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美篇

簡單

<h3> 《十五》</h3><h3> 十五走了,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个城市。</h3><h3>两年前在朋友店的隔壁一家茶店品茶时,认识了这个四川山里出来的大男孩---十五,他第一次给我的印象是青涩、安静、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h3><h3> 后来去的多了便与十五渐渐熟络了些,闲谈中了解了一些他的情况。那时他二十六岁,四川广元人氏,独子,父母在家务农;高考失利后,为能走出大山便选择了当兵,退伍后就留在了这个城市寻求发展。</h3><h3> 或许是性格使然吧,也兴许是机缘巧合,他到了这家茶店工作。术业有专攻,十五很努力,也很好学,虽年龄不大却对中国茶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没想到本不善言谈的他讲起茶来竟是口若悬河、津津乐道,不难想象他能如此这般,定源于他的刻苦与努力,我想也许更多是为了生存吧。四年后,十五当上了这家茶店的店长。</h3><h3> 当时他们这牌子的茶店,在全市有四家,老板是个学佛的,据说还是个仁波切(活佛),我也曾与之有过几面之缘,只是没有深聊过,因为有身边的朋友是熟知此人的,评价不是太好,我自然也就先入为主了,也兴许是我自己的缘故,命里注定与“高人”无缘。令我好奇和不解的是,他家所有的员工都是皈依之人,(十五这个名字就是他给起的),每次这个“活佛”来店,员工必行三拜九叩之大礼,头撞得地板咚咚响,看得我浑身发冷,觉得有点儿恐怖!如此小老板儿还真把他自己当成国王了。</h3><h3> 闲聊中获悉,此家员工的工资收入还真是不低,竟远远高于我们这个二线省会城市,身为店长的十五,底薪加提成,平均每月能拿到一万以上的酬劳。更令我莫名的是,我在十五脸上从未看见过轻松和喜悦的表情,每次见到十五,他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没客户的时候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不停地打电话、聊微信、发朋友圈,我知道,他是在联系客户。 我甚至觉得他除了卖茶似乎再无其他的兴趣。</h3><h3> 十五很辛苦!身处异乡、举目无亲的他更显得孤助无援,钱是挣得不少,但每月的销售任务定的很高,让他有些不堪重负,幸好他也是皈依之人,有个好几百人学佛的大圈子……</h3><h3> 我是个比较感性的人,按理说十五每月能有那么高的收入,我应该为他感到高兴,但我真实的感觉却并非如此,我着实在为十五担忧!真不知道他那瘦弱的肩膀,还能坚持多久!更大的担心是有一天他努力堆砌起的梦想轰然坍塌时,他能否承受的了!</h3><h3> 我最后那次去他们茶店,本是想和十五好好聊聊,看到他那如同打了鸡血似的被洗脑后的亢奋状,那是种迷失,我自觉无力,于是乎就悄然离开了,此后也再没去过。</h3><h3> 前段时间,我听说十五回了四川老家。又听说了一件他走之前发生的事儿:一个与十五年龄相仿的客户,是个富家子,自己经营着一个加油站。经十五引荐,被他们老板收为皈依弟子,买茶、买壶、金壶、银壶一大堆,每每见师傅都送贵重物品,还美其名曰说这叫“供养”。半年多时间就在他们茶店消费了一百多万,加油站也差点儿黄了。后来这孩子爸妈知道了此事,他妈妈去茶店闹了好几回,非要告他们诈骗,有一次竟然还惊动了警察,最后也不知道这事儿是怎么解决的,据说这事儿过了不久,十五就回了四川老家。</h3><h3> 十五是脆弱的,没来得及拾起散碎一地的梦想便回了家。而我却为十五的走感到庆幸,之前这个善良单纯的大男孩,眼中只看到了都市的繁华与诱惑,却未能看懂社会涌动之暗流,人间险恶之百态,他怎会不受伤!既然抵不过洪水猛兽,索性就离它远些,这也未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很后悔那天没对十五说:体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一定不要丢失了本来的朴素和美好的本质……</h3><h3> 生活是美好的!但有时也会很残酷!我们不间断地学知识、学本领是为了什么?不是所有的努力与付出就必定会有好的回报,“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选错了方向,弯路可能会遇到更多。适者生存,首先我们得了解这个世界,了解当下的社会,了解别人,更得要了解自己,明白社会的规则,清楚自己的需求,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寻求发展。</h3><h3> 能因伤害了别人而陷入深深地自责,证明了十五是善良的,知耻而后勇,这就叫成长!“君子不二过”,最重要的不是你经历过什么,而是每一次经历之后我们又懂得了些什么!我们无力改变社会,但可以改变自己。现实中,光有善良是远远不够的,社会本不残酷,真正无情的是设计规则的人。</h3><h3></h3><h3> 如果将来有机会还能见到十五,我一定会对他说:这并不全是你的错!真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