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亥中秋卢沟望月

GQ

<h1>8月13日是中秋节,老高来电话说战友景全和两位同伴傍晚要来卢沟桥拍摄月夜,希望我能参加,我觉得是个学习机会,就应允了。</h1><h1>傍晚,我来到宛平城的西门,见到老高已在卢沟桥游览区的进口处等候。他和景全兄电话联系后,我们在永定河东岸汇合拍卢沟桥、拍附近的景观。老高为保证行走顺利安全、为保证让我们过足瘾做足了功课,他带着我们进入游览区,从桥的东面向西走。桥上的游人比肩继踵,我在缝隙中找角度拍照,不大一会就和他们失去了联系。快到桥西头的时候给老高打电话,他来西头的出口处接我,并带着从他同学的家中穿过,来到永定河西岸。在这里,见到景全兄和同伴已支上三脚架,相机镜头已对准拍摄目标,设备都够正规、先进的。和他们比,我顶多算个游击队员。天,渐渐黑了,在这里拍摄的人们耐心的等待着卢沟桥夜晚灯光的开启、在等待着月亮钻出云层。7点左右,桥上的灯光逐渐亮了,月亮却没露头。景全兄和同伴可能觉得现场环境会影响拍摄效果,就撤了相机打道回府了,我和老高在坚守着。7点25左右,月亮穿过云层露出真容,我赶紧按下快门企图把月亮留住。不大一会儿云层又遮住难得一见的月亮,我和老高就也撤了。刚走到桥上,十五的月亮又羞涩的冒出云层,桥上的游人驻足观赏、拍照,我也在其中。顶多也就五分钟又躲起来了,又让大家翘首以待。</h1><h1>我们出宛平城东门,在李记餐馆小酌后就分别了,我到家的时候快10点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卢沟古桥的傍晚</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天一色的卢沟新桥</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铁路桥</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远处高架桥上的动车组开行密度挺大</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渐渐变黑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7点钟以后桥上有了灯光</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盼着月亮能从桥头出现</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近7点20分时月亮从云层中羞羞嗒嗒露头,没几分钟又躲到云层深处。</h1> <h1>从桥的西面向东走时又看到云层挪出的月亮。</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幅可能是今晚最大的收获</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高在“卢沟晓月”碑亭前留下黑影</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宛平城西门</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抗战纪念馆夜景</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家附近拍摄到的月亮</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