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马帮金秋以色列约旦深度游之一:沧桑的记忆——刘建凌书画影工作室

刘建凌

<h3>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微信里一清早就有朋友圈发祝教师们节日快乐的祝福和帖子。我虽然离开教师岗位31年了,但是过去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也有不少给我发帖以示问候和祝福,这的确是让自己欣慰的一件事。</h3><h3>&nbsp;&nbsp;&nbsp; 南京马帮金秋以色列、约旦深度游小分队一行25人选择教师节从南京出发,其本意一是学校都开学了,暑期旅游旺季已经结束,航班座位不紧张,价格相对便宜。二是旅游酒店也开始实行淡季价格。三是西亚的秋天要比七八月的夏天舒服很多。</h3><h3> 10日我们10点半在南京禄口机场集合。届时,大家准时到达,无一迟到。由于航空管治原因,航班延误至下午4点多才到达深圳宝安机场。港中旅新疆公司赵总经理携本次旅游的领队薛导在到达处迎接大家。他们为了解决好大家的在深圳机场等候飞机的几个小时内的吃饭、休息问题,已经提前携带美味的蟠桃和新疆最好的大枣等(不惜超重70公斤)到达深圳。他们协调好位于候机楼内的“真功夫”‘餐厅,让大家在此愉快地度过几个小时的等候时光。</h3><h3> 美味的蟠桃和可口的饭菜,的确安抚了大家等候飞机的焦燥的心。由于赵总带给大家的礼物太多,于是出现发快递回南京的现象。这真的要感谢这些年来物流快递业的迅速发展,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方便。否则,每人得携着这一堆礼品到中东转一圈了。</h3><h3> 11日凌晨1:35海航的波音787载着我们离开深圳飞向特拉维夫。据航班广播介绍,此行需飞行10小时50分钟,于当地时间早上8点25分落地。</h3><h3> 航班上人数不多。由于事先与值机员协调过,我们的座位换得比较靠前,并且离空座位比较近。上飞机以后,在那些这个航班的常客(以色人)行动之前,我们几人迅速占领了几排空座位,这样可以保证这一夜可以躺下睡一觉。</h3><h3> 我睡了4个多小时,便起来到让没有位子可以躺下睡觉的团友睡上几个小时。”110”的夫人薛梅也让了她的座位。</h3><h3> 我在乘务员座位上坐了大约半小时,值夜班的空姐就来干预了。她说,这里是紧急出口的位置,乘客不能乘坐。这毕竟不是咱自己公司的航班,我只好服从。</h3><h3> 后来找了个位子坐下,刚刚闭上眼睛睡着。忽然觉得有人向我头上泼了一瓢凉水,冷悠悠地直流到脖子里、胸口及肚皮上,我一个激凌便便惊醒了。睁眼一看,原来是空姐端着水杯不知道怎么就弄翻了,无巧不巧地直接泼到了我的头上。她见此情况紧张急了,一个劲地道歉,并去拿了好几张纸巾给我。我沒埋怨她,让她去忙别的。我用纸巾擦干了头发,将干纸巾垫在领口和左肩衣服下面,又拿了一些纸巾垫在胸口和肚皮上面。尽管这样很别扭,但总比空调的低温下受冷要好些。那位空姐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换掉了皮笑肉不笑的职业面孔,带着一脸歉意的笑容不时来询问一下情况,我知道她是怕我投诉她。我便告诉她,没事,你去忙你的工作吧,放心好了。</h3><h3> 飞机提前12分钟落地。在下飞机之前,“110”忽然发现刚刚还用过手机不见了,翻遍座椅及前面的袋子都沒见着。趴在地板上看了几遍,也不见手机的踪影。这时旅客已经陆续下飞机,于是,大家叫来了乘务员,请她帮忙寻找。正在焦急时,前航乘务员问谁的手机丢了?110一看正是自己的手机,真不知道如何跑到前面去了,着着实实虚惊了一场。</h3><h3> 从特拉维夫机场出来,地接导游陈女士已经在到达处等候多时。她带我们乘车直接去雅法老城。特拉维夫道路不宽,车辆不少,堵车严重。</h3><h3> 路上陈导介绍自己是浙江嘉兴人氏,十年前嫁给了一位以色列人,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团友中的年长女士很好奇她的异国生活,像记者采访一样问了陈导许多问题。陈导都没有回避,一一作答。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喜欢家乡生活还是现在的。她回答的很直接,她说,我很想念我的父母和亲友,那儿有浓浓的乡情。但我现在更爱我的家庭和我的两个孩子。</h3><h3> 陈导拿出一张以色列地图向大家介绍,该国是一个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的长条形国家,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北靠黎巴嫩、东临叙利亚和约旦、西南则邻埃及。以色列意为“与神角力者”,来源于《圣经》犹太人的祖先雅各与神(天使)角力并取胜,神(天使)将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h3><h3> 1948年以色列宣布成立。2018年以色列总人口880万人左右(和南京市人口相当),其中犹太人口约有638万人,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其国土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其中内盖夫地区占一半以上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以上,以色列与埃及边界长达220公里,与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区有51公里的边界。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部分地区。1947年,巴勒斯坦地区分治前面积为27090平方公里,1948~1973年间,以色列在四次阿以战争中占领了大片阿拉伯国家领土,80年代以后陆续部分撤出。现实际管辖面积为25740平方公里,包括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其国土面积只比北京市多九千平方公里。</h3><h3> 犹太人远祖希伯来人。公元前13世纪末迁居到该地区。后被罗马帝国征服,开始流亡欧洲。1917年英国占领该地区。1922年国际联盟决议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犹太民族之家”。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在巴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正式成立。此后同阿拉伯国家先后爆发四次中东战争,实际控制面积不断扩大。</h3><h3> 以色列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自由民主制国家,对于科技的发展贡献相当大。自建国以来,以色列一直致力于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以色列的科学家在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光学、工程学和其他技术产业上的贡献都相当杰出。以色列研发产业中最知名的是军事科技产业,在农业、物理学和医学上的研发也是非常了得,有人说,以色列在上述领域内是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h3><h3> 车行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雅法老城。雅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之一,已经有至少4000年的历史。很重要的原因,因它位于地中海岸边的一座山上,富有淡水水源,既有军事上地理居高临下的优势,又有交通的便利,因此发展成了天然港口。现在雅法归特拉维夫市管辖。</h3><h3> 雅法名称的来源有多种解释,犹太传统认为,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挪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一城市,人们因故以他的名字将该城命名为“雅弗”,后来读音慢慢演变成雅法。还有人认为,“雅法”是希伯来语“美丽”一词的谐音,因为这里风景绝佳,秀丽如画。也有人认为,“雅法”的意思是“闪着白色光辉之地”,系指它近处白垩纪的断崖上闪耀的光辉。</h3><h3> 雅法的建筑就地取材,多用浅色的火山岩叠砌,依山势而建,有似天成。那儿有一座天主教堂叫做圣彼得教堂。该教堂最初建于1654年,是为纪念耶稣的得意门徒“圣彼得”复活升天而建的。当时是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18世纪晚期,教堂两度被毁两度重建,目前的建筑是1903年修复重建的。</h3><h3> 在圣彼得教堂前方不远的一条小路上,有一座小木桥,叫做许愿桥。桥两边栏杆的木质横梁上每隔一段就镶着一块金属雕像,正好十二块,代表了十二星座。人们可以上桥面朝大海对着自己的星座许愿。许愿桥背后的教堂就是圣彼得天主教堂。</h3><h3> 许愿桥的另一头地面上刻着一个大型图案,也将愿望分成12个星座。人们找到自己星座对应的位置,许个愿也是一种心理安慰。</h3><h3> 许愿桥的东南面是一个制高点。那儿树立着一座石门——信念门。信念门雕刻着《圣经》旧约的故事,左侧门柱是雅各布之梦——雅各布梦见天梯,上帝应许赐给他土地和后裔并给予恩宠。右侧门柱是犹太始祖亚伯拉罕将其儿子以撒献祭于上帝,得到应允替罪羔羊。横梁是杰里科(古代Palestine地区死海西北岸的古城)的陷落。我去时,在信念门的右侧有十几个犹太人在学唱颂歌,教得人很认真,将头顶上炽热的太阳置之度外,很认真地一句一句地教。十几个男女老少也顶着烈日虔诚址学。可见信仰的力量。</h3><h3> 从信念门沿台阶下去便到艺术街。对于这条小街,我喜欢它的小巷逼仄,石阶回环,曲径通幽,还有精心装饰的小窗,风格迥异。在一家买古董的小店,我以为一个漂亮的姑娘是该店的老板。谁知道,她竟然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回答我:我不是老板,我是打工的。她指着一个老男性犹太人说:他才是老板。我问她有没有中国的古董卖?她指了指我头顶架子上的几个花瓶说:那儿就是。我问她有多古?她问了一下老板后告诉我:是老板的父亲在1962年从中国带到依朗,过了好多年又带到了以色列。我问她:那些花瓶大约是什么年代的。她问老板后告诉我,老板的父亲曾经说是十七世纪或十八世纪的。我问报价。她说:很贵,要2000美元一只。我问她中文是在哪里学的。她语气上扬自豪地告诉我,她是在大连理工大学留学的。同行的水哥告诉我,这女孩是白俄罗斯人。前苏联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出美女,今天果然验证了此言。我提出是否可以给她拍一张照片?她笑着说,当然可以了!当看到我手机里的照片时,她惊呼,拍得这么好呀!又沮丧地告诉我,她的微信到以色列以后就无法使用了。我看她用的是苹果手机,于是拿出我另一部苹果手机又重新给她拍了照,打算用蓝牙转给她。可是折腾了半天蓝牙没匹配上。她倒是聪明,用手机拍下了我的微信号,打算微信弄好后再加我,再用微信传给她。</h3><h3> 离开雅法,陈导带我们去用午餐。午餐是到港中旅安排在一家中国餐馆用。以色列的物价奇贵。菜单上一盘蔬菜的报价是80谢克(1谢克约为2元人民币),要160元人民币,的确是超级贵。</h3><h3>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特拉维夫特拉维夫的拉宾广场,拉宾遇害纪念碑。</h3><h3> 陈导说,1995年11月4日星期六,正值犹太教的安息日,也是以色列的法定假日。平时,以色列国内的大部分交通工具都会停驶,许多娱乐场所和大小商店亦会关门歇业。可是,夜幕降临后的特拉维夫却灯火通明,热闹异常。约10万市民沐浴着习习海风,从四面八方涌到市中心的“国王广场”,在那里举行支持和平进程的盛大集会。当地时间晚上7时50分,拉宾演讲完毕,在众人的簇拥下健步走下主席台,准备乘车离开广场。拉宾一边走,还一边同两旁的人握手。这时,人群中突然窜出一个犹太青年,掏出手枪几乎贴着拉宾的身体从背后向他连开数枪。枪声响过,年过七旬的拉宾愕然失色,随即身体前扑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染透了他的衣服。但他终因伤势过重,在被送入医院后仅过了19分钟,心脏就停止了跳动。经医生检查,拉宾身中3弹,其中一颗子弹打在腹部,另一颗致命的子弹正中他的胸腔。拉宾是以色列建国后被谋害的首位政治领袖。</h3><h3>拉宾被暗杀使以巴和平进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拉宾遇刺后,以、巴、美三方2000年在戴维营会谈未果,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四方2003年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进展缓慢。自2000年9月以巴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双方伤亡人数与日俱增,以巴和平进程不断陷入僵局。进入2004年,以巴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但仍不时有暴力冲突发生。在一轮轮循环往复的暴力冲突中,以巴双方领导层逐渐认识到,“以暴易暴”只能加剧仇恨,和谈是通向民族和解的唯一出路。这正是拉宾为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是他本人恪守的解决以巴问题的准则。原先是右派、戎马一生的拉宾先生晚年深切认识到,以色列无法在周围阿拉伯国家仇视的目光中生存。除以巴《奥斯陆协议》外,拉宾还大力推动以色列与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和谈,缓解了以色列与这些周边国家的敌对状态,并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了官方联系。这一切为以色列赢得了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空间。</h3><h3> 拉宾纪念碑设计独特,黑色花岗岩围成的正方形中央摆放着几块看起来很随意的黑褐色方块火山石,中间的一块石头上用希伯来文写有几行字,上面写的是:“1995年11月4日,星期六,就在这里,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被谋杀了。和平应该是他的遗产。”</h3><h3> 这些“随意”摆放的火山石,寓意为:拉宾遇刺,引起像火山爆发一样的震动。</h3><h3> 我们一行不少人都有福尔摹斯潜质,面对拉宾遇害示意图和遇刺现场的地面位置铜标块,认真研究刺客是如何那么近距离贴近拉宾,并且在8个保镖的簇拥下刺杀得手的。</h3><h3> 离开拉宾广场,我们乘车前往海法的凯撒利亚国家古罗马剧场遗址公园参观。</h3><h3> 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位于迦密山西侧的海角,毗邻地中海。迦密山在圣经里提及,在犹太教、基督教等宗教中都被认为是圣山。现在这里还有座修道院,世界各地的信徒络绎不绝地到这里受教。</h3><h3></h3><h3></h3> <h3>  我们在小放映厅看了一部介凯撒利亚的短片。凯撒利亚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为凯撒而建,公园的名字虽然叫“古罗马剧场”,但这里实际上有不同时期的很多遗址。有希律王建的古罗马剧场、拜占庭时期的浴室、十字军时期的城堡等等。希律王是公元一世纪时被罗马帝国任命的以色列地区的统治者,他建筑了大量很宏伟的建筑。通常在一个罗马城市里,有几种建筑是一定会有的,剧场就是其中之一。陈导说,这个古罗马剧场已经被重修过了,而且现在还在使用中。我们沿台阶下到剧场内,我提议大家坐在这个古老的剧场内的椅子上合一个影,以示纪念。大家冒着高温,坐在烫屁股的椅子上拍了十分珍贵的合影。<br></h3><h3> &nbsp;&nbsp;这个遗址公园很大,到处都流淌着历史的沧桑感。站在遗址废墟上面向地中海,那碧蓝的海水与西沙群岛所在的南海有得一比。正值涨潮时,海浪向海岸发起集团式冲锋,前仆后继,英勇前行,令人感叹!</h3><h3> 遗址公园内的建筑用材应该是海中礁石切割而成,表面上都有浪啃礁石留下的遗痕。</h3><h3> 在即将离开公园前,我们看到了一对新人过来拍婚纱照。我抓拍了两张。新娘倒很大方,拉着新郎大大方方给我拍照,并与馨月等合影。这在中国恐怕难做到。</h3><h3> 离开遗址公园我们乘车去这笫一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海法的巴哈伊阶梯空中花园。这儿也是是世界文化遗产。</h3><h3> 巴哈伊花园面向波光粼粼的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h3><h3> 陈导说,这里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h3><h3> 巴哈伊教是个新的独立宗教。该教没有神职人员和地方教堂,每座庙宇都有九面,每面有一大门,代表可以从各方向加入巴哈伊信仰。庙宇中不出卖纪念品,不接受馈赠。宗教经费只来源于教徒的捐赠。礼拜仪式非常简单,没有固定的地点,只是由一人朗诵巴哈欧拉的作品。</h3><h3> 遗憾的是由于我们晚到了十多分钟,空中花园已经关闭,只能站在高处鸟瞰其全景和海法超级港口的美丽景色。当然,这也是十分养眼的观景之地。</h3><h3> 晚上港中旅安排我们住在加利利海边的一个度假村。陈导说,这儿的居民真的是在过共产主义的公社生活,大家可以体会一下。</h3><h3> 进入以色列的第一天,我们所到之处除了在雅法老城见到一些亚洲面孔(一个日本人团和一个韩国人团)以外,只有我们20多个中国人。到这些地方游览的基本上都是欧美人员。陈导说,在她所带的国内来的团队中,只有我们这一个团是不走常规路线,不住常规宾馆,你们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深度游。</h3><h3> 我在度假村的长条椅子上(在雅法老城和遗址公园也是)看见了一只流浪猫,挺帅的,胖乎乎地雍懒地躺在上面,看起来它的小日子过得挺不错。连岩、馨月都挺喜欢猫,一路上她们见到猫时都要抚摸一下。这些猫都不怕人,还跟着她们后面走。</h3><h3> 度假村的西式自助餐还不错,房间是套间,很方便舒适。</h3> <h3>出发前在深圳机场合影</h3> <h3>日出时,客舱里的暖色调</h3> <h3>舱外日出</h3> <h3>特拉维夫机场</h3> <h3>教堂前的火炮</h3> <h3>现代雕塑</h3> <h3>圣彼德教堂</h3> <h3>流浪猫</h3> <h3>12星座</h3> <h3>雅法老城</h3> <h3>桥栏上的12星座</h3> <h3>车辆拥堵</h3> <h3>许愿处</h3> <h3>信仰门</h3> <h3>在信仰门旁学唱颂歌</h3> <h3>艺术街</h3> <h3>我把白俄罗斯美女拍得有蒙娜丽莎的微笑</h3> <h3>拉宾广场上的钢像</h3> <h3>独特的纪念碑</h3> <h3>墙有拉宾遇刺的介绍</h3> <h3>这是拉宾遇刺时拉宾与刺客的位置图</h3> <h3>广场上收集塑料瓶的大铁篮</h3> <h3>罗马歌剧院旧址</h3> <h3>遗址雕塑群</h3> <h3>歌剧院遗迹</h3> <h3>这个剧场现在还在用</h3> <h3>马帮合影</h3> <h3>示意图</h3> <h3>游泳池遗迹</h3> <h3>美丽的地中海</h3> <h3>与新娘新郎合影</h3> <h3>空中花园</h3> <h3>喂奶的流浪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