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阎沫先生

王春峰(五味斋主)

<h3>阎沫先生生前</h3> <h3>  今天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幸福祥和的日子。一早拿起手机,看到许多祝福的短信微信,便一一回复亲友们的问候,突然看到,阎沫先生的微信里,却是一则讣告,心里一惊,仔细看,才明白这是阎先生之子阎翰子用其父微信发给亲友们的讣告,说阎先生因心梗于昨夜突然离世,顿时泪满眼眶……</h3><h3> 阎先生字子翰,号石门道人,是长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与阎先生的相识,纯属机缘巧合,记得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末,闲暇无事,便携妻带子上秦岭山边游玩,之后到长安上王村农家乐找吃食,满村的农家乐,忽然被一家门头上写着“三合”的农家乐门口的木刻楹联吸引,字体遒劲,运笔挥酒,落款阎沫,仔细欣赏之后欲进去就食。进入厅堂,一股文人雅气扑面而来,门柱廊檐墙壁,被翰墨字画装点得温馨得体,优雅不胜,如此这般的农家乐还是少见,一一欣赏,发现其中有多幅署名阎沫的书法作品,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老年妇女,她见我看得仔细,便指着其中一幅阎沫的作品问我:“你像是个懂家,你看这个字写得咋样?”“好的很么,大家手笔!就冲这字我才进的咱家门。”“我咋看着不行。”老人家笑呵呵地说。一听这话,便知她与阎沫不是一般关系,“他是您的什么人,您敢说人家不好?”“他是我的儿子,我还不能说他?。”老人说着,爽朗地笑起来,笑声里透着无比的自豪。“啊?!是您儿子?他在家吗?快领我见见!”“他整天忙的不着家,今天一早说有事就匆忙出去了。”我有些兴奋,又有些遗憾,交谈中给老人家留了字条,写了电话号码,叮嘱老人家一定转告:我是个书法爱好者,喜欢阎先生的字,更崇拜写字好的人,等阎先生在家方便时约我再来。就这样,我成了三合农家乐的常客,收藏了阎先生的墨宝,与阎先生把酒相谈,交流甚欢,也学习了不少书法知识。</h3><h3> 随后的十几年间,虽然我们各自忙碌,不常见面,但通过电话微信相互关注着互动着,时不时地交流问候着,前不久还关注到他在西安城堡大酒店参加中日友好书法刻字交流活动,今天却突然撒手人寰,离我们而去,先生虽然人瘦个头小,却带着一身的才气,如此匆匆离去,惋惜至极。</h3><h3> 含泪回忆与先生的过往,抹眼写下这段小文,以悼念先生!乌呼!哀哉!</h3> <h3>阎沫先生遗作</h3> <h3>阎沫先生生前与日本友人在一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