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微光

<h3>近日见闻随手记——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 </h3><h3> 上周五,9月6号那天,我们上完了琦君的《桂花雨》,当时在课上,我随口说,马上中秋了,正是赏桂的好时节,你们可以去观察一下,捡几朵桂花看看,桂花的花朵有多大,都有些什么颜色。 </h3><h3> 这周星期一,一大早就有几个孩子给了我一支她们亲手做的桂花味的护手霜,包装的盒子里还铺上了一些桂花。另一个女孩,还将捡来的桂花,装在袋子里送给我。桂花真的很香,孩子们真的很可爱。</h3><h3></h3> <h3>  下午第一节体育课后,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来到我的办公桌旁,笑脸洋溢着将捧着的手张开,手心里是小小的黄黄的桂花。好香呀,原来是她在操场上捡的,我连忙用一张干净的纸包了起来。</h3> <h3>  感觉在学校里和孩子相处真的有一种很单纯的快乐。</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h3><h3> 昨天是教师节,早上,我睁开眼睛的第一时间,就是拿起手机,给还有微信联系的几位恩师和在当教师的好朋友发教师节祝福信息。每一年我都坚持这么做,当了小学老师之后,能够特别深切地感受到父母和老师的不容易。老师们给我回的信息让我眼眶一热。年老师回复的信息让我很受鼓舞。彭老师回复:谢谢欣同学,节日同乐哈,谢谢这么多年来一直对老师的挂念。雷老师晚上这样鼓励我:谢欣你好,相信你的每一天都是开心快乐的。就是这样,简短的交流让我感觉很幸福。</h3><h3> 来到学校,孩子们陆陆续续地给我们送来了祝福。一句话,一朵花,一颗糖,一张卡片,一个小零食,都是来自他们最真心的祝福。</h3><h3> 课间,和我一起带这个年级的老师,我们一起并肩了四年多,和我分享了她的一些感受。现在她怀着宝宝,学校没有给她安排教学工作,让她随班多听听课。她说去听四年级一位老师课的时候,qianqian高兴地告诉她,没想到,已经转学了的孩子竟然给她送了一束花。她说,那个时候,她发现老师的幸福是如此的简单。她也赶紧给老师们发了祝福的信息。回来后,她就和我讲这件事情。的确,有些事情,并不会给谁带来实质性的物质利益,但是做了,却会让我们彼此都很幸福。就像,每一年,教师节和其他重大节日给我最敬爱的老师发祝福信息一样,自己内心洋溢着一种特别的幸福。</h3><h3> 昨天下午,我在办公室备课,我一直在写东西,批注,都没有发现,有两个孩子放了东西在我桌子上,很快冲了出去,我真的没看清是谁,直到问了数学老师,直到我看见了祝福卡片。孩子们啊,对老师的爱,是那么深,又是那么害羞。</h3><h3> 还有一个小男孩,去年,他看见我办公桌上的花少,估计害怕我难过吧,其实哪里会呢。他来办公室找我给他批改作业的时候,他看了看其他老师的桌子,又看了看我的桌子,然后又看了看别的老师的桌子,又看了看我,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等我批改完,把作业本给他的时候,那么内向的害羞的孩子,竟然说,谢老师,明天你会收到一盆花的。那个时候,我想笑,孩子真是太天真,太可爱了。不过,我没有笑,因为真的很感动。因为他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我。</h3><h3> 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是看到别的同学在给我送祝福还是什么原因,我不得而知。他拿着一张不怎么规则的纸和一支笔羞涩地来到了我的办公室,害羞地小声问我,谢老师:如果你即将有一个玻璃杯的话,你希望是什么图案?我:你要给我水杯呀?他抿了抿嘴巴:这是个秘密。然后又紧紧地咬住了嘴皮。我:古典的,梅花,诗句吧。他:嗯。我知道他想做什么。然后拉着他的手,说,我知道你对我的心意,这就够了。不要因为有同学给我什么你就觉得有什么,这些都不重要,你能想着我,我真的很幸福,不管你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我对你们都是一样的爱,你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好,就是我最高兴的事。随后他点了点头和我说了再见。一个男孩子,心思真的是太细腻,太令人感动了。 </h3><h3> 其实,教师节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尴尬的,9月9日晚上,开会到7点半多,9月10日,上了一整天班,和平时真的没有什么两样,晚上,跑了步,练了字,洗了衣服。这个无端的节日让家长、孩子和老师心中或多或少有一些波澜。现在社会上,网络上的舆论又纷繁复杂。本来单纯的节日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在这样的洪流中,我觉得其实很尴尬。希望有一天,我们在面对这些节日的时候,不那么尴尬,社会上也不暴那么多夺人眼球的“新闻”。</h3><h3> 想想有点害怕,因为孩子们经常都会自己做点什么小东西,悄悄放在我的桌子上,这么几年一直都没有变过,这是不是也是网上说的不纯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h3><h3> 昨天晚上,我在操场跑步,将近八点,天空下起雨来,秋雨飘飘洒洒,我准备完成跑后拉伸就回家。当我走到操场舞台,竟然发现了一位同事,他拿着电脑在放映着教师节的相关东西。我感到很诧异,这么晚了,还下着雨,而且雨越下越大,我劝他赶紧回去,他说必须放满一个小时。雨这么大,电脑会被淋坏的,我就把伞借给他了。哎……就在这个教师节,他是这样度过的。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只希望我们能单纯而快乐地教书。<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 </h3><h3> 今天,课堂上,问孩子们,见到桂花没有,孩子们都很积极地举着手,想分享自己的见闻。之后,我问他们,桂花年年都开,为什么今年你们格外关注呢?孩子们都笑了。看来,文学作品对孩子们的觉醒,成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好的作品会让孩子们更加善于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变得更加热爱生活。<br></h3><h3>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就是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心灵变得更加纯净了,幸福来得也很简单。一个热情地招呼,一段轻松的龙门阵,每次下课后的交流,课间孩子们的一首歌……都让我觉得很快乐。陪伴和被陪伴都很幸福,不知是他们陪伴我,还是我陪伴他们。也希望,我们都越来越好。</h3> <h3>最后附上几张随手拍🤗🤗🤗</h3>

老师

孩子

桂花

教师节

祝福

真的

幸福

节日

什么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