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中秋——我的中秋记忆

枫树叶

<p>  又是一年中秋节,秋高气爽月圆,节日氛围浓厚。人们在忙忙碌碌中,不能忘记的是拜亲访友,各色礼品琳琅满目,最受青睐还是月饼。</p><p> 我的中秋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月饼。</p> <p>  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没有明月千里寄相思,月圆之夜盼团圆地感受。一家人平平淡淡的生活在农村,忙并没有太多怨言,穷并没有太多奢望。</p><p> 每到中秋节,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月饼。对啊,这是以前的事,是小时候的记忆。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不过那时代大家都穷。每到中秋节,我首先想到的是吃月饼,因为穷,因为物质极度匮乏,因为吃到月饼不容易。</p> <p>  我记得小时候有的中秋节吃不到月饼,只能望月兴叹,想想就有点心酸。后来能吃到月饼了,也是一个月饼用刀切开,每人一小块。那月饼真是太好吃了,那香甜的味道回味无穷,好几天都不忘。吃到月饼有一种幸福感。</p> <p>  改革开放了,日子一下子好起来了。很容易吃到月饼了。中秋节前就开始吃月饼了,中秋节肯定要吃,中秋节后还要吃些日子。幸福来得太突然了。</p><p> 现在的中秋节,吃月饼好像是一种仪式,是一种情怀,没了当年那种特别香甜的感觉,更没了那种一心想吃的期盼。吃月饼感觉不到幸福了。</p> <p>  清楚的记得,一九七七年的中秋节后,就是秋种即将结束的日子。我当时在村里开播种机,就是播种小麦的拖拉机。那时候播种机少,我们邻村的马山前大队(当时叫生产大队)请我们村的播种机帮忙播种。我和一个同事天黑前到了马山前大队,吃了晚饭后,一直播种到深夜。回来前,大队领导拿了二斤月饼,放到我俩面前,说:“吃点吧,太晚了。”没说让我们带走,然后就离开了。他心中可能想我们吃不完,还会剩点。那时月饼是好东西,比晚饭要好。我们就开始吃了,快要吃完了,四片只剩一片了,那同事说:“别吃了,装着走。”我们就这样走了。回到家里,我想起还有老爹在家里,就把那一片月饼给了老爹。也没多想,就觉得吃个月饼不容易,所以就给老爹吃了。(当时母亲在外地给姐姐看孩子,家里就只有我和老爹。)老爹当时也没说什么。后来和姐姐的一次谈话中,姐姐告诉我,老爹曾经对她说:“你兄弟还行,出去还给我带了个月饼。”这个月饼的作用也太大了,让我得到父亲的赞许,想起这事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就是一个月饼。如果父亲多活些年,我有能力让他天天吃上月饼。</p> <p>  以前的月饼用一种叫油纸的纸包着,就是不大容易透油的一种纸。简单包一下,上面放一个带月饼图案的红纸,再用纸绳捆一下就行了。包装虽简单,可那是高档食品,是送礼佳品。现在的月饼,包装华丽,层层叠叠,看上去高贵典雅。虽然也是礼品,但和那时不可同日而语。更多的是像征意义,是一种礼节,没了高档食品的属性。</p> <p>  今人不识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秋节的习俗源远流长。月圆之夜话团圆,家人相聚,举杯赏月,桂花飘香,天晴月朗。又是中秋节,又是团圆之夜。月饼还是要吃的,美酒还是要喝的。</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