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雨巷

阿原

<p class="ql-block">  老家有一种发自人文气质上的古典美,一这种气质上的美首先在婺源古村的小巷里。当走进像油画般凝重、粉墙黛瓦的小巷里,会感觉到生平所见的最动人的小巷。</p><p class="ql-block"> 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古巷,深隐在高高的马头墙下,小巷長则百米,短则几十米,围绕着全村几百幢老宅院蜿蜒而去,躺卧在冷僻乡村的陈垣旧堞下。斑斑苔藓从砖缝中冒出,在巷壁上抹上一层暗绿,巷子空寂无声,砖缝里冒出的小草等待着中午时刻那匆匆而过的一线阳光,顿生青春活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春雨饰绵的时节,撑起一把纸伞,走进阡陌纵横的古巷,在悠長而又寂寥的雨巷里,惆怅不由得就像这巷中的雨雾一樣弥漫起来,许多久违的记忆,重现心头,油然而生许多美丽的遐想:母亲温暖的怀抱,还有初恋的滋味,吟颂戴望舒《雨巷》里的丁香姑娘,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彷徨,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p> <p class="ql-block">  悠長的雨巷,悠長的雨,悠長的梦。小巷是一首诗,一砖一瓦一石一事浸染着往昔今来,传承脉脉;小巷是一首歌,记录与时光同辉,岁月冷暖,吟诵寻常百姓生活故事;小巷是一条河,流水涓涓不息地述说慵懒散慢人们的生活情趣、平静安宁。</p> <p class="ql-block">  漫天飘舞的雨星,更增加了小巷的浪漫。人们来了兴致,或打着伞,或不打,在这小巷里漫步,徜徉,热恋着石板小巷人家的味道儿,体验着历史的厚重与芬芳。就这么静静地走着,静静地听着,静静地心仪着。</p> <p class="ql-block">  烟雨小巷,水墨如画。烟雨让砖墙房瓦、锈迹的门环,变得更生动平实,更富有灵气。这里发生的一切故事,如朵朵跳跃的浪花,连绵不绝,激情澎湃,使人温柔,使人生香,让人感到美好。</p> <p class="ql-block">  坐在巷中老屋的台阶上,看着小巷的青石小道,童年的往事在心里荡漾。老一辈的艰辛,多少无奈的痛苦,曾经的彷徨,历历在目,永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月华如水时走进小巷,家灯朵朵,在风影中闪烁,在蒙胧细雨中形成瑩火虫般的樀黄色光斑。美在巷中,喜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  小巷脉脉地待着那柔柔的黄昏,清逸淑香。泡上一壶茶,香气袅袅婷婷,久久弥散,沁入心脾。闻一缕茶香,啜一口香茶,润泽心间;拈一朵花,一花一世界;掬一片叶,点一片湛蓝,把心扉打开,给自己舒心,染上一片金黄,安放灵魂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小巷弯弯,逼仄又绵长,小巷幽幽,寂静又清凉,小巷深深,寂静又惆怅。我在小巷的怀抱中长大,我在小巷的温柔中嘻耍,我在小巷的期望中发达。巷中的小路,是我走向人世间的第一条路,承载我的深情,那里有我的的诗,那里有我的画,那里有我的梦,那里有我童年、青春的爱。</p> <p class="ql-block">  婺源老家的青石巷子,古老而又沧桑,浸在烟雨里,富有诗意,遥远而又熟悉。脑海中对于巷子的画面里都会浮现出那么一个雨中的情景,秉着把雨伞,踏走在烟雨迷蒙的小巷中。那么安静轻悄,仿佛除了眼前的景色,能够听到的只有雨声。</p> <p class="ql-block">  小巷从时空里承接过斑驳的印记,从过往走来,加厚内函。婺源小巷曾经是商賈车轮碾转,官吏马蹄轾碎,文人墨香汇粹,佳人红袖生香之地,那它百年前的故事还有多少人知哓?</p> <p class="ql-block">  小巷在我的心里滋生着、蔓延着······,在小巷里,我可以去寻回旧时的记忆,可以尽性地、舒心地散步,可以好好地欣赏古老的院落。我愿每天尽兴地漫步在幽幽的小巷,静心倾听墙角里蟋蟀动听的鸣叫。我还梦想着生活在自己喜爱的小巷里、去体味着过去的平逸。</p> <p>(部分资料感谢网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感念朋友们的来访留评及喜爱</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