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说走就走的旅行(一)

东风

<h3>  清晨,忽然接到好友的电话,相约结伴驾车去旅行,还说他已经从广州出发在路上了,要我尽快赶到洛阳与他会合。此刻我人还在喀纳斯湖畔,六月的喀纳斯正是一年春好处,山花烂漫,碧草如茵,云雾从松林深处升腾,栈道随白桦伸向远方......</h3> <h3>  应了朋友的事大,已无暇赏景,匆匆以酥油奶茶为早餐,告别了“贾登”和他的房子。从喀纳斯乘飞机经停阿勒泰机场,当天晚上就抵达古城西安,并吃到鼓楼大街“老孙家”羊肉泡馍。</h3> <h3>  朋友是我当年单位的同事,标准的山东汉子,豁达豪爽,为人正直,是个大孝子。一句话不对丢掉那个铁饭碗就下海了。几十年摸爬,吃过苦,受过累。现家居广州,生活达到小康。虽然客走他乡,还是忘不了阿勒泰的山山水水和这里的朋友。</h3> <h3>  当我赶到洛阳他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不等我开口,就把旅行计划“这次我们走豫晋陕宁甘新北线,领略一下北国的大好风光。”告诉了我,听完我也兴奋起来。他接着说:“‘七 .一’快到了,走一次红色路线,追随红军、八路军足迹,寻觅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去感受一下那个战火纷飞的现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顺路再看看名胜古迹。”哦呦!这个自驾游档次就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h3> <h3> 河南著名小吃“胡辣汤”</h3> <h3>  古都洛阳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史上十三朝在这里建都。冗长的岁月只留下残垣断壁的黄土城墙和孤矗在老城角的城楼,一切的过去都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取代,唯有那龙门石窟的大佛看着千年伊河河水的潮起潮落。</h3> <h3>  沿伊河水向东不远的偃师市,这里是高僧玄奘的故乡,拜过这里的山水,回去一定能收到高徒若干。</h3> <h3> 我们驱车进入山西省途径襄垣县境内,省道边耸立一尊高大的铜像,底座写着“张良”。读书人都知道他是个谋士,满腹韬略,足智多谋,成语“运筹帷幄”说的就是他。问题是,在我们的记忆里张良应该是河南人呀?多事的我询问当地的路人,他好不乐意“张良是我们山西襄垣的后生,跟河南没有关系。”望着他的背影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记忆。</h3> <h3>  北上,北上!前往山西武乡县王家峪村“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这才是我们的重点。路并不好走,山路崎岖,沟壑纵横。我们虽然没有赶上那个战火纷飞年代,但受的教育,看的电影很多都是打鬼子、反扫荡的故事。村头的老槐树、挂在树上的大钟,山头上的消息树,还有小马枪、驳壳枪、歪把子都是我们这一代人心心念念的。</h3> <h3>  王家峪,一个太行山腹地山腰上的小村庄。八路军总部就设在村里一个不大的农家小院内,院里保留着当年八路军首长们居住和开会的房子,其中有一个低矮的小屋,门上一个金黄色牌子用红色印刷体写着“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住室”,进屋就能坐下放在两把椅子,中间隔着棋盘大的方桌,上方挂着刘帅和邓公当年的合影照,右手边就是炕,炕上有一个小桌,上面有一盏油灯,一间房子半间炕,炕两面顶着墙另一边靠窗。据讲解员介绍,就是在这个小屋里,小桌旁,油灯下,他俩规划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宏伟蓝图。观后我和我的朋友都为之震撼了,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这个小屋里,革命前辈们胸怀解放全中国的大志,而且最终取得了胜利。</h3> <h3>  革命圣地延安,这个让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都向往的地方。我和朋友都是党员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心潮澎拜,激动万分。虽然我们都退休了,但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不变,我们知道要为之奋斗终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