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

平湖秋月18224551

<h3> 那年花开月正圆时,我的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一年只有在除夕才能回家过年的大哥从外地赶回来和我们一起欢度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宁静的夜晚,祭月,赏月,更使人难以忘怀。</h3> <h3> 清晨,天边刚露出鱼肚白,母亲就取出早已备好的自制月饼的食材。那时物质匮乏,母亲每顿节省的白面和凭票供应的极少量的红白糖,还有母亲腌制了一年的糖玫瑰。我家前后院落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果树成行,果味飘香。母亲每年都把玫瑰花辨采集下来,用红糖腌制,装入大口玻璃瓶子,来年备用。</h3> <h3> 母亲和好面,等到面醒了,就能做月饼了。利用这空隙,我帮母亲把做月饼用的模具取出来,擦洗干净。精致的红枣木模具是父亲早年从南方带回的,已用的光滑锃亮。它的形状分别有石榴,香蕉,桃子,圆形四种,底部刻着花好月圆,吉祥如意等字,周围还有很美丽的花紋。</h3> <h3> 吃过午饭,母亲便开始做月饼了。我们家最勤劳的就是二哥了,他早已把柴禾准备好放在了灶前。那时不象现在有电饼铛,烤箱等,都是放在平底锅里烙制的。</h3><h3><br></h3><h3> 母亲将面团稍擀开,包入糖馅,我便帮母亲将包好馅的面团放入模具轻轻一压,翻过来倒出,一个个月饼坯子惟妙惟肖,漂亮极了!只等着一会儿上锅烙饼。</h3> <h3> 做完了月饼,母亲又专门留出了一团面,准备制做一个大团圆。这是我家每年中秋节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一大团面擀开包上糖馅,制做成约12寸蛋糕那么大,捏上花边,中间用碗一扣,出现一轮大月亮,母亲用筷子勾勒出美丽的图案,再用小饰品在大月亮周围点缀一些非常好看的小图案和花纹即可。</h3> <h3> 一切准备就绪,母亲便点火,我轻轻地拉着风箱,小妹妹在一旁小声哼着歌儿,开心极了。母亲在锅灶上熟练的操作着。不一会儿,月饼的香味飘出,香气四溢,沁人心脾。</h3><h3><br></h3><h3> 月饼出锅了,两面略带焦黄色,都在图案的凸出点,看的人垂涎欲滴,我和妹妹说真想吃一个!母亲说等晚上祭完月亮才能吃,我们只好做罢。</h3> <h3> 过了一会儿,大团圆也出锅了,我们这里的习俗是全家有几口人便分成几块,中秋节若有一人因故没回家来,这块团圆就要留到此人不论何时回家的第一时间吃。我们家经常是分成八块。记着大哥有时中秋节不回来,母亲便把这块团圆风干后放入餐桌的抽屉里,等着大哥直到过年回来才吃。我和妹妹经常拉开抽屉,贪馋地望着这块团圆过过瘾,不敢动一下。</h3><h3><br></h3><h3> 今年好了,不用给大哥留团圆了,他赶了回来,和我们一起过节,全家人团圆了。</h3> <h3> 夜幕降临,我们都盼着月亮早点出来。小时候,也不懂什么叫祭月,赏月,只知道八月十五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亮。好在天公作美,那年中秋晴空万里,是赏月的极佳天气。为了同月亮近距离接触,我们兄妹将小桌放在后院的花丛旁,供上月饼,大团圆,水果都是自家院子果树上摘下来的,有苹果,石榴,葡萄,柿子等装入盘中,一切就绪,只等着祭月,赏月了。</h3> <h3> 祭月前,父母亲让我们背诵了唐代诗人王建的诗《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月明星稀,淡远的银河转出一轮白玉盘,圆月已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像轻纱一般温柔。</h3><h3><br></h3><h3> 夜凉如水,皓月当空,月圆人圆,明月如镜。李白诗中: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全家人对着皎洁的明月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h3> <h3> 祭完月亮,一家人围坐在小桌前边吃月饼,水果,边赏月。看到月亮,我仿佛看到了广寒宫,看到嫦娥,玉兔……赏月气氛充滿了欢乐!</h3><h3><br></h3><h3> 月光下,树影婆娑,幽然静谧,凉风习习,花香四飘,蟋蟀声声,蝉鸣阵阵。这时候,哥哥们拉起了二胡,小妹妹翩翩起舞,一曲《二泉映月》醉了心间……</h3><h3><br></h3><h3> 父母亲享受着天伦之乐,一家人其乐融融,温馨极了……温馨是中秋的味道,思念是中秋的味道,团圆更是中秋的味道。今年中秋节,我们全家人团圆了!</h3> <h3> 流年似水,往事如烟。藏在记忆深处的童年时光是幸福美好的,是最难以忘怀的。</h3><h3><br></h3><h3> 天清如水,显得恬静神密。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这些美好的传说,伴随着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中秋节。我喜欢中秋的意境,每次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我愿意在这意境中感受亲人的关爱。</h3><h3><br></h3><h3>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的这份思念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中秋节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这份情愫是极其珍贵的。</h3> <h3> 中秋月圆之时,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是一个把酒问青天的日子,撩人的月光,撩拨着离愁别去,更能让人们真切的感受到团聚带给人们心底的温暖与快乐,就像一首诗中写的那样:只愿明月总相伴,家家户户得团圆。人间再也无离散,欢声笑语尽开颜。</h3> <h3> 中秋之际,月饼作为团圆,思乡之情的承载物。超市里,各种月饼琳琅满目,花色品种应有尽有,广式,苏式,潮式,豆沙,莲蓉,蛋黄,肉馅的品种繁多,包装精致,价格不菲,看的人眼花缭乱,人们欢天喜地的选购着自己喜爱的品种。</h3> <h3> 晚上,电视里播放着大型中秋晚会《天涯共此时》,舞台背景流光溢彩,舞蹈,独唱,名曲演奏,丰富多彩,热闹非凡,文艺节目,丰富了人们的生活,陶冶了人们的情操。可是,无论何时何地,我总是忘不了儿时的中秋节,忘不了祭月,赏月那种愜意,回味无穷的味道,忘不了母亲自制的月饼,忘不了那年花开月正圆。</h3><h3><br></h3><h3> 2019年9月1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