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洒中秋,那些五味杂陈的月饼

依然Ljzh【拒私聊】

<h3>题记——</h3><h3>中秋,在不经意间,让那些久远的模糊不清的记忆又突然清晰起来……</h3> <h3>儿时的中秋因太遥远已模糊不清,那时家里很穷,能吃上一块面团中间夹着红糖的月饼已是欢天喜地了。记忆中最清晰的是我特别喜欢吃近邻砖桥乡的月饼,香香的,脆脆的,酥酥的,咬一口,满嘴余香,回味无穷。那时我在老家的县城上班,快中秋的时候,母亲会专门托人从砖桥买来月饼,她和父亲舍不得吃,特地让人捎来给我,那是我一生中吃得最香的月饼。</h3> <h3>很小的时候,我就和医院接下了不解之缘。从一见医生拿起针头便吓得鬼哭狼嚎转身就跑,到后来我会噙着眼泪挽起袖子或撅着屁股默默的配合医生扎针,打小我就学会克制和忍受痛苦,我就像路边一棵摇摇欲坠的小草,是那么弱不禁风却又始终顽强不倒。记得有一年我独自一人在驻马店住院,那时医院的病房还有没安装电视,若大的病房因瘦小的我一人住更显得空寂。一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呆呆的望着天花板出神,“吱”的一声门推开了 ,只见女院长和工会主席拿着一盒月饼和几个苹果笑咪咪的走近我:“小丫头,节日快乐!”,愣了半会我才醒悟,原来今天是传统的中秋佳节, “谢谢”!“谢谢”!我惊喜的一声接一声。那是我第一次在异乡在医院度过的中秋,第二天一早我就跑出去找公用电话,兴奋的告诉母亲我吃到月饼了。母亲听后伤心的哭了:十几岁的孩子一人在外住院两个多月,连过节都不知道,母亲非常难过;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在举目无亲的外地会有好心人送来月饼,母亲又感动不已。回家的时候,邻居告诉我母亲躲在他们家里哭了半天。</h3> <h3>在郑州人民医院住院时,因声带严重受伤,不能讲话,术后第二天正是中秋节,医院对面有一家小超市正出售我最爱吃的“伍仁月饼”,那个谗啊我的口水似乎都要流出,我走过去,上面标签写着2.5元一个,掏钱的时候,医生的话在耳边想起:刚罢手术,不能乱吃东西。于是我拿了又放,放了又拿,三步一回头,两步不动脚,我的眼睛始终不舍离开那个包装好看又特香的月饼,那个未吃到的月饼至今仍清晰的印记在我的脑海中。</h3> <h3>当我第三次躺在武汉同济医院的病床上时,我已歇斯底里的吼了三天三夜,痛至休克,醒后又继续狂嚎,以至于整个病房的难友怕影响我连电视都没敢打开。第4天,为了尽快减少我的痛苦,主治医生破例从第二台手术把我换成第一台先作,术后整整5天不能吃喝,每天靠营养针维系支撑。那天醒后我看到左右邻床都坐满了人,他们的床上地下也堆满了月饼,病房比平常也明显热闹很多,我才知道,又一个中秋节来到了。让我难过的是陪护伺候我的姐姐也因为我的原因不得不离开她才三岁的孩子。</h3> <h3></h3><h3>错遇一个人会受伤很深。金秋送爽的八月,他和我相约,桂花飘香的时候我们一起赏月吃饼。可是那一年的中秋,月亮被乌云紧紧摭住,雨水,还有无声的泪水,伴我度过了一个最伤心的“十五”,被摔成一地碎末的月饼仿佛也在哭泣……</h3><h3><br></h3><h3>再后来,我逃也似的离开了家乡,成为南下打工的一员,在各大城市不停的漂泊、流浪。枫叶艳红的季节,与南下公差的他重逢在异乡的书店——彼此早已心仪的我们惊喜万分,失去音讯又再度联系,上苍也被我们所感动。第一次感到他乡的月亮特圆好亮,异乡的月饼很香也甜。当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决定停止流浪的脚步一南一北可以永远相守的时候,在那个落叶飘零的秋天,在距万家团圆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狠心背弃自己的誓言,绝情离我而去——在“天国”里永远的“享福”去了......</h3><h3><br></h3><h3>那一年的中秋,天昏地暗,雷鸣闪电,没有了月亮,月饼的盒子再也没法打开 。</h3><h3><br></h3><h3>再次的错遇,一辈子的伤,一生的悔……</h3> <h3></h3><h3>此后我把眼泪擦干,思念连同着怨恨一并装满行囊,继续我流浪的脚步……</h3><h3><br></h3><h3>夹缝中的求生,残酷的竟争,人性的冷漠,倍感艰辛疲惫的我不知从何时起早已淡漠了这些所谓的节日,工作和身体的原因,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谢绝朋友的邀请,不得不在工厂、医院度过一个又一个冷寞的节日、生日,既便是像中秋、春节这样隆重传统的节日我也依然感觉不到快乐的氛围,只要一进入秋天我就会莫然的伤感——</h3><h3><br></h3><h3>“收获的季节,我看到的是一地飘零的落叶……”</h3><h3><br></h3><h3>一年又一年……</h3><h3><br></h3><h3>转眼我在南方己漂荡二十余载,这些曾经的过往离我也惭行惭远,而我也早已走出了过去的阴影,我已习惯和适应了这里的一切。</h3> <h3>每一年的中秋我依然会收到许多朋友的邀请,每一年的中秋我照旧会收到价格昂贵包装精美的月饼,可我从来没有打开过,全部分送给我的亲戚和朋友。我实在品尝不出异乡月饼的滋味,在我眼前恍动的总是那吃不到嘴的谗流口水的伍仁月饼 ,还有那一直念念不忘的满口留香的“砖桥”月饼,还有一些说不出的剌痛,连同我那淡淡的乡愁……<br></h3> <h3>眼泪在无声的流——为那时缺时圆的月亮;为那百味杂陈的月饼;为那圆圆满满的中秋;为那魂牵梦绕不老的乡愁;更为那些一直给我温暖令我感动的人们……</h3> <h3>文/图:依然Ljzh</h3><h3>1、7、10三张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