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叶子

<h1><b><font color="#ed2308">我的老师</font></b></h1> <h3><br></h3><h3>从小,就向往神圣的讲台,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老师,站在讲台上,把心中的知识徐徐播酒,在粉笔与黑板的摩擦声中,书写着学海的浩大,勾勒着真理的模样。只可惜,多年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但我对老师,始终存一份特殊的感情,难忘教过我的老师们。</h3><h3><br></h3> <h3><br></h3><h3>启蒙老师—王老师</h3><h3>一年级的时候,我很渴望作业本上被老师批阅上“好”字。因为那代表自己的作业正确,清楚,工整,是小伙伴之间可以炫耀的一种资本。在王老师到来之前,我的这一愿望从未实现。每次写作业,我都一笔一画地写,可还是有抹擦的痕迹,做不到清楚,笔画的书写,也不能达到横平竖直。有时自己不满意,会把作业撕掉,然后重写,可还是有擦的地方。自然,我也总与那“好”字无缘。当时,班里有一女同学,每次的作业都得“好”,我羡慕极了,也曾虚心地看过她的作业,问她用什么铅笔写,为此还特意买了轻铅笔,为的是写出来的字看起来美观一些。我一笔一画地写着,总算没有擦痕,自认为是自己最好的一次作业了,满怀信心地把作业交到老师的讲台上,期待着“好”字落在我的本上。但是,每一次,我都是满怀希望地交作业,满心失望地收到作业。渐渐地,我对写作业也不那么用心了。</h3><h3>可我的心里,却仍旧盼着奇迹出现。或许哪天老师高兴,也会为我的作业批个“好”字。那时,不少同学,都在课间时悄悄溜上讲台,翻看老师没有全部批改完的作业,看自己的是否判了,有没有得“好”。我也不例外,也曾小心地溜上讲台,然后失望地走下讲台。记得有一次,当我伴着咚咚的心跳打开自己的作业本,看到那本上除了对勾,就是一个干巴巴的日期时,就又像泄了气的皮球,撅着嘴瞅着作业本发愣,好大一会,忘了从讲台上下来。这时临近上课了,一位新老师走进了教室,与讲台上偷翻作业的我撞个满怀。我一看老师来了,吓得合上作业本,但逃是逃不掉了。于是低下头,等着挨训。老师没有说什么,只一味地对我微笑,也许,她是知道我做了错事,心里害怕,在用笑容稳定我的情绪吧。接着,老师从我手中拿过作业本,翻看着,说:“不错,都对了。”“可我怎么总也得不了好?”不知哪来的勇气,我脱口而出,同时又像个受了莫大委屈的孩子,“我用心写了,可总也没王月写的好,总也不能得好。”老师听后,微微一笑,“孩子,没有得好,说明你写的字,距好的标准还有一些距离。不过孩子,不要恢心,断续努力,多写多练。写的时候,注意笔顺,要横平竖直,一笔一画,心要静,不能总想着得不得好,脑子里要想着自己笔下写的是什么字,该怎样写。老师相信你,会有进步的,孩子,加油!”满以为老师会训我一顿,没想到会是出乎意料的结果。我使劲点点头,老师摸摸我的头,“回到座位上吧,咱们上课。”</h3><h3>老师上课了。从她的自我介绍中,我得知她姓王,以后是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三十来岁,中等身材,清秀的脸庞,洋溢着灿烂的微笑,说话声音很亲切,就像妈妈的声音一样,好听极了。而且她说我们可以把她当妈妈,她会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大家在她面前千万不要拘谨,课上是师生,课下是伙伴。她很喜欢我们这帮可爱的孩子。有了这一开场白,循着老师那悦耳的声音,我注意地听讲,不时望望老师,发现她在微笑。于是,我的心里也有了一丝阳光。</h3><h3>又写作业了,我照老师说的,一笔一画地写,认认真真,工工整整。作业发下来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我的作业本上,真的有个耀眼的“好”字,它闪闪发光,在对我微笑。我看到它的瞬间,脸上笑了,心里也笑了,好像浑身都有劲了。以后的作业,只要不错,我几乎都能得“好”。我的信心更足了,学习也更用功了。尽管当时,我不知道老师的良苦用心。其实,并不是我的书写真的有了质的飞跃,而是老师对我的鼓励,在作业本上一次次地满足我的愿望,从而激发我学习的动力。老师用她那无私地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酒下一片甘露。从此,我喜欢上了王老师,课堂上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下,王老师给我们讲故事,唱儿歌,我们环绕在她的身边,悉心聆听,心中插上了一对对五彩的翅膀,编织着自己斑斓的梦。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老师好伟大,她们心里有无穷的知识,三尺讲台真的好神秘。王老师,用她的细心与慈爱,梳展了我的羽翼,打开了我心灵深处那把求知的锁,把我领进知识的海洋,使我有兴趣和它对语,不断汲取。</h3> <h3> 一生的恩师,张老师</h3><h3>和张老师的初识,并不愉快,确切说,我并不喜欢他,因为他特别烦。初一刚开学时,他教我们历史,总留作业,而且要按时交作业,课下背题,他上课总提问,不会就罚站。所以,他岂有不烦人之理?不过两个月后,我们就熬出头了。一次,张老师在临下课说,以后不教我们历史了。大家听了,顿时来了精神,可解放了。可一听后半句,就又泄气了,他教数学。不过还是比历史好,最起码背的少。</h3><h3>张老师教数学,可一点也不含糊,绘声绘色,滔滔不绝,有理有据。他讲课,从来不拿讲义,就是一本书,要讲的东西,都装在了脑子里。课堂上漂亮的板书,总能牵引回我们游离的思绪,把我们引进数学的国度。张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总能把繁琐的知识,引入恰当的比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解分式方程,怕我们忘记检验,就抓住我们爱玩的特性,告诉我们,带着弟妹去玩耍,不能在尽兴时,只顾玩,把弟妹丢了,那样他们会哭的。弟妹就是分式方程中的检验,所以大家别忘了。还有,小马虎不是什么好朋友,千万别在袄兜里装着,我们要和仔细做朋友。大家听了,一阵阵大笑,在温馨欢快的气氛中,洗去了疲惫,驱走了瞌睡,一张张稚气的小脸,变得精神抖擞,积极活跃。跟随老师的讲解,思路翻滚,一个知识点紧跟一个知识点,循序向前,把知识的花瓣一一收入心底。</h3><h3>我对张老师看法的改变,一方面是被他讲的数学课折服,另一方面,是他对我的悉心培育。记得有一次,因一道不等式类的题,课下我和老师争得面红耳赤,我总认为自己做的对,老师就是说不对,我一步步反驳,老师耐心地听着,面带微笑,等我把想法说完,从中找出我理解中的错误点,一点点给我讲解,使我走出误区。等我彻底弄懂,心服口服时,老师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老师并不生气,相反还鼓励我,学习上就应持怀疑态度,不懂就要问。正是张老师教学上的宽厚与严紧,使我对数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有时间就爱在知识的王国里遨游。因式分解,书上是平方公式,张老师把立方公式都教给了我们,还教我们拆补项法。他说,多一种方法,做题时的思路就会宽一些。有时放学,我把作业写完了,老师会给我留几道课外题,回家去做,然后第二天交给他,进行批改,纠正我的错误,引领我向知识的更高一级阶梯攀登。老师,为了让我多学知识,付出了多少休息时间呀,这些,他从不在乎,看着我们学习上一天天进步,快乐地成长,是他最大的收获。</h3><h3>正是由于张老师的辛勤培育,我的数学成绩才会首屈一指,在班里名列前茅。真的很感谢张老师。在他的面前,我是一个无拘无束的孩子,看不到性格的内向,有话就说。在我心中,他是老师,更是一位慈爱的父亲,时时关心着我的学习。我取得进步时,他高兴;彷徨时,我会把烦恼向他倾诉,他总能开导我,使我尽快走出误区;骄傲时,他又时时加以警醒,给我讲骄兵必败的道理,使我正视自己的行为,及早改正。老师的话语,就像涓涓的溪流,时时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这颗幼苗,向着阳光,茁壮成长。老师就是那坚定的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我前进的路。与老师相处的一朝一夕中,数学成了我最爱的学科,而且以后的学生生涯中,一直是这样,对数学情有独钟。毕业这么多年,忘记最少的,恐怕也只有数学了,这其中,离不开张老师对我的教导,他是我今生最敬佩的师长!在时光的花瓣中,飘荡着我们浓浓的师生情,深深的父子意。</h3> <h3>一些独特的老师</h3><h3>教学宽松自由的孙老师,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他教学,主张活学活用,从不让我们死记硬背。那时我们同年级两个班,每天,另一个班都是满满一黑板题,课文中的名司解释一大堆,老师都要求背会,还让组长检查。我们班就轻松多了,孙老师从不让我们背解释,不懂的词语,他在课堂上讲解,有时会举例,使我们掌握其意,不要求必须照书上那样背诵。至于课文段意,中心思想,也都是大概意思对就行。老师常强调,学语文,要用心去理解,去感悟。还有严厉的耿老师,她是初一,初二的英语老师,对学生很严。她上课,重点强调会,不在遍数,每天作业,都是背会句型,练会单词,极少有指定性写的作业。次日课堂上必定检查,有时是句型背诵,有时是到黑板上去默写句子。检查通过则好说,如果不会,就会招来一顿训斥,或者到后边罚站,对谁都不留情。大家都怕耿老师,课后作业,第一要完成的,自然就是英语。耿老师讲课很直白,没什么专业术语,土话较多,不爱板书,习惯拿一本书,用语言描述。说到重点,会提醒我们记在书上,并一再强调,这很重要,要记住。如果你看到耿老师写板书,那此处内容就是特别重要了,一定要往心里去,同时,老师也会翻来覆去一再强调。正因为老师的严格,她带的班级,英语成绩很好。我们虽然怕她,但也从心里尊敬她。她教的英语,记忆深刻。还有知识渊博的高老师,我初三时的语文老师,为人很亲切,知识渊博,讲起课来,滔滔不绝,引经典句,信手拈来。文章出处,作者情况,写作背景,没有他不知道的。大家总爱静静地托着腮,认真地听他讲解,很有韵味。他主张,要学好语文,必须多看书,读好书,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认知,在书中沉思,净化,提高。</h3> <h3>总述</h3><h3>学业上,老师们无私地传授我们知识,就像一只春蚕,吐出精美的丝线,为我们编织漂亮的外衣。点燃我们心中希望的风帆,一步步向着知识的顶峰攀登。生活上,老师处处关心我们,像一只慈爱的老鹰,时时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在我们心灵上播撒温暖的爱意,把那温柔的阳光,撒满我们的心田,教我们怎样做人,如何做事,怎样面对生活,如何与人相处。让我们这群小花,沐浴着阳光,快乐成长。</h3><h3>老师在春夏秋冬的轮回中,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语言播种,用彩笔描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度过着自己平凡而又光荣的一生,送走一波又一波的学生,给我们插上理想的双翅,飞向浩瀚的苍穹。老师用自己一生的情与爱,换来桃李满天下的芬芳。</h3><h3>岁月如梭,转眼已是二十年。学生生涯的点点滴滴,从不曾忘记。一段段快乐的时光,一行行真情的道白。时时飘荡在耳边,浮现在眼前。轻轻地拨动着相思的心弦,拍打着流年的水岸,深深把老师们记起,永远也不会忘记。</h3>

老师

作业

我们

张老师

讲台

作业本

知识

王老师

数学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