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三尺有神明

周宜

<h3>  2019年在我的一生中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在这一年发生的一件事几乎将我几十年积淀的一切归零,好在有母亲的在天之灵福佑,有亲人的支持,一切都算过了。</h3> <h3>  所谓神灵有两种注解,一是人们信奉的顶礼膜拜的神,大多神灵刚开始都是人,后来逐渐演化成神了。二是已故的先人,我爱人的朋友说他亡故的父亲一直在他周边150米的地方无时不刻地在关注着自己,我是信了,而且信的无以复加。</h3> <h3>  我母亲于二0一四年农历七月十四离开了我们。我母亲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不仅在我们的生活起居上无微不至地关怀,还教会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受用一生,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坚决不能做,她都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交待,能让自己做的,绝不让子女受累,生前是这样,走后也是这样。</h3> <h3>  今年突发的事情,更使我感到了母亲在天之灵的强大和坚韧。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时候都是母亲和我一起战斗,每当压的我喘不过气的时候,梦中就会有母亲形影不离、出谋划策,一起担风雨,化危机。</h3><h3><br></h3> <h3>  在2019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把在那段时间里梦到母亲的情景再现一遍,以表达对母亲的无比怀念之情,虽然我们已天隔一方,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br></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一)</h3><h3> 第一次梦到妈妈的时候,妈妈开口说话了(以前梦到妈妈的时候都不说话),不知谁指责我什么,妈妈边走边回怼了过去,妈妈说:“那不算个啥,我爸和我哥经常那样做。”</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把已故的父亲和哥哥都拉出来护犊子,良苦用心。</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二)</h3><h3> 第二次梦到的情景不清晰。</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在酝酿对策。</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三)</h3><h3> 第三次梦到妈妈的时候,父亲右侧卧,妈妈蜷缩在父亲的怀里也面向我侧卧着,母亲看上去很弱小,躺在父亲的怀里无助地看着我。</h3><h3> </h3><h3> 我的理解是:父母齐上阵,但显得力量太弱小,力不从心又无能为力,恻隐之心溢于言表。</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四)</h3><h3> 5月26日中午睡觉的时候又梦到了妈妈,说我的儿子立马要去上学,我和爱人给儿子收拾行里,我去街道上给儿子买东西,在南关桥头附近把妈妈和我二哥碰见了,妈妈穿着一件破旧的红棉袄,走在一条高低不平的崎岖城墙上,我心想妈妈身体还可以,在那么危险的路上还能走,妈妈走到断墙处,我用肩膀把妈妈从高墙上接了下来,不巧身后是一潭粪池,粪池的中间有一高高凸起的粪堆,我和妈妈都陷进去了,妈妈陷的浅一点,我陷的深一点到了齐胸的位置,我帮妈妈脱离了险境后,我用洪荒之力把面前的粪堆推开,和粪堆一起游到粪池边上,粪堆流走了,我站在池边毫发无损,身上也干干净净的,连一点臭气都没有,我二哥还在用手指着笑话我。</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和我在坎坷的路上接力,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将莫名的污垢同力抛开,清者自清、浊者自浊。</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五)</h3><h3> 5月26日晚上睡觉的时候又梦见妈妈了,大雪封山我和妈妈去老家准备二哥婚礼的事,妈妈在一家诊所,医生不在,妈妈独自一人开药方,大字不识一个的妈妈字写的很好,也写的很快,在药方上写着一个“男”字记忆最深刻,心想妈妈的学习力真强,这么大的岁数了还在学习,还写得一手漂亮的字。我和妈妈到老家后,二哥和另外一个人在房子里睡觉,好像浑然不知自己结婚,来家里贺喜的亲友吃完流水席后都一个个走了。</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为了解决此事,无所不用其极找病根,开药方,到头来似乎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也许是把药方开对了。</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六)</h3><h3> 5月27日晚又梦见妈妈了,梦见两个执法人员带着一个上了手铐的罪犯,那个罪犯拉了两大泡粪便,妈妈把粪便给铲了,把我恶心坏了。</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为了自己的儿女,宁恳受天大的委屈也在所不惜。</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七)</h3><h3> 6月4日晚上又梦到妈妈了,我和二哥、三哥承包了一辆跑北山园子一带的班车,我是指定的驾驶员,我们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路只能一辆车通行,我心想我这是有工作的人,把车买下怎么办。在桥头把妈妈和我儿子碰见了,儿子要买些驴板肠送人,驴板肠和毛肚的顔色差不多,肉厚的地方白中见亮,儿子说要多买几份,妈妈也吃驴板肠,说她没牙了,好像吃的很费劲。</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多难走的路只有靠自己最可靠,自己是一切的根本,再难啃的骨头也要一点点啃,就像没牙的妈妈吃驴板肠一样,只要坚持会有好结果的。</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八)</h3><h3> 6月25日晚又把妈妈梦见了,她在我们以前的厨房,后来分给我二哥的那个大箍窖里,我把我的马夹给老四,老四不要,我妈穿在身上说好着里。马夹是深蓝色上面缀有白碎花花,陈旧的有点发白了,马夹的扣眼是双排的,最上面的两个扣眼挂着毛主席的像章。</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能承载一切、包容一切,也看到柳暗花明的景况了,有神灵保佑了。</h3> <h3>危机四伏危难时刻梦见的妈妈(九)</h3><h3> 7月13日晚上又梦到妈妈了,梦到妈妈要坐车去远行,我抱住妈妈的脖子哭着死活不让走,妈妈坐车会晕车的,好像已经晕坏了,妈妈紧闭着眼睛,我始终哭着没让她走。第二天事情基本完结了。</h3><h3><br></h3><h3> 我的理解是:母亲始终是我坚强的后盾,只要有母亲助力就没有解决不好的事,母亲生前足智多谋,聪明过人。在母亲去世后我为母亲写了一部书,在美篇打印成册后,一直放在我的床头,作为我的守护神在时时刻刻保佑着我,从始至终在指引着我前行的路。</h3> <h3>  在母亲后世后的五年时间里,偶尔在梦中会见到,但没有这次这么集中这么连续的反复出现,最初我想是不是母亲的坟出现什么问题了,但第六感觉告诉我,没有,绝对没有,冥冥之中感觉这是母亲在助我一臂之力,让我渡过从未见过的难关的。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当这件事烟消云散后就再也没有梦到我的妈妈了。</h3><h3><br></h3><h3> 我安心了,母亲也就放心了。</h3> <h3>  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们要敬畏神灵,敬畏先祖,敬畏父母,我们的父母从未远离过我们。</h3><h3><br></h3><h3> 在中秋节万家团圆的今天,虽然不能和您一起分享喜悦共享欢乐,但我要深深地给您鞠三个躬,为了我,您受苦了受累了,我要把您对我无尽的牵挂化作强大自己的不竭动力,永远让自己安心,让您放心。</h3><h3><br></h3><h3> 我的父亲母亲,中秋节快乐,天天快乐,永远快乐。</h3> <h3>本文图片大多来自全网,感谢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