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二周:感恩的心

<h3>又见到我亲爱的女儿桐了!紧紧拥抱了一会,然后收拾回家。</h3><h3><br></h3><h3>先到我的单位,也是她的母校,眼看着快要一米七的小姑娘居然用一本书蒙住大半张脸,只露着一双眼睛滴溜溜转。我简直哭笑不得,她这是为何见不得人啊?!</h3><h3><br></h3><h3>凑巧,还真见着了她的数学老师青,居然留了一个背影给她,真“丟”我的脸!上楼时,我说,我和你的陈老师同一个办公室,她可能还在。她唬了一天,说,妈妈,你去侦察一下,看她还在不在?天哪,我简直要拿一块豆腐撞死我自己。哄着她进办公室,陈果然还在,她依然用一本书蒙住大半张脸,轻轻地叫了一声,然后也拿背影朝着她。没办法,就因为是亲生的,我还是爱她如珍宝。</h3><h3><br></h3><h3>回家的路上,问她为什么要蒙着脸,她说难为情。呵呵,这看起来像个大姑娘其实是个非常天真幼稚的小姑娘,真正让我又宠爱又心疼。</h3><h3><br></h3><h3>唯有在我面前,她才口若悬河,滔滔不绝。</h3><h3><br></h3><h3>桐上的普高是最最普通的高中,而且她还是因为美术特长生而侥幸进去。倘若我世俗一点,都不愿提起她这档事。好在她遇上了一个不俗的娘,哈哈!</h3><h3><br></h3><h3>多好啊!我说,你看,它是妈妈的母校,又是在妈妈的故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谁料,不用我安慰,她自个儿就很高兴,甚至还踌躇满志。</h3><h3><br></h3><h3>这周回来,她依然很开心,一脸的知足与兴奋。在她嘴里,她的学校什么都好,同学好,老师好,食堂好,小店好,风景好,空气好。学习也不枯燥,尤其是文科,她读得最开心,老师讲的,她全知道。老师还没讲的,她也已经自学完毕。化学虽然觉得有点难,可是她说,我想我再努力一点,会学好一点的。</h3><h3><br></h3><h3>说起室友,寝室七人,每一个小姑娘都很好。她说,她们总是很照顾她,虽然也取笑她生活能力差,可是她们还是很善良很热心。说起同学,同桌女孩很好很好,后桌男生很好很好。我一边庆幸她遇见的同学很好,一边却也怀疑,真的如她所说的那么好吗?一直以来,在这个小姑娘心中,世界是由真善美组成的,坏人只是电视中的人物。我却有些担忧,常常跟她说,我们不必以德报怨,否则以何报德?真的,我既希望她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又不希望她太善良,毕竟人性最难测。</h3><h3><br></h3><h3>说起老师,她感慨万千,说,她遇上的老师都太好了,尤其是班主任,都很负责任。原来,高中班主任找她聊了,告诉她怎么对待早自习,鼓励她有问题多问老师和同学,等等。为此,她非要我大后天陪她返校时送一箱月饼给班主任。因为,她觉得,班主任付出的太多了,她的意思是无以回报,唯有月饼。</h3><h3><br></h3><h3>我其实是认为,等中秋节过后再送一盒月饼给老师总觉得有些别扭。更何况月饼也不是什么稀罕物。可是说出口的却是,老师可能不屑吧。她好奇地问,老师为什么会不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指,中秋都过了,再送月饼,老师会以为我们吃剩了给他,哈哈!不,老师不会这样想的,反正在我们就是一个礼数。班主任真是太好了,我觉得不送东西给他,心里过意不去。刹那间,我眼里一热,有一层水雾蒙上眼睛。桐的一颗懂感恩的心让我很感动很感动,就像她自己说的,妈妈,我喜欢“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人家对我好,我不还礼我会很难受很难受。呵,多么可贵的品质!我忍不住又一次拥抱桐。桐没有考上所谓的重点高中,但是她乐观积极,懂得感恩,容易幸福,这些品质足以让她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我很欣慰。我想我的教育不算失败吧。(如今社会,皆以孩子学习好,考上名校为人生大赢家,却忽略了对人性的关注。)</h3><h3><br></h3><h3>因为礼数,她明天一定要亲手提着月饼去拜见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可是,我又可以想象,见到两对老人时,她一定又会腼腆地笑笑,然后轻轻地叫一声。</h3><h3><br></h3><h3>内向,腼腆,这是每个大人对她的印象。同龄人却都觉得她很可爱很有趣,很好相处。至于在我面前,她根本就是一个话唠。</h3><h3><br></h3><h3>就像今晚,什么都聊完了的样子,突然话锋一转,说,妈妈,在古代,这几天,诗人们又该惆怅了吧。也就刘禹锡最洒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你瞧他多么豪迈!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另一首: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太有趣了,这老刘……</h3><h3><br></h3><h3>听到这儿,我对我的桐已经开始崇拜。这个才十四岁半的小姑娘,她的学识快赶超我了。我焉能不快马加鞭?哈哈!</h3><h3><br></h3><h3>(桐说,拿她的作品配图吧。我表示尊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