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情

🌷🌷

<h3><br></h3><h3> </h3> <h3> 我是个特别喜欢枣的人:一是喜欢吃枣:小时候吃枣,从枣肚脐就开始了,枣肚脐,顾名思义,刚结上果,个头也小,颜色还是青绿,味道也是酸涩的,咬上是木愣楞的感觉。但小孩子不说这些,就摘来吃。随着果实的一天天成熟,依枣红的范围来区分,从红盖盖,半腰腰,全红红,直到树绵绵……但我村里枣树少,我家更是没有,仅有的一棵还是母枣树,成熟的晚,我就摘邻居家枣树上的果实吃。小孩子们不懂得爱护树枝,只要摘得枣就可。于是就不顾枝叶,硬生生的拽拉,折断树枝就是家常做饭了,大人们一看到被折的树枝,我们挨训便是自然得了!每每此时,母亲便会说:以后一定把你嫁到枣村!</h3><h3> 于是我会接着问:哪个村里枣多?在我们周边,孟门一带是当之莫属了,于是小小时候就知道这个地名,却不是因为她身边的伟大的母亲河一黄河!</h3> <h3>  枣季,母亲想着各种渠道满足我对枣的渴望,镇上逢五逢十的集市必去,定会有姥姥或亲自送或让人捎来的枣,不大成熟的,姥姥会在火洞洞里烤一晚,第二天就软绵绵的啦,还带点甜丝丝,少了生枣的甜脆,但小小肚子里会舒服些。 </h3><h3> 到了打枣的时候,我们定会去姥姥家参和。说是参和,其实就是单吃,小孩子也帮不上大人的忙,还得被大人操心安全问题。打枣的场面煞是壮观,人在树上,抱住可晃得动的枝干,竭力去摇晃,枣儿就扑楞楞得离开了母亲的怀抱,顿时,红红的珍珠玛瑙似的铺满黄色的土地,在绿叶的映衬下,是一幅如此美丽诱人的景色!下落的枣子免不了会打到树下人的头上,小孩子全然不顾这些,尽管有时会被击打的哭了。<br></h3><h3> 一通摇晃之后,多数枣已落,剩余的用一根长长的细细的打枣杆再次敲落。</h3><h3> </h3><h3> </h3> <h3>  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枣的确也是乡亲们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也不记得那时是否也是逢枣熟时老天阴雨不断,只记得也没现在那么多被连日连雨浸坏的烂枣啊!<br></h3><h3> 如今离开农村居住多年,枣也于我不再如此奢侈,但母亲为我备枣储枣的习惯一直伴随着我的365天。她把闺女对枣的痴情宣传遍亲戚圈的每个角落,她也会在不同的季节为闺女做好各式枣的吃法,蒸,煮,炖,酒……</h3><h3> 随着我国蓬勃快速发展,枣已不再是乡亲们的收入了,家家户户不再打枣,只是当季时顺便尝个鲜。秋季是满枣树绿叶挂着红枣,冬季,当枣叶散尽,枣树枝裸露,只剩下一顆颗成熟透顶,形状还有点皱的红红的枣儿挂在枝头。这时每当回村,我还是会喜出望外的摘上几颗,放入口中,也不顾大自然尘土的轻抚,这时,枣肉已全是精华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