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杂陈的月饼

南山樵夫

<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倏忽间一年一度的仲秋节不期而至。仲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懒得去考究,也实在是不必考究。不过,我主观地认为,此类节日大多与吃有关,并且都是兴起在物资匮乏、贫苦的年代。</p><p class="ql-block">春节一般在立春前后,饱受两个多月严寒蹂躏的人们,为了庆祝大难不死,为了开辟新生,拿出保命的食粮,尽情地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立春了,万物复苏,有了活下去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此后,每个节日都无非是平时省吃俭用,身体扛不住了就以此为借口补充点儿能量。</p> <p class="ql-block">至于把八月十五定为仲秋节,据说是为了纪念嫦娥姐姐。对此,我觉得不值。你看,后羿射日有功,得到了一份两人食用可以长生不老的仙药。嫦娥嘴馋,由尝一尝变成了独吞而尽,直到身不由己飞到月宫成了神仙。</p> <p class="ql-block">嫦娥独吞仙丹铸成大错,好在她感情专一,念念不忘后羿,始终钟情后羿,虽然与月宫砍桂的吴刚独处月宫,也没听说她劈腿的绯闻。面对天蓬元帅撩拨,不但断然拒绝,而且告到玉皇大帝那里,使登徒子们断了念想。</p><p class="ql-block">人们纪念她,无非是赞赏她从一而终的节操。</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吃月饼,我倒更愿意认为,在农耕社会,熬到金秋,粮果飘香,意味着又饿不死了,值得庆祝一下。</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新中国成立伊始,百端待举,百废待兴,物资匮乏。八月十五吃月饼也是奢侈的事情。</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一是没钱买,二是凭票供应。买来的月饼要到十五再吃,一般是一人一个。</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嘴馋,总念叨“早吃了晚不吃。”</p><p class="ql-block">父母拗不过,就先给我一块,然后又一块。</p><p class="ql-block">到了十五晚上吃月饼的时候,兄弟姐妹们看我馋得直流口水,都要分给我一点。这时候,父母往往把他们的那一份分给我们。</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一说“早吃了晚不吃”,哥哥姐姐们总说“早吃了晚还吃,比谁都多吃。”这时,我总是让他们摸我脖子上的馋沟(因为瘦弱脖颈后两根筋中间的深沟),证明我不是馋,而是太需要多吃一点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月饼品种不多,我最爱吃“冰糖”和“五仁”。</p> <p class="ql-block">现在月饼品种繁多,而且买得起。可是越来越吃得少了。</p><p class="ql-block">每当看到月饼,我总是感到酸甜苦辣辛五味杂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