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况味

流年(宋吉密)

<h3> 一阵秋雨,一股凉意袭来。秋天,秋天是带着酸酸的,凉凉的味道逼近了我们,让人猝不及防。</h3><h3> 刚刚参加完朋友女儿的婚礼,热闹尚未退去,而我的内心又被那份伤感攻陷了。当礼花燃尽,礼炮响起,结婚进行曲唱响整个婚礼现场,友人牵着女儿的手踏上红地毯,缓缓走过幸福门,最终将那双稚嫩而又纤细的双手交给另一个男人,我发现友人——那个坚强的男人哭了。女儿出嫁了,二十几载的光阴告一段落,从此一分为二,不再单单属于这一个家,而且成为另一个家的主人,并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而那个曾经的男人就此成了她生命中的过客。想到此,我的心不仅为朋友悲悯起来。</h3><h3> 窗外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落叶和着雨,在泥水中打着漩,如同一个人悲凉的秋季。 </h3><h3> 记得儿子入学的那一年,那一天儿子接到了入学通知。天不亮,儿子就已早早地起了床,一遍又一遍地摩娑着崭新的书包,一次又一次地催促我快些吃饭。看着他那股兴奋劲,我内心掠过一丝前所未有的欣慰,我知道,不知不觉间儿子已经长大了。</h3><h3> 那一上午,我都在惴惴不安中度过。我不知道,儿子今天入学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我也只有带着一丝惶恐来等待着谜底揭开。</h3><h3> 后来听妻子说,早晨她和儿子早早地来到了学校,接待她们的是一位年轻的女教师,看着满满一屋子的孩子,女教师努力搜索了几遍,才发现角落里的一个空位,她指了一下,示意让儿子坐到那儿去。</h3><h3> 望着又瘦又小的儿子奔坐过去的背影,那一刻,一阵酸楚如潮水般漫过妻子的胸膛。</h3><h3> 直到中午放学,儿子蹦蹦跳跳从校园里跑出来,妻子才如释重负。</h3><h3> 我渐渐地发现,那只曾经握在掌心里的飞鸟,突然有一天,嗖的一声,箭一般地直冲云端,而留下了那个落寞的身影,如稻草人般孤独地守望。</h3><h3> 想起了龙应台告别安德烈成年时代的那一幕,那目送的一瞥不单单有几许期待,更有个中酸楚。那是一种怎样的复杂情愫?人生时刻会面对分别,每个人都应学会目送,学会放下!</h3><h3> 秋雨淅沥依旧,只是在不远的天边,仿佛有太阳露出了笑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