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海湖

海棠无香

<h3>青海湖,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源于拜读了友的一篇游记。终于等到这个暑假,带着儿子和闺蜜一家坐着火车开启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自由游。🚂 </h3> <h3>4点钟的火车🚉 ,2点多就出发来到西安火车站,平常叫起床都会装睡的儿子,今夜却睡意全无,精神十足,一路帮我背着包拉着行李箱不言累。其实,儿子的心也像我一样早就奔向那个未知的世界😍 </h3> <h3>儿子第一次坐火车,好奇心驱使睡意,和伙伴坐在窗边,一边喝着奶茶一边欣赏沿途风景,好不惬意!我得赶紧补觉,毕竟年纪大了精力不足啊!😂 😂 😂 </h3> <h3>下了火车看着儿子背着包拉着箱子的背影,忽然间发现儿子长大了许多,既兴奋又失落,看来要不了几年就不用我陪着了,还是好好珍惜当下在一起出行的美好时光吧!</h3> <h3>看我意气风发的背影,足以说明补觉后精神饱满(感谢友及时的抓拍),😂 走出西宁站已是第二天下午5点钟,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打乱了我们去塔尔寺的计划 ,未免有点遗憾!</h3> <h3>似乎一觉醒来就来到这里,站在人潮涌动的西宁站,陌生感随即被内心的喜悦驱散 。😉 </h3> <h3>西宁的天气真如曾在这里服役的表弟所说,大太阳底下能晒伤你,阴凉处却又冻的你直哆嗦。热冷交替别样的体验。</h3> <h3>晚上入住西宁市,美团上订的酒店有点小失望。不过老乡的一顿肥牛火锅着实不错,服务热情周到如好客的老乡一般,实实在在款待了饥饿难耐的胃大人!</h3> <h3>一夜没睡好,晨起,在昨晚入住的酒店旁吃碗兰州拉面,等候临时约好的回族司机徐师傅,载我们出发青海湖。</h3> <h3>去青海湖途经日月山,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的日月山是块洞天福地,一段小插曲令我终生难忘,这里的景不仅美得让我顿觉词穷,人更是美得像湛蓝的天空。</h3> <h3>所到之处色彩斑斓的经幡舞动着,就像是神佛与人间的纽带,偶有风来,五色风幡开始临风舞动猎猎作响之时,方才顿悟是身在景中而非人在画中。</h3> <h3>在我心里,也有一条经幡随风飘扬,始终不渝的坚持自己的信念,一定也能让神佛聆听到这份虔诚🙏🏼 🙏🏼 🙏🏼 。</h3> <h3>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h3> <h3>在这里,一切美的难以名状!你唯一能表达的是肢体语言,神清气爽,忘乎所以,飘飘然的感觉。</h3> <h3>此情此景,也只有摆出千姿百态来诠释愉悦的心情,才不辜负跋山涉水一路向西的辛苦。</h3> <h3>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辞别父母,离开长安以后,爬山涉水,历尽艰辛来到荒漠的高原上,由于离亲人和家乡越来越远了,不由得思念起远在长安的父母来。她想起临别时母亲送给一面宝镜时说的话:若怀念亲人时,可从宝镜里看到母亲。于是急忙取出&quot;日月宝镜&quot;,双手捧着照起来,不照则已,一看反倒吃了一惊。原来文成公主从镜子里看到的并不是母亲,而是自己满脸憔悴的愁容。她一生气,把宝镜摔在地上。没想到,宝镜一落地,立刻化成一座高山---后人称之为日月山。它恰好挡去了一条东去河流的去路,河水不得不掉头回流。于是人们称这条河叫倒淌河。这日月山和倒淌河就在青海省西宁附近的青藏公路旁。<br>  站在雕像前聆听日月山美丽的传说,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日月山公主庙香火从不间断,酥油灯昼夜常明,前来朝拜的藏汉游客络绎不绝。</h3> <h3>孩子用指尖触摸转经筒,感受佛的智慧!</h3> <h3>孩子的看点,玩点,和我们大人不同,不止像我们一样所到之处就是拍照留念,他们眼里的世界我们看不懂,我们的心情他们也难以理解。<br>  有机会 还是多带孩子走出家门,拓宽视野,了解更多的区域特点,自然环境。</h3> <h3>苍穹之下,风起拂丝巾飘扬,心也跟着飞扬,可爱的孩子们竭尽所能的用手机狂拍我的肆意妄为!</h3> <h3>游完日月山,当车子在高速路上已急速穿行大半路程时,我才发现背包不见了,好像遗忘在文成公主雕像的广场台阶上,我的心瞬间到了崩溃的边缘,包里有比这次游玩更重要的东西,一但丢失找不回麻烦可就大了!不光影响了我们此次出行的心情,还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司机师傅只好在高速路上寻找出口调头,返回的路途并不顺畅,正在修路施工中,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焦急万分的我只有默念阿弥陀佛,保佑一路平安到达目的地找回我的包。</h3> <h3>一直学做好人,最大的感悟就是,你遇到的皆是好人。<br>所幸的是我的包被不知姓名的河北帅哥捡到,开着豪车专门送到景区出口,图片中的小姑娘是景区志愿者,亲自带着我去保安处领包, 还一再叮嘱我这位貌似有点高反的阿姨,出门一定要管理好随身携带的东西 。此刻我也是醉了,像遇到下凡的仙女一样,激动不已,无以言表,唯有拥着小姑娘不撒手了!</h3> <h3>怀着感恩的心,美景一路相伴来到倒淌河,热情好客的藏族姑娘为我穿戴上她们的民族服饰那一刻起,我才深深感受到藏族文化的厚重。</h3> <h3>一首藏歌让我翩翩起舞,就差一条洁白的哈达在手里了。</h3> <h3>切身体会了藏族歌舞的魅力所在!</h3> <h3>当我沉浸在倒淌河美丽的神话中不能自拔时,司机师傅已载着我们来到一家清真饭店,闻着浓郁的牛油味,看到菜谱那一刻起我已经没有了饥饿感,清一色的肉菜,还是炒盘青菜,烧盘豆腐,再来个孩子喜欢的土豆丝下饭吧,不过这里的素菜贵的也令人啧舌。还是垫垫肚子,抓紧时间奔向青海湖吧!</h3> <h3>青海湖实在太大了,湖水的尽头和天际线相连,纵目远眺感觉湖水有一种高远的幻觉。</h3> <h3>青海湖边,马儿悠闲自在的吃着草。</h3> <h3>美丽的倒影随着湖水一起荡漾,美不胜收!</h3> <h3>碧蓝色的湖水,水面波光潋滟,远观水天一色,分不出哪是湖水哪是蓝天,唯一能分辨的,就是蓝天上有飘逸的云朵,湖水里有波浪的荡漾。</h3> <h3>极目远眺,仍是看不到或是分不出这湖的边界,只在目力所及之处有一条若有若无的线横在碧蓝和浅蓝间,才算是把这湖与天分隔开来……</h3> <h3>生平第一次看到蓝的如此深邃,如此广阔无垠的湖,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驻足湖边,赶紧用手机把这令我震撼的,激动的,感叹不已的拍成视频,传给本来要一起来旅游但临时有事取消同行的孩子爸爸。<br>  我在这里看风景如画,你在那里挥汗如雨也怡然自得。这也许就是幸福的本义吧!</h3> <h3>来青海湖之前看了无数攻略,畏寒怕冷的我尤其关注穿衣指数,加之前一天还听乡党说要穿棉袄,说她的亲戚去了青海湖当天冻的跑回来了,结果我决然地把事先准备好的漂亮裙子从皮箱里拽了出来,硬是塞满了厚衣长裤。道途听说真不如亲身体验,来到湖边,看到美眉们为了拍一张靓影不惜一切,宁可美丽冻人,也不抱憾终生的态势,我为我没有机会穿上鲜艳飘逸的裙子站在湖边留影心生遗憾!</h3> <h3>孩子们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广阔无垠的湖,也是难掩心中喜悦!</h3> <h3>青海湖在两个孩子的眼里是活波的,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伴着童心,在追逐,在嬉戏……</h3> <h3>青海湖畔,黄澄澄的油菜花在视线里满满地铺散开来,蓝天碧水为其映衬、白云绿草为其点缀,犹如一幅绝美的油画。我站在花香弥漫的花海里,真的好担心破坏了画面的唯美。</h3> <h3>人生很短暂,能来到这地方,就算是个人经历的奇迹,也许一生就是这一次吧!还是尽情享受当下的满心欢喜吧!</h3> <h3>岁月,是潜藏在眉弯的一抹回望,<br>愿你我在这喧嚣纷繁的红尘里,<br>摇曳出自己独有的模样。</h3> <h3>走一路,拍一路,只怕错过美丽的景点,只想着把自己的身影,留给这高原的湖水,留给这片花海。</h3> <h3>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沿途见的最多的是草原。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悠闲的吃草静卧嬉戏。</h3> <h3>它们周围临星散落着各种手搭帐篷和“喇嘛房”样式的小屋,一看便知这里仍然保留着牧区最为纯粹的游牧生活方式。</h3> <h3>大草原上不知名的花儿,美得总会让人心颤!</h3> <h3>真想侧卧躺在大草原上嗅嗅花香,看看蓝天,望望白云,只可惜到处都是风干的牛粪坨坨,看来再美的花儿也少不了牛粪的滋养😜 😜 😜 </h3> <h3>蓝天白云碧草做背景,母子俩被定格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是多么美好的感觉!</h3> <h3>一只牦牛角还是绵羊角,被你像发现宝藏一样安静地注视好久 ,思索着,牦牛或者绵羊是争斗而死还是饿死的,病死的,一切皆有可能吧!</h3> <h3>孩子们对骑着牦牛拍照不感兴趣,倒是喜欢在草原上到处寻找牦牛角,给躺着草丛中死去的绵羊🐑 尸体拍照。我想,应该是孩子有点怕接近这庞然大物吧!</h3> <h3>一下车迎接我们的便是高原的黄昏,山口那独有的寒风,苍劲有力,与它相抗,呼吸都有几分艰难。靓女的白裙红巾,被吹得乱裹乱缠,尽失从容和飘逸。大冬树垭口,不是山之最高处,但绝对是八面来风最猛的地方。海拔4120,说来并不高,经历过四川黄龙岷山海拔5888,便觉得4千多不可怕,也未觉得有高反。</h3> <h3>经幡,白塔,帐篷,牦牛,玛尼石,还有守护羊群的藏獒。既名“大冬树桠”,是不是应该有株大树在这里?咋没没见到呢。</h3> <h3>途中下车转悠,活动一下僵直的腿,路口跑出来一藏族小女孩,气喘吁吁“阿 姨,你 是不是想上厕所?”冷风吹的正有此意,连忙点头回应,“阿姨,我带你去我家吧”好呀!“上一次2元”小女孩竖起两根手指头,瞬间被她的眼神萌化了,我们两人给了5元钱不用找零,随她去了她家,门楣古朴,里面楼房庭院却是玻璃搭建的,阳光洒满院子,明亮干净,走廊尽头有个比小女孩大点的男孩正蹲在地上玩积木,女孩急呼“哥哥,快点到外面去,有好多车停在路边”,男孩好像没有妹妹这般精灵,抬头看了我一眼只顾玩自己的。</h3> <h3>走出门就看到小女孩拉着邻家小女孩 ,一样的乖巧可爱,一样的语气接待每一个下车找厕所的游人,小女孩只有六岁,上幼儿园中班,小小年纪就会因地制宜谋发展。带着这份令我家儿子汗颜的感触我们继续赶路。</h3> <h3>徐师傅事先联系好的民宿,比想象中的还要温馨,只是费用高得也和环境成正比,女主人有着本土的温和与良善,像接待远道而来的亲戚一般殷切。</h3> <h3>庭院里除了一些奇花异草还分别安放了四个蒙古包,原来是主人一家住一间,其余都是给带客人的司机住宿的。</h3> <h3>旅游黄金时期,主人把最好的房间床铺留给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暂时委屈一家老小居住在院子里了。</h3> <h3>舟车劳顿,倒在床上就酣然入睡,一早起床洗漱完毕,细心周到的女主人把熬好的白米粥,馒头咸菜,煮鸡蛋放在茶几上。一路上干渴焦灼,想喝碗白粥的心愿很快被实现了,心里胃里都暖暖的,拉起行李箱,告别了女主人坐车出发茶卡盐湖。</h3> <h3>带着孩子在最美的时节,遇见了最美的茶卡盐湖!</h3> <h3>孩子们肆无忌惮起来,随手抓一把盐抛洒在空中,拍下这一刻更清晰!</h3> <h3>脚踩着盐巴走路,心里一定想着我们大人不知道的问题吧!</h3> <h3>孩子们走走停停看看,不急于走到终点,我只有鞍前马后的为他们定格这些美好的时刻。</h3> <h3>明明有租好的靴子穿着下水,偏偏就喜欢打赤脚体验一把。</h3> <h3>呵呵,脚底按摩不一样的烟火!</h3> <h3>盐湖的天比青海湖更蓝,仿佛用水洗了一般,没有一丝杂质,与一望无际的白色盐池形成鲜明对比,照相取景最美不过, “天空之镜”的美赞果然名不虚传。<br></h3> <h3>我俩找一偏僻处背对背席地而坐,看远处花花绿绿密密麻麻一片人海,令人屏息震撼。</h3> <h3>一袭红衣女士飘过,衣袂在风里翩翩蝶动,显得飘逸有致。</h3> <h3>想起一句话,是高晓松说的。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又想起一句话,却不知道是谁说的。一场旅行中,最美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人。</h3> <h3>一个人独坐,感受这份独有的洒脱。</h3> <h3><br>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h3> <h3>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h3> <h3>游完茶卡盐湖,一路急驶八百里, 沿途风景醉人,只不过匆匆一瞥而已!快马加鞭赶到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h3> <h3>赶到祁连县城已近黄昏,司机师傅在回族阿妈的带领下来小区里的一套商品房,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客厅布置温馨,房间整洁,不过厨房门是上了🔒 锁的,早听说回民忌讳汉民用厨房。</h3> <h3>阳台的花养的极好,一路颠簸身体像散了架,看着这些花草很是赏心悦目。</h3> <h3>孩子们的衣裤被盐水浸泡后像浆洗过一样,还好有主人的洗衣机可以用。出来游玩住民宿再合适不过了,有家的感觉,在这有温度的地方。才能养足精神开启明天的卓尔山祁连山大草原之行。</h3> <h3>登上祁连天境,与卓尔山来一次唯美邂逅!<br><br>  </h3> <h3>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随便拍都是桌面水准,没有比登上山顶吸吸新鲜空气更美好的事了</h3> <h3>如果你不曾勇敢一次,你永远不会知道旅行也会给你不少惊喜。</h3> <h3>爬上卓尔山需要勇气,孩子们真真切切理解了“游人如织,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等词语的释义。</h3> <h3>  如果某天时间和机会恰到好处,不要错过或神奇或险峻,或梦幻或壮美的卓尔山⛰️ </h3> <h3>世界那么大,孩子,你还有好多好多事情都不知道。你要去发现,要去探索。</h3> <h3>既能读万卷书又能行万里路,是最美好的生活。</h3> <h3>游完卓尔山祁连山大草原也是该返程的时候,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留给我们的时间就是坐在车上抓拍草原的美。</h3> <h3>最美的公里左右两旁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大草原,像一副流动的画卷,美得令人头晕目眩。</h3> <p class="ql-block">把向往的地方都变成走过的路</p> <h3>此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我恰好经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