有空了你爷爷却不在了。他也不是一个字没教过我,这四个字就是他教的,没想到,这辈终于用上了。”那么陌生的两个人,要错过多少次,才能换来一次一见钟情,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人不在了,家,在心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修一爷爷在访问中说:“她于我而言,是最好的女朋友。”</b></h3> <p class="ql-block">修一爷爷去世以后,刮风下雨,树倒了,给小鸟喂水的水盆也坏了。每天英子奶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给修一爷爷做符合他喜好的饭菜,修一爷爷喜欢吃土豆,英子奶奶最不喜欢吃土豆,但每次买菜做饭英子奶奶总会以修一爷爷的喜好为先,在修一爷爷去世后,英子奶奶说他领导我一生,现在我反而不知道自己该怎么生活,且不止一次在镜头前喃喃说“我应该让他吃得更好的”。“就像我爱你,这种话啊,我是说不出口的,就想着尽量做到让他舒心吧。”每个人都有过往,有过恋人或者青涩时梦中“恋”过的人,每对情人解读爱情的方式都有不同,共存的生活方式有千万种答案,<b>但真正的爱,就像雨下整夜溢出来的雨水,两厢情愿,不紧不慢,乐此不疲,孜孜不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活得越久,人生就会愈加美好。”</b></p> <p class="ql-block">修一爷爷和英子奶奶相遇以后,对生活的一切都以温柔以待,早期他们的家境并不富裕,英子奶奶为了支持修一爷爷想做的事,偷偷去典当行典当了自己的和服;而修一爷爷每次都会鼓励英子奶奶做她自己想要做的事;对待家人也是,总想着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修一爷爷拒绝孙女玩儿塑料产品,会为了孙女的心愿手工制作一个木制娃娃屋。不仅如此,每个月发了养老金后,英子奶奶就会马上去熟悉的店家采买,每次英子奶奶买完后,修一爷爷都会给店家寄出明信片,上面写着“很好吃,谢谢”、“加油”等温暖人心话,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填满了你与我独有的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修一爷爷的葬礼上,英子奶奶说:“一个人会很寂寞,但(你)要好好地等我。”</b></p> <p class="ql-block">近些年,随着时代发展的提速,生活也一直被按下了“快进键”。正在“奔跑”的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一种感觉?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网购,五肢不勤,六谷不分,七零八碎地过着“日复一年”的生活,然后偶有一个夜晚,忽然想起自己曾发誓做一个了不起的人,接着又不禁感叹自己的青春又盲目了几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或者,正在“建设”幸福的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一种体验?有人“搭伙”,两人带娃,三年无休,四百四病,五方杂处,六极七伤,七嘴八舌地过着“年复一日”的生活,忽然夜里醒来,发誓说我还要过我自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愿无岁月回首,且以深情赴白头,此生相遇共携手,不弃不叛爱恒久。</b></p> <p class="ql-block"><b>愿圆月与风,祝福于你。</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