歆雯// 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桂香

歆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1</font></h3><h3>我的生日,在中秋之后,正是十里荷塘柔情归, 三秋桂香随风来之时。随便外出走一圈,全身就濡满了桂花的芬芳。</h3><br><h3>八月是金桂的世界,如果没有香,那些密密丛丛挤得不像话的花朵,很多人都会忽视掉,因为叶子太宽太厚,盖住了它们。唯有香,是遮不住的,凡有三五几朵盛开,总得一世界的芬芳。</h3><br><h3>嗅得到香的,是那些心香满怀的人。</h3><br><h3>有些人,纵全世界花开,也看不到花开,纵全世界馨香,也闻不到馨香。</h3><br><h3>所以,人所拥有的美好,都来自于丰盈的内心。</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font></h3><h3>他和她分别的时候 ,刚好是在一颗桂花树下。</h3><br><h3>她仰着脸,那些花儿就打着旋飘落在她头发上,脸上,衣服上,他笑着帮她拍打着花瓣。</h3><br><h3>她抓住他的手:“别打落它们,桂在四方,这是好兆头,愿你出门遇桂人,做桂事,成桂业……”</h3><br><h3>她还要说下去。</h3><br><h3>他捂住了她的嘴。</h3><br><h3>他说:你就是我的桂人,一生一世,唯你馨香!</h3><br><h3>几十年后,那树桂香还夜夜飘在她的梦里。</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3</font></h3><h3>秋天里,桂花拔得头筹,如同一个灵魂自带香气的女子,恰到好处的感性和理性,让人念念不忘。</h3><br><h3>一个网友这样说自己初见桂花的情景。</h3><br><h3>那一年,我第一次走进北京机场的候机大厅, 一股无与伦比的花香, 醉得我迷茫 醉得我惊慌。 什么花香 ?为什么香成这样 ?我四处寻觅 ,我顺着香气飘来的地方 ,啊 碎小的花儿金黄金黄, 我深情的吮吸 ,真的是心清气爽 。那年我十八岁 ,第一次看见桂花 闻到花香 ,第一次醉得至今不忘。</h3><br><h3>生命里,总有些花,让你记一辈子,可能是因为它的颜色,可能因为它有形状,可能因为它的美,最有可能的,是刚好和你喜欢的人有关。</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4</font></h3><h3>整理旧书,书里掉下一枝干桂枝,花压得扁而清晰,每一朵的花瓣都保持着含笑的表情,重见天日,如同见到故人而来,这是一本席慕容的诗集。</h3><br><h3>十里香</h3><br><h3>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h3><br><h3>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h3><br><h3>在绿树白花的篱前</h3><br><h3>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h3><br><h3>而沧桑了二十年后</h3><br><h3>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h3><br><h3>微风拂过时</h3><br><h3>便化作满园的郁香</h3><br><h3>书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买的了,也不知道这桂枝是什么时候夹进去,但我能想象得到,当时饱含着香韵的这些精灵,如何从阳光下锁入了暗无天日里,思念成行最后归于时光。</h3><br><h3>一缕暗香,你曾闻过,只是不记得了,就像远去的那个背影,怎么样的追望,都是惘然。</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5</font></h3><h3>叶子是不知秋的,那么多,到冬天都还在张扬着不肯落呢。</h3><br><h3>如诗云:山僧不解数甲子 一地残花落知秋。</h3><br><h3>花落的时候,才会感觉到秋凉了。</h3><br><h3>鲜美香浓的桂花像下雪一样的落下来,时光用高于平常数倍的速度来旋转,让人溺于其间,无法自拔。</h3><br><h3>曾有多么美,连落下都带着让人拒绝不了的诱惑。</h3><br><h3>香香甜甜,就像我靠近你的感觉。</h3><br><h3>世间所有的花中,桂落是最让人沉醉的,因为那花就弥在你的眼里,我的心上。</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6</font></h3><h3>一夜秋风起,十里桂花香。 桂花留晚色,秋影上枝头。</h3><br><h3>我对你的想念,其实就像是这桂花,偷偷摸摸的藏在叶子后面,无法像其它花朵一样明媚的说出。</h3><br><h3>只能暗香浮动,在月夜,在你沉思的笔端;在你无端的叹息;在你秋凉时伸手抚摸我花瓣的指尖。</h3><br><h3>我一直在颤粟,为我说不出的思念。</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7</font></h3><h3>桂冠一新出少年,在心半生归雀鸟。有缘相识两壶酒,你我回首满芳草。</h3><br><h3>能够回首的,放在心底里,千回百转不忍放低,就像空气里暖暖的桂香,因为有了风有了雨有了相思的陈酿,于时光的行走里让记忆流香。</h3><br><h3>想起八月,便想起桂香。</h3><br><h3>想起桂香,便想起了你。</h3><br><h3>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值得等待,亦如我是等着你的。</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8</font></h3><h3>秋之花魁,唯有桂香,你我之间,桂在相遇。</h3><br><h3>他在八月某天,看到桂树下伫立的她,伸手接着花瓣的喜悦让他动容。据她所言,那些零落的花朵,会做成糕点,在餐桌上发着幽香,咬一口,沁人心脾,暖着尘世行走的冷漠。</h3><br><h3>他拿起手机,拍那棵桂树,也拍她。</h3><br><h3>后来,他吃上了她做的桂花糕点,果然如她说的这般温情。</h3><br><h3>再后来,她离开了他。</h3><br><h3>他从来没记住她,只是每年桂花开的时候,闻到香味,就想起她在桂树下望着他笑的模样。</h3><br><h3>花开的时候我想你,是因为你和花如此相似。</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9</font></h3><h3>这里的桂花,是我见到的开得最美的,只是,已经消失了。</h3><br><h3>那个村子延河而建,像世外桃源一样,沿路两边,一树树的桂花开满,把江水都醉成了酒,无须呼吸,身子就先酥香了。</h3><br><h3>你没去看过,就无法想象,成千上万的小花族在一个柄窝上,延伸出一只只小手,都摊开手掌,向天空索要着阳光的神情是如何的让人动容。也不会明白,水里含香,菜里含香,风里含香,连那些扑闪着翅膀的鸡鸭也含香是怎样的一种美妙。</h3><br><h3>我爱走在那条路,闻一树树的桂香,听花扑哧扑哧的落在叶上林里,那些轻微的声音和林间欢叫的小鸟声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偏偏只记住了花落的声音。</h3><br><h3>那个村子已经被征用了,据说要修一个水上乐园,那一林子一林子大腿一样粗的桂树,早不知下落。</h3><br><h3>亲爱的,我很庆幸,在桂花开得最美的时候,和你牵手走过。</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10</font></h3><h3>八月,我最爱的东西有二样:桂花和柿子</h3><br><h3>桂花充盈我的灵魂,随风行走,都自带馨香,柿子色郁红艳,让人垂涎欲滴。</h3><br><h3>我和父亲,都是八月生日,那时正是柿红之时。</h3><br><h3>记得他病重之时吃柿子,叹息着说:柿子甜软糯美,太好吃了,就是不能多吃。</h3><br><h3>说这话时他神情间的遗憾深深的铬在了我心上,后来,看到柿子,就有了食之后快的冲动。贪恋着寻找记忆的感觉,我每次总能一口气吃好多个。</h3><br><h3>柿子和甘蔗,都是我奢喜到无法放弃的食物,见到总是满心欢喜满心惆怅满心怀念,都是因为父亲。</h3><br><h3>很多人喜欢某种食物,只是为了爱的人而沉迷。</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11</font></h3><h3>若有一杯香桂酒,莫辞花下醉芳茵</h3><br><h3>若你从没喝过桂花酒,你不会知道,世间有如此美味的酒。</h3><br><h3>最初听言,把八月初绽之桂花收集,最好是将开未开之时,用布袋装好,放入上好原度酒(最好是高梁酒)中,酒无须满,留置部份空间,把正宗猪板油一块,放在坛口悬置,密封,放置三五年再开。猪油当然早熏下全融进了桂酒里,打开,便是酒香醉心。</h3><br><h3>那样的酒叫桂花肥酒,酒中的极品。</h3><br><h3>初时我是不信的,想着什么酒这么玄,哪有这么神奇。</h3><br><h3>后来有一天,同学拿出她酿藏的桂花酒,看之金黄剔透,闻之浓香于鼻,饮之口感绵香甘醇。这才明白,世间原来真有如此美酒,当之无愧的琼浆,平时不擅饮酒的我也忍不住多贪了些。</h3><br><h3>那次同学聚会,那壶桂花酒醉了几十年的情谊。</h3><br><h3>月挂南楼,凉浮桂酒。如果在中秋之时,有一杯桂酒可饮,所有的乡愁都不值一提了吧?</h3><br><h3>只是世间好酒,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念念难忘。</h3><b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12</font></h3><h3>我还是想在这里等你,就像很多年前,我们在这桂树下分别,你笑着说:桂在有你,人生无憾。</h3><br><h3>在八月,金桂是最适合表达感情的花朵。</h3><br><h3>像金桂一样思念,你感觉到它的珍贵了吗?</h3><br><h3>趁秋风微起,心境未凉。</h3><br><h3>桂落之前,见一面吧。</h3><br> <h3>文字:歆雯</h3><h3>图片:歆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