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节

老兵大海

<h1> 明日中秋,今夜的月亮已经非常圆满了。一个人躺在床上,正对着一轮明月,看着她明晃晃的光,透过巨大的窗洒满整个屋子,脑子里不停的闪现李白那首千古流芳的诗句。“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情此景,不免触景生情。我这一生中很少有背井离乡的经历,因此,对诗中思故乡的情感并无多少深切的体会,但也确有几次中秋之夜一个人远在他乡望着月亮,想着故乡亲人的体验。淡淡的乡愁,轻轻的思念还着实让人闪过一丝丝的忧伤。</h1><h1><br></h1><h1>1977年 中秋夜 乌鲁木齐</h1><h1><br></h1><h1> 入伍第一年,第一次离开家,部队驻在自治区党校,担负着繁重的战备施工任务,施工间隙还要进行军事训练,虽然身居闹市却很少有机会休闲逛街,一同当兵的同学同乡也很少见面,经过密谋,我们和八连的同学联系好,在各自连队组建篮球队,约好要进行一场友谊比赛,央求连长批准,可爱的连领导竟然同意了,经过简单的准备,在中秋节这一天我们前往八连驻地进行比赛,八连驻地在炉圆街,离我们驻地有七八公里,三路公交车可直达。由于施工任务重,这一天我们一行七八个人没有干部随同,只有三班副曾令元带队。比赛时间是下午但我们早早就出发了,为的是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放松一下自己。真正过了一把兵在外不由帅的瘾。已经记不清这半天到底都去了哪?干了啥?反正是开心的合不拢嘴,下午比赛完天也快黑了,等吃过饭已经全黑了,我们顶着月光返回连队,等了几趟公交车都没有上去,那时的乘公交车的人真多,我们穿着军装的人哪里还敢与老百姓争抢。最后我们决定步行回军营,如果碰到公交车有座咱就坐车,没车了就权当行军拉练吧!</h1><h1> 一轮明月照耀着城市,那时也没有灯红酒绿,也没有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有的只是透过窗户点亮的万家团圆的灯火,大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偶而有汽车驶过,我们甚至跑到马路中间对着月亮大声呼喊,宣泄着我们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这一刻的月亮真的很大很亮,并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h1><h1><br></h1><h1>1978年中秋之夜 吉木萨尔农场</h1><h1><br></h1><h1> 这一年由我带队负责带七八名预提班长参加团里轮训队,三个月训练结束后又拉练到吉木萨尔县的部队农场,先前说是去拉练,到地方才知是来挖排碱大渠,打破在轮训队的建制,回归到以原连队学员为建制班。我是班长也是这个临时团队的负责人,我们的表现直接代表着九连,要管理好小队伍却很难,因为回到连队大家都一样,都是各带自己的班。我们连是警备区的“硬骨头式连队”,为了连队的荣誉,我处处以身作则,使出浑身解数,把这八、九个人拢到一起拼命干。</h1><h1> 记得中秋节这天我们一直干到深夜两点,为的是在第二天早上验方时能进前三名。下午吃饭时我们有意多拿了一盆馒头,专门留作晚上吃的,结果馒头吃完了,活还没干完,我就鼓励说拿不上锦旗回连队连长不会任用你们,这句话还挺管用,借着月光一鼓作气,直到干完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老乡家,房东大娘还没睡,专门等着我们回来过节,还给我们炕了一个比洗脸盆还大的大月饼(新疆人特制的大锅盔),又给我们切了一个大西瓜,感动的我们热泪盈眶,一身的疲惫顿时全无。</h1><h1>“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这个中秋是我和我的战友们过得最有意义的中秋节,毕生难忘。</h1><h1><br></h1><h1>2002年中秋之夜 棉田花海</h1><h1><br></h1><h1> 按照惯例,兵团的学生每年都要下连队拾棉花,今年也不例外,(从2006年开始取消了学生拾棉花的规定)恰逢中秋,上级不让休息,但发了一些月饼算是给孩子们过节日了,从上午就带着几个领导去每一个连队看望每一个班的孩子们,给他们送上节日的月饼。当走完最后一个连队天都黑了,我让其他同事回家过节,我要回到学校值班。寂静的校园,皓月当空,偌大的校园只有我和警卫两个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一个人坐在院子里,望着头顶的大月亮,慢慢的将思绪拉回到情感的世界里,前两天接到姐姐的电话,住在乌鲁木齐养老院的父亲,身体出现不适,尽管有姐姐一大家的人天天去看他陪着他,但我还是非常紧张和担心,担心年迈的老父亲能否好起来!果真一周后住进了医院,两月后离开了我们,痛苦的心情就是从这个中秋之夜开始的。</h1><h1> 还有儿子在南疆当兵两年了,想儿的冲动也第一次在心底涌动。和妻子通个了电话问问吃饭了吗?算是过团圆节了。这个中秋想父亲念儿子,我也算是用心良苦了!</h1><h1><br></h1><h1>2012年中秋之夜 广州</h1><h1><br></h1><h1> 在深圳出差,中秋这天坐火车去广州,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前沿城市,从上午我就到了车站根本卖不上票,自动售票大厅几十个售票机前都排起了长长队伍,尽管深圳去广州的动车十几分钟一趟,大屏幕显示的每一趟车次都是票已售完。怎么一下出来这么多人啊!这几天在大街上也没觉得人多。我赶紧跑到汽车站想坐汽车去广州,可到了地方一看更加恐怖,连站前广场上都站满了人。又回到了火车站,再次排队,终于买到了五点多的票,刚上车天都黑了。让儿子提前在网上订了宾馆,离火车站近点就行,所以也并不着急,谁知下车后才知道,动车站和火车站相距很远,打的要70多。到了宾馆吃完饭后买了一瓶小酒,两块月饼,还有两个大芒果。拍了照片发给家人,哈!老婆说那就电话陪你多聊会天吧!免得你寂寞。</h1><h1> 第二天就是国庆节,广州太热了。我看地图离越秀公园不远,问宾馆服务台,公交车三站就到,于是来到仰慕已久的广州越秀公园。在公园坐上观光车游览,在广州标志五羊雕塑前拍照留念,充分感受南国大城市的节日气氛。这是我在离家最远的地方过的一个最浪漫的中秋节吧!</h1><h1><br></h1><h1>2017年中秋之夜 乌鲁木齐姐姐家</h1><h1><br></h1><h1> 这一年我正式退休了,平日喜欢户外骑车赏景,在家与儿孙其乐融融,一日,接到姐姐电话,邀我们全家去她家过中秋节。姐姐比我大十二岁,从小就最疼我,每到寒暑假我基本都要来姐姐家玩一段时间。可以说姐姐家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来去自由,无拘无束。姐姐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要被征收了,今年中秋她的儿女们全都来到这里过节,这里有全家人的心血,有多少个幸福快乐的日子,孩子们在这里快乐成长,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家,今天全家在这个温馨的家过一个充满回忆的中秋节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们全家的加入使这个大团圆的日子更加热闹。</h1><h1>  太阳刚刚落下不久,一轮明月就出现在东方地平线,硕大的圆盘,像无暇的美玉,像碧绿的翡翠,静静地挂在宁静地夜空上。全家人在屋顶花园烧烤,品酒,赏月,吃月饼好不热闹。这是世界上最温馨的画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情,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感情,我们要感恩父母和亲人,感恩他们为孩子们付出和牵挂。祝福父母健康长寿,快乐幸福!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天天快乐!</h1><h1>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