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郑国渠

予含

<h1><b>乡愁 · 郑国渠<br>  &nbsp;</b></h1><h1><b></b>图文/姚文英<br><br></h1><h1>如果我的乡愁<br>从公元前237年的郑国渠凿挖开始<br>就一直镌刻着风华<br>四万顷囤积的思念<br>跌宕流波的歌吟<br><br></h1><h1>用一个潮潮汐汐的点<br>用一个凝固时间的浪花<br>搁浅我慕名的思念<br><br></h1><h1>你,乡愁里的思念<br>孕育一次又一次精神的再生<br>你的源头<br>我用诗意的典雅<br>书写灵魂的高洁<br>俯拾的动感<br>朝夕汹涌 <br><br></h1><h1>揽月的清流<br>叙说一个“间谍”的伟大<br>沃野粮田,万世奇功<br>那是我家乡的脉动<br>用聆听的积累<br>排闼出乡愁的根基<br>用未书的情怀<br>一次次暴动乡愁里的歌咏<br><br></h1><h1>四十多年的奔波<br>从不把游离的脚步搁置远方<br>夜幕下的期盼<br>浸满谷口的一草一木<br><br></h1><h1>如果从大秦朝<br>就开始一次诗歌的叙述<br>我定用母语的发音<br>痴情于你<br>把乡愁袒露胸前<br>把乡愁挂上眼角<br>沿着断尺的崖壁,迅速攀升<br><br></h1><h1>只要诗歌不死<br>流韵在故里的山河<br>就能燃烧出<br>千万次诗意的奔泻<br>将生命揉进<br>和着千年的浮力<br>我伸展开双臂<br>想要做你的新岸</h1><h3><br></h3><h3><br></h3><h3></h3><h3></h3> 🌾🍀🌾🍀🌾🍀🌾🍀🌾🍀🌾🍀<h3><br></h3>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予含,本名姚文英。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泾阳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协会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陕西农民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注册会员。作品散见《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工人报》《三秦都市报》《咸阳日报》《陕西农村报》《长安学刊》《作家摇篮》《秦都》《秦商》《西安群众艺术》《咸阳女性》等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陕西农村网。</p><p class="ql-block">诗语:愿朴素的双手被南风鸟鸣缠绕,被鲜花芳草拥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