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泪泣别话战友

樊启金

<h3> 挥泪泣别话战友</h3><h3> 作者:樊启金</h3><h3><br></h3><h3> 我们的好老乡,好兄弟,好战友尤云清同志,因患肺癌转移身体各部位,两年多来一直在与病魔顽强博斗,终因力不从心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26日晚逝世,享年五十八岁。早有预感老战友生命进入倒计时,当8月27日中午接到战友庞哥通知尤云清战友不幸逝世的消息时,心还是不由自主地收紧,热泪一直在眼睛里转悠,多想让泪水痛快地流,可是一次次还是极力地强忍着,以至于那个午觉没有丝毫睡意,他的一生如同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一遍遍放映……</h3><h3><br></h3><h3> 我们同于1979年12月2日,从湖北省随县三里岗镇入伍到万岁军113师坦克团服役。12月4日凌晨到达河北省满城县原团部大院新兵连驻地。在新兵连连长鲁绪龙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终于1980年2月11日结束新兵连生活下到连队。</h3><h3><br></h3><h3> 据我们同年兵江西宜春的王卫民战友回忆尤云清同志时说:“新兵连集训结束后,二十几个新兵被分配到特务连,当时特务连在距团部四十多公里外的白洋淀(安新县安州镇)团农场,因为正值冬季,这里很荒凉,大风夹着沙尘呼呼的吹,到达连队后尤云清战友被分配到侦察一班。时任班长魏延合,班副叶继林,当时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尤云清同志给人印象是为人纯朴,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干一行爱一行,深受领导器重和战友们的好评。大概三月初侦察排拉到满城县永安庄驻训,进行侦察兵专业集训,包括军事地形学,捕俘技术及专项射击课目等,时间一个月左右。四月初回到团农场进行水稻育秧,及大部队插完秧苗以后的田间管理工作。我五月底到靶场学习装甲车驾驶员,年底毕业后回连队时他已在炊事班了。81年5月底他随我们来到河北省宣化县水泉公社参加802演习,他负责后勤及伙房工作。当时演习部队和驻地开展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然后全军推广。81年9月18日演习,19日受阅。接受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的检阅,圆满完成演习受阅任务。”</h3><h3><br></h3><h3> 我分配在装甲步兵连一班(班长桂同林,班副张永跃),当时驻守在慰攻团部靶场。同年3月10日我又被调入后勤种菜班(班长程涵志),12月15日上调到团卫生队任上司(病号灶)工作,81年2月27日考入师卫训队(保定市)学习,11月9日毕业回坦克团分配在特务连任卫生员,从此整整三年和尤云清战友一起在同一连队生活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和深厚的情谊。<br></h3><h3><br></h3><h3> 我主要负责全连官兵的防病治病和卫生保健工作,部队官兵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每个地方的生活习俗不同,传染病的防治就是要阻止病从口入的途径,其关健就离不开饮食卫生。与职责相关,就自然与连队炊事班关系密切,就会天天去炊事班督促检查卫生。此期间,尤云清同志从调到炊事班后就端正工作态度,认识到炊事班工作的职责和重要性,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踏实恳干,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新兵逐步成长为班长。</h3><h3><br></h3><h3> 我的工作职责所需,每天都与炊事班长尤云清同志接触甚多,炊事班的饮食卫生,直接关系到全连官兵的身体健康,在我负责全连三年的卫生工作里,完全杜绝传染病的发生,并且成为基层卫生人员的先进典型,在全团卫生工作中曾多次受到表彰。成绩的取得是与炊事班长尤云清战友辛勤的工作和积极配合分不开的。</h3><h3><br></h3><h3> 炊事班在尤班长的带领下,不光注重厨房的清洁卫生,更注重全连官兵的伙食搭配,一日三餐饭菜不重样,想方设法精心烹调,使之饭菜色美味香,尽力做出适合各位战友们喜欢的口味,让全连官兵吃得好睡的香,训练场上士气高昂,劲头十足,体力充沛,保证战友们完成各项训练任务。</h3><h3><br></h3><h3> 积极支持我的工作,每当有战友病了我报告有病号饭时,尤云清班长就会亲自做好病号饭,送到病号战友们的手中,看着他们吃完才放心,并询问喜欢吃什么,便于下次做更适合口味的病号饭,使战友们感动之余,更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身体得以更快地恢复痊愈,积极投入到连队训练之中。</h3><h3><br></h3><h3> 我们是同镇的老乡,又同在特务连,工作关系又是如此的相互依赖和信任,自然关系更亲密一些,不光是战友加兄弟,更是无话不谈的男闺蜜。不知多少个节假日和休闲时候,我们总会一起在部队周围散步聊天。特别在安新县安洲镇团农场的岁月里,更是单调无聊,而在一起散步聊天成为我们经常的必须科目。他告诉我,他的家住我们镇偏远的尚店农村,兄弟姊妹众多,大山深处的家庭条件不好,出来当兵就想好好干,干出点名堂来,争取早日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有份工作混碗饭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事实证明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h3><h3><br></h3><h3> 1984年5月8日至7月18日,我随团卫生队在内蒙参加时任坦克团团长王喜斌带队主持的军事演习。参加完军演后,由于种种原因,谢绝了部队领导的培养和留用,我坚决申请要求退伍,并要求我父亲按我的想法给部队团连领导写了两封信,于10月份批准复员回到家乡,85年元月到单位报到上班至今。其间,尤云清战友继续留队服役,85年申请转为志愿兵,后又代理特务连司务长。再后来调团家属工厂任会计,直至军家属工厂任职等。九三年转业到随州市百货公司上班,报到后办停薪留职仍在军家属工厂留用两年,于九五年回随州市仍停薪留职,在家乡干个体开客运班车,线路是随州市至三里岗镇。直至2015年底,2016年去均川镇开校车,因觉身体不适,仍坚持到年底学生放寒假后,到医院检查出肺癌,然后去武汉市协和医院手术治疗,术后病情也没得到完全控制,病情稍好时到三里岗镇他妹妹家玩时,我们战友相约一起去看望了他,当时他精神很好,也很乐观说争取活到退休时。此期间我和战友们经常与他通电话,鼓励他战胜病魔,多活一年甚至一天也是胜利。他总感激地叫着老伙计,说着谢谢的话。但事与愿违,病情总是反反复复地住院,后转移到大脑乃至全身脏器,他与病魔顽强地进行了近三年的博斗,最终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26日晚在他老家里逝世。</h3><h3><br></h3><h3> 我们从入伍至地方工作,认识交往共四十年的友情,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特别是到地方后,他开客运班车跑家乡线,大部分时间是租住在本镇,我们在一起玩的机会更多了,那些时日,我们本镇这帮亲如兄弟的战友们常一起聚会联欢,曾记得有次高兴他多喝了几杯酒,出门在大街上抱着电线杆的情景,一直笑谈了好多年,后来尤云清兄弟很少沾酒了,总推托说要开车。那些时日,我家无论是有战友聚会,还是有其他客人,只要能等到他能来吃饭的时间,不光我会想起叫他来吃饭,我夫人也会摧我叫上他来吃饭。因为他的为人处事确实迎得了大伙的好口碑和尊重。</h3><h3><br></h3><h3> 那段时间我夫人做百货生意,购进买出货物少不了常麻烦尤云清战友,只要一个电话他就能帮忙搞定,甚至把货物运输到夫人门市部,并帮忙上下车,而且收费合理,有时甚至免收。无论我单位的大小物品,乃至许多别的司机嫌脏的货物,我找到他都会想方设法带上,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我战友。听着多么亲切,多么温暖。是的,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其实,战友比兄弟还要亲切。我们也只要有事外出,也必须乘坐他的客运车,维护他的生意和人气,互相支持帮助。</h3><h3><br></h3><h3> 曾记得,尤战友再三邀请我去随州市内他家玩的情景,那天我去市内办完公事后,应他之邀去吃了餐午饭,走时他们夫妇再三挽留,但我有工作在身,身不由己不得不走。有好几次在三里岗镇家里和餐厅待战友一起聚餐,那时我们战友们在一起多圆满快乐啊,时至今日,我们同年兵特务连共失去了三位好战友,而深感遗憾和悲哀。2019年8月29日上午,万岁军原113师随州籍二十多位战友,从四面八方赶到尤云清战友的尚店老家灵堂前参加悼念活动。午饭后石乃亮战友代表全体战友,在尤云清战友灵堂前献歌好几首,以此表达战友们对逝去的老战友深切的哀悼。唯愿蓝天白云带上我们深切的哀思和缅怀之情,陪伴在你们的左右,愿天堂没有病痛,永远幸福快乐!</h3><h3><br></h3><h3> 安息吧,天堂的战友们!</h3><h3><br></h3><h3> 2019年9月20日晚.于故乡</h3><h3><br></h3><h3><br></h3> <h3>原特务连炊事班长尤云清(已仙逝)战友。</h3> <h3>前排左至右:作者和特务连原文书刘良全(已仙逝),后排:原特务连侦察排一班长冯言明(已仙逝)。</h3> <h3>从左至右:通信连原文书李公华和特务连原文书刘良全(已仙逝)。</h3> <h3>作者,原特务连卫生员樊启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