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怀念母亲!

王者风范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母亲诞辰100岁纪念活动上的致辞</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 儿:王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9.5)</h3><h3> 今天,是我们的母亲诞辰100年纪念日,承蒙大家从四面八方,在百忙之中,克服各种困难前来参加我们兄弟俩举办的母亲百岁阴寿纪念活动,在此,我们深表感谢!</h3><h3> 母亲于1920年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出生于南黄海之滨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由于家里孩子多,从小就做童养媳,与我们的民族一样,经受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煎熬。2013年1月30日21点30分(农历腊月十九),亲爱的母亲离开了我们。享年93岁。母亲就这样走过她饱经风霜、辛勤忙碌、勤俭持家、幸福快乐的一生。</h3> <h3>  母亲是个勤劳的人。她总是晚睡早起,整日不闲着,为一家人的衣食忙碌。年轻时什么活儿都干,记得还拿过“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从不因为父亲是支书而搞特权,在生产队里还养过猪,我小时候很淘气,跟着她去玩,逗猪乐,把她急得直跺脚,恨不得磕头拜我们一群老祖宗。母亲九十岁的时候,还在地里干活儿,我们每次劝母亲不要再种地了,但她总是笑着说:“这点活儿算个啥?闲着会闲出病来的。”她在油菜地里跌倒滚爬场景,而今想起来就心酸。</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是个简朴的人。她在生活上严格要求全家人,哥姐穿过的衣服总是弟妹接着穿,母亲的衣服、被子也常有补丁。我小时候有件“八卦衣”,我都记不清有多少个窟窿了,她常说:“衣服坏了可以补了再穿,思想坏了可无法补了”,从小教育我们要艰苦奋斗。</h3><h3> 母亲是个善良的人。她与邻友善,乐于助人。小时候过年,要饭的特别多,她总是从锅里和碗里拿饭拿菜救济穷人,父亲是一村之长,我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常常坐在床上把我抱在怀里接待穷人,经常是天还蒙蒙亮,就有人来敲门,最后总是母亲从自家缸里拿些五谷杂粮来打发这些人。我们不解,母亲总是说,来的都是穷得几天都揭不开锅了,再饿下去要饿死人的,救急啊,我们多少不等还有些吃的。我们五兄弟姐妹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长大,她教给了我们做人的本分,传给我们奋斗的精神。我们没有看到她母亲发过脾气,母亲从来也没有打过我们一巴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是个坚强的人,大灾大难临危不惧,小灾小难从不放在心上。文化大革命父亲挨批斗,在风雨中,我们这个家是她撑起了一把大伞,为我们兄弟姐妹五个人遮风挡雨,无论家里遇到多大的困难,她总是说,不要紧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人民都过着艰苦的日子,我家由于人口多,粮食少,家里常常揭不开锅,但母亲从不叫一声苦。她挖野菜,熟给家人吃。吃饭时仅有的一点稠的,总是让给孩子们吃,她自己喝稀的。在父母亲的艰难支撑下,我们全家人几乎没有挨过饿。小时候母亲最偏爱我的两件事我一直记忆深刻,一是吃骨头,刚开锅的肉骨头是最香的,我和我家的那只小狗最沾光;还有家里来客人了,顿鸡蛋是一道保留菜,我们上桌的时候,那个碗里已经是光光的了,谁舔这个碗经常有矛盾,妈总是说,我最小,让着我。在我的记忆里,她从没有被任何东西击倒。去世前,四次住院,从没有吭一声,即使到了生命最后,身上的肉都烂了,她都没有叫一声痛,我们都忍不住哭了,可她一直坚</h3> <h3>  母亲一辈子没上过学,连她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但母亲有远见、识大体,克服种种困难,把我们五个子女逐次送到学校读书。为了让我们安心学习,家务活、庄稼活从不让我们干。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在父母的关怀下,都有一份在农村来说很不错的工作,方圆十几里,人们都羡慕,母亲成了教子有方的榜样。</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任劳任怨的一生。她把五个子女抚养成人,又携养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母亲在干好家里农活的同时,儿女生了孩子总要去帮助忙一阵。母亲的一生像春蚕一样吐丝,像蜜蜂一样酿蜜,奉献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唯独不讲她自己。</h3> <h3>  母亲去世后,我经常梦中见到母亲。她依然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她那母爱的深深地打动这我的心!母亲一生中最喜欢唱两首歌,一首是我教会她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和一首她自己改编的《东方红》,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我们常常听到她唱这两首歌,我们也跟着她一起唱,她是多么的开心啊!母亲是带着幸福,带着快乐,带着希望走到天堂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用勤劳的双手,坚强不息,奋斗一生,孕育了一个大家庭。我们一定要继承母亲的遗志,学习母亲的品德,发扬母亲的精神,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撑起这个家,世世代代家业兴旺!</h3> <h3>  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把我此刻的感想分享给在座的每一位长辈和亲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要学习母亲的精神,就要像母亲一样,以坚强的毅力对待生活。随着年龄的上升,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会越来越多,病痛无时不在,生活越来越艰难。我们要爱护自己,过好每一天。生命的长短谁也控制不了,但是活着开心一点,吃好一点,还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劳累了一生,不要亏待自己。晚年生活,多事之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压力,要有足够心里去承受,要有顽强的毅力去迎接。</h3><h3> 要学习母亲的精神,就要像母亲一样,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维护家庭的和睦和亲戚的关系。孝敬长辈,尊重配偶,爱护子女是母亲的美德,也是民族的美德。无论家庭的大小,无论亲情的多少,无论贫困和富有,一家人日子要过得开开心心,相互之间和睦相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只有家和,才能万事兴。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用好了是福,用不好是祸。亲情永远大于金钱,因为钱没了还可以去赚,亲情一旦失去了,是无法用钱来弥补的。退一步海阔天高,放下了心平气和。晚年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最多也就是二三十年吧!好好珍惜,让我们人生的夕阳无限美好!不枉此生人间走一趟!</h3><h3> 要学习母亲的精神,就要像母亲一样,乐于助人、默默奉献、不断修炼自己的高尚品德。做人要真善美,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妈妈生前,无论谁家有困难,总是动员大家要全力以赴去帮助,亲如一家。娘亲伯叔,兄弟姐妹,本是同根生,要包融相通,不要相残相煎。妈妈经常说,在你困难的时候,人家帮助了你的是真帮人,一定要记着。这就叫要懂得感恩,无论是家人亲戚,还是朋友,只要是帮助过你的,一定不能忘记,更不能恩将仇报。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亲人,要多做奉献,不要斤斤计较。有句话说得好,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计较得少。</h3> <h3>  最后用一段话总结母亲的一生:</h3><h3> 母爱是真,是每天每年几十年无私的奉献;母爱是善,是一次两次无数次的教诲;母爱是美,是一束两束无数束粉红色的康乃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