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

悬铃木

<h1>  我的人生已经度过了三十九个中秋节,但似乎没有几个中秋节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记忆,如今又要度过第四十个中秋节了,便觉得有必要认真梳理一下过去的那些年我过中秋节的往事。<br> 我的人生履历很简单,关于中秋节的往事记得不太多,但是每个中秋节在哪里过的,我大抵还能数得出来。过去的三十九个中秋节,三个在江西、七个在苏北、剩下的全都在安徽老家度过的。<br> 在江西过中秋,是因为在南昌学习。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南昌的桂花树特别多,特别是我所在的学校大院子里面,几乎到处都是,中秋的时候,桂花树都竞相开花,满院子里都散发出透人肺腑的桂花香味,桂花的颜色和大小如东北的小米粒子一样,花开不久便纷纷散落到地面,若是一天没人打扫,地面上便像下了一场桂花雪一样,场面甚是壮观。<br> 在江西南昌的学校过中秋,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与同学热闹过后,我更喜欢一个人去院子里欣赏桂花“飘雪”。记得有一个中秋的傍晚,我早早地吃过了晚饭,便拿着一块月饼离开了宿舍,一个人坐在桂花树下面的石头凳子上,一边赏花,一边等待着赏月,突然我看见脚下的地上一只蚂蚁正在搬动着一粒桂花,我感到啧啧称奇,这蚂蚁的个头比那桂花粒还小,它怎么能搬得动呢?还有这蚂蚁是不是有点憨呀,满地都是桂花,它为什么不选择一粒离巢穴近一点的桂花呢?但转念一想,我不也是一样吗,到处都是学校,我为什么要选择离家千里之外的江西呢。此刻,我便觉得我便是那只蚂蚁,但我似乎又不如那只蚂蚁幸运,那只蚂蚁的巢穴应该就在附近,它很快就能和巢穴里面的蚂蚁团聚,而我只能一个人在外过中秋。<br>  我在苏北过了七年中秋,由于工作的关系,准确地说,这七年的中秋我都是在苏北的山里度过的。苏北虽然是平原地区,但山里的环境高低起伏,有点像我们老家皖南。山里的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水土纯净天然,除了洗澡不太方便,其他一切都比城市里好,我喜欢山里的生活,前三十九个中秋能有七个在山里度过,该是我人生的幸事。<br>  我与同事们基本都是孤身一人在外,中秋的晚上,一般都会聚在一起,饮个小酒,但我又不胜酒力,几杯酒下肚便多了,我喝酒多了不会耍酒疯,只会马上上床睡觉,所以我在苏北的中秋夜多数是在睡梦中度过的,但记忆中也有那么一两次我酒喝的不多,便与三两好友拿着月饼走到了山顶上,一起坐在山顶中间开阔的草坪上赏月、吃月饼、聊人生,一直到深夜才下山睡觉。那时的情景便是:山里中秋月色浓,恰似那年风光好。<br>  在老家安徽度过的二十九个中秋,基本和家人在一起过的,反而没有什么回忆,因为与家人天天在一起,即使是过节,也显得十分的平淡,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个饭,吃一块月饼应个时节,便算是过了中秋节日。但是现在我却在想,能与家人在一起过的每一个中秋,都该懂得珍惜,与家人团聚虽然是一件寻常的小事,但也是人生的一件幸事,因为人生苦短,人生所有的清欢皆离不开寻常的小事,珍惜每次团聚的日子,切莫留下“当初只道是寻常”的遗憾。<br>  今天是我人生的第四十个中秋,通过我对往年中秋节的回想,我觉得中秋节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它该是为在外面打拼的游子们设立的节日,由于他们工作繁忙或者路途遥远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在中秋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家人共享同一轮明月,品一块月饼,用月饼甜味来掩饰人生的苦味,这便是中秋的特别意义。<br>  <br>  文:悬铃木 2019年中秋节 图:网络</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