嵕 山 玉 枕

嵕山璞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炎夏到了,这几天老家持续高温,人晚上睡不好觉,我想,母亲一年四季都用的玉枕在这个季节最有用吧。</span></p><p class="ql-block"> 母亲用的第一个玉枕是嵕山玉的。那时我在昭陵中学上学,大概是七六年前后,公社组织各大队在九嵕山植树造林,社员利用休息时间在山中采玉,磨成玉枕。母亲那玉枕是非专业人员加工的,呈梯形,凹面,宽厚,有六七斤重,褐色,像红糖一样,光光亮亮,伏天用手一摸,一股凉意沁人心脾。母亲患有高血压,喜枕凉枕,即使冬天也没换过,只是在枕边颈下放条毛巾。前些年母亲在城里妹妹家带外孙女,也带着她的玉枕。时间长了,这个嵕山玉枕越来越温润了。让人喜爱的还有,这玉枕还是一块奇石,在它的侧面有一深褐色与白色石英岩组成的图案,很像一只猴子,旁边有几个寿桃,可谓灵猴献寿。</p> <p class="ql-block">  中学上完后,我来到了遥远的新疆,很少回老家。三十多年来,老家更多的在我的书信中、电话中和睡梦中。有一年回去,发现母亲背明显驼了,腿也不好,苍老了好多,我心里一阵难受。我想背驼会不会是因为几十年头枕硬高枕的原因,但我还是没有说出让妈换枕的话。</p><p class="ql-block"> 二O一三年夏,父母到新疆来看我们,路途太远,不可能带玉枕,就让我找块儿砖头,说软枕热,不习惯。在老家,老人夏天的卧具很简单,一辈子都是凉席、玉枕、粗布单三大件,晚上睡觉就盖条床单。母亲习惯了玉枕,到我这儿来,我想新疆是产玉的,还是给母亲弄个玉枕比较好。就让老人先用几本书凑合几天,赶紧跑乌鲁木齐的几个玉石市场,还好,找了块和田玉,青玉带青花子料,天然枕状,仅让玉雕师把底部切平,枕面磨成弧形,一个和田玉枕很快就成了。而且玉质特细,密度很好,油性极佳,大小合适,枕上比那个嵕山玉枕舒适,母亲很满意,说还是玉枕凉快。过完夏,父母回去时就把这个玉枕带走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如今,父亲枕嵕山玉枕,母亲枕和田玉枕。虽说和田玉誉满天下,嵕山玉鲜为人知,我也喜爱和田玉,但我对嵕山玉的感情更深。它是我见到的第一块玉石,是唐太宗李世民之陵山这块风水宝地中的玉石,是我这个游子始终魂牵梦萦的故乡九嵕山的精灵,是陪伴父母数十年一直到老的宝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