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以为然

李宝平

<h3>  古语云:爱往者爱返,福往者福来。</h3><h3> 幸福不是被别人来欣赏,而是我们随时随地去晒晒太阳。其实,简单真的很简单。以至于稍微动点心思,就扭曲了简单的原味。这世间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种行走的姿态,而我最喜欢,是一个人的踟蹰慢行,慢到可以听到阳光绽放,花朵盛开,听到一个人的呼吸,听到内心里血液汩汩流淌的声音,而最好的收获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突然找到自己,认知自己。有人说:好的徒步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不是用相机不停的咔咔咔。 而我只愿意做一个拾荒者,悄然收起时光的碎片,而后,在某个不经意间,那些画面通过文字如电影一样回放眼前。 多年以后,希望镜头前或镜头后的自己依然纯净如初,依然美好如昨,依然开怀大笑,依然热泪盈眶,依然爱着所爱,依然有诗有现在有远方……给世界一个什么姿态,世界将还你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每一种选择都有不同的结局,就像走不同的路就会有不同的风景一样。</h3><h3> 喜欢脚步丈量身边的土地,恰在此时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我一走,它也走。湖提旁边是花的海洋:木槿花树和月季花商量好似的卯足劲地开,湖面波光粼粼,太阳和高楼的影子投在湖面上,这个小区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美得像画。</h3><h3> 我知道生活的美,除了它本身,重要的是它附加的美:家人的健康,枕边的安全,孩子的上进。而这些都需要一颗知足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承认我很俗,一直以为我不在乎功名,钱财,但身处其中我才知道其实也不是,我喜欢男人的成功,觉得优秀的男人总是自带光芒。更喜欢孩子的上进,看他努力的样子和他成为别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至于自己,身为烟火之中,要求可以低一点,过得去就行,不求功成名就,努力了,问心无愧就好。</h3><h3> 月色的晚上, 穿行在山一程水一程的文字里,在这个季节,听秋风,看秋水,品秋韵,我不是风雅的老人,吟唱不出平平仄仄的词赋雅韵。只是偶尔在喜欢的文字里,轻轻念几句:“夜深竹舞敲秋韵,又记扶栏问雨轩”里,想起几首烂熟于心的音乐,秋夜里蟋蟀弹琴,青蛙低鸣,秋蝉鸣唱,亦或还有夜猫高叫,婴儿的啼哭。这些声音从童年到成年,从故乡到异乡,它们总是在秋天里,秋夜里蜂拥而至。所不同的是,我聆听它们的感概早已不同,年轻气盛时,觉得它们叽叽咕咕像噪音。成家立业后,那些有些月色的夜晚,和她一起听,听到孩子咯咯的笑声,宛如天籁。而今一个人细细聆听,仿佛听到了老屋屋檐下也有虫鸣,秋月映在父母饱经风霜的脸色,清楚地听得见他们的唠叨:天凉了,多穿点儿,在外要吃饱吃好……清晰而温暖,又这么近,那么远!</h3><h3> 而今再次触摸,再次聆听,虽然再也回不到父母双全的日子,却总有一份感动,一份回味,从心而生。</h3><h3> 我知道在我生命和思想的深处,它们既像一幅美丽的童画,又像一副心灵鸡汤,陪我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我也是一个有根可寻的孩子!</h3><h3> 前辈说:生活,是一本教科书,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环境,并不如我们所愿,更需要学会欣赏,相信,肯定,鼓励自己。这样,就会发现生命将焕发新的生机。</h3><h3> 友人说:经历和成长都是一笔财富。深以为然,感谢身边的小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