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巴:隐匿在高原深处的世外桃源

影者

<h3>邂逅崩巴完全是个意外。</h3><h3>从花湖往迭部的一条峡谷之中,隐匿着一个几乎与世隔绝、世外桃源般的藏族村庄——若尔盖崩巴村,就连百度上也没有对她的文字介绍。</h3><h3>从3600米左右的最高海拔点,顺着窄窄的水泥路一直往下走,地势在不断下降,垂直落差接近2000米。高高的峰顶上,耸立着形状各异的峥嵘巨石,给满是青草的山峰添加了一股硬朗之气。高大挺拔的原始森林队列整齐,五彩缤纷的草甸芳香四溢,野生的黄羊在草原上时而悠闲地啃着青草,时而警惕地抬起头四处张望,时而迈开矫健的步伐快速奔跑。峡谷中,一条小溪顺着道路一路向前,水流湍急。小溪旁,半人高的黄色鲜花正肆意怒放。<br></h3> <p>"崩巴"在藏语中是“宝瓶”的意思,藏传佛教认为它象征着阿弥陀佛或花密,因而也象征着灵魂的永生不死,也代表佛陀之喉咙;表示福智圆满,毫无漏洞,是取得成功的象征。<br></p><p><br></p><p>崩巴是典型的藏族村寨,寨口一个白塔,山坡上的经幡随风舞动。沿着一条小路往山坡上走,路的两旁是紧密排列的房屋,屋旁堆满整齐的木柴。阳光照射在木栅栏上,投下斑驳的影子,菜园里的豌豆苗正在疯长,一片翠青。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有一个高高的木架,这是他们晒青稞用的架子。青稞收割回来,要挂在木架上晾晒一段时间,然后再脱粒收仓。</p> <h3><font color="#010101">路上到处是牛粪,一不小心就会踩着。路边的石墙上,还糊着一堆堆的牛粪,牛粪在藏语中称之为“久瓦”,是雪域高原的最佳燃料。</font></h3> <h3>高处的山坡上,整个寨子的人正在收割青稞,场面热烈。</h3><h3>我顺着寨子的一条小道往上走,中间还跨过一道篱笆,来到了接近山顶的青稞地里。站在高处眺望,金黄的青稞,墨绿的森林,青青的草地,蓝蓝的天空,随风舞动的五色经幡,宛如油画一般,镶嵌在峡谷的两岸。</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时近中午,高原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男女老少,头顶烈日,躬着身子,不停地挥舞着镰刀,动作娴熟地收割着青稞,挥动的镰刀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收割好的青稞,一捆捆地扎好,堆成一垛一垛,布满整个山坡。大家看到我走上来,晒得黝黑的脸庞,都绽放出温暖的笑容。一位藏族老人热情地把镰刀递给我,要我体验收割青稞的滋味。我拿起镰刀,割了几把,动作也还算熟练,只是可能用力过猛,青稞都被我连根拔起了。旁边的藏民都看着我笑——一看就比较业余。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把镰刀递给了老人——儿时起就在家里劳作了十多年的手艺竟然有点生疏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h3>一个小伙子告诉我,明天收割对面寨子的青稞,虽然青稞地是分到各家各户了,但是他们的收割一定会约在同一天进行,收割时亲戚都会过来帮忙——他就是过来给亲戚帮忙的。</h3><h3>对面山坡还有一块绿草地,小伙子说,那块地原来也是种的青稞,政府退耕还林,就不再种植青稞了。说话间,只见对面草地上有三只梅花鹿正在悠闲的吃草。小伙子说,那是几只野生梅花鹿,藏族百姓对野生动物很有保护意识,不会随意猎杀,藏人信奉佛教,不随意杀生,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一切,我们也要好好爱护并回馈给它。</h3></font></h3> 崩巴的美,美得简单而纯粹。<br>