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中秋|中秋随笔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h3><h3>出镜植物/荚蒾</h3> <h3>一场绵绵细雨,直接拉开了秋的序幕。</h3><h3>月缺月又圆,转眼又是一年中秋节!</h3> <h3>“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h3><h3>中国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喝桂花酒的传统。</h3><h3><br></h3><h3>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啊!羡慕古人的虔诚与浪漫,而如今都被我们简化了。中秋节,就是提上月饼,带上孩子,回家看望父母的日子。</h3> <h3>昨天,调休一天。<br></h3><h3>上午去看望父亲。</h3><h3><br></h3><h3>他一如既往的笑着说:“买这么多月饼干啥呢?浪费钱!”一边拿出来水果让我吃,一边满足的告诉我,这两天我的哥嫂们也都来了,都送了些什么什么。</h3><h3><br></h3><h3>我把去专卖店清洗过的助听器和新买的电池交给父亲,他戴上之后,感觉交流起来容易一些了。不用再那么大声的扯着嗓子喊话,像吵架一样的锻炼肺活量!哈哈,他还没弄明白,窗外路过的邻居早听得清楚了。</h3><h3><br></h3><h3>看着桌子上,父亲热了再热的剩菜,我鼻子一酸,把脸扭了过去,唉,很久没有给父亲做过饭吃了。</h3> <h3>中秋季,月饼是主角,寓意家人团圆。 记忆中最好吃的月饼,还是小时候的老式五仁老月饼。外皮酥软,里面是花生芝麻瓜子仁,核桃冰糖青红丝,料足味美!母亲吩咐我们,给爷爷奶奶送去一斤或者二斤月饼之后,奶奶会让我们拿回来一个或者两个。</h3><h3><br></h3><h3>母亲认真的用刀将一个月饼分成六块,尽量不偏不倚。我家六口人一人一块——而我,总是会享受双倍,母亲私下里把她的一份交给我时,总是说“那有啥吃头?”</h3><h3><br></h3><h3>我也不细想,“咯嘣咯嘣”嚼着月饼里的果仁,冰糖,甚至是慢慢品每一根青红丝的味道,幸福极了。</h3> <h3>前几天,婆婆住院。</h3><h3>从县城转院到市里,高血压、眩晕症,反反复复,时轻时重。这次的中秋节,要在医院度过了。</h3><h3><br></h3><h3>趁着她在这里,试着方便,退换也比较方便,我们姊妹三人一起去商场给她添置了新衣新裤,新鞋新帽。</h3><h3><br></h3><h3>转了整整一个下午,挑来挑去,累得不轻。但回来看到老人穿上合适,显得既精神又漂亮,露出非常满意的笑容,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哪里还像一个病人!我们也都心满意足了。</h3> <h3>关于中秋节的传说,流传最广的是,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玉兔捣药,吴刚折桂。</h3><h3><br></h3><h3>这些故事的版本,大同小异,我最早听到的这些,是有母亲摇着蒲扇的夏夜。院子里,凉席上,月朗星稀,睡意朦胧。</h3><h3><br></h3><h3>母亲的故事,应该是从姥姥那里听来的吧?她把美丽动听的神话,许多地方讲得变了味儿,一直讲到我天马行空胡乱颠倒的梦里。</h3> <h3>除此外,“月光马儿”和“兔儿爷”,未婚男女猜灯谜,抛帕招亲……是我后来读到的,讲给母亲听的时候,她说那都是说书唱戏,胡说八道!</h3><h3><br></h3> <h3>中秋节,一如既往地,要加班呢。</h3><h3>近几年,工作越来越清闲,可以和朋友聊天看剧,一个人的时候,做自己最喜欢的事,久久的对着室外的小花小草,抓拍随时飞来的蜜蜂蝴蝶,写写我和它们的相遇相知……写写流淌在我脑海里的点滴故事。</h3><h3><br></h3><h3>有特别擅长投资理财的同事,说我“尽做些无用的事”!听她们说赚了多少钱的时候,我也非常羡慕,可瞄一眼股市行情或者汇率板块我都头晕脑仁疼。唉,还是放任自流吧,纵情花草,就是对自己的宠爱。</h3><h3><br></h3><h3>桂花初放,满院子诱人的甜蜜!走过这两棵陪伴我二十多年的老树,沉醉在幸福甜蜜的氛围里。深呼吸,再深呼吸,让桂花温软的甜香,将整个肺腑涤荡!一边轻轻的哼着老掉牙的歌儿,思念着我亲爱的宝贝,她在学校,怎样辛勤忙碌着?中秋能和老师一起赏月亮、品月饼,聊天说笑,随便谈谈学习和生活规划……也是何等幸运!</h3><h3><br></h3><h3>中秋佳节,愿岁月静好,阖家欢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